古風悠悠:當了宰相,不要個人權力(外五篇)(新加入錄音)

吉光羽


【正見網2011年01月16日】

一、寧失功勞,不欺朝廷

狄青消滅了儂智高的部隊以後,卻沒有抓到儂智高本人,於是遍查敵人的屍體,發現有一個穿金龍衣、旁邊又扔著金龍盾的屍體。大家都認為是儂智高。

於是,下級軍官都說:“儂智高已經死了,應該把這事報告皇上,據此請得大功。”

狄青說:“你們能夠斷定:這不是儂智高用假死進行欺詐?我寧肯失掉殺死儂智高的這份大功勞,也不能冒欺騙朝廷的風險啊!”

二、裝醉露金

指揮史郭德成,一次到了宮中,皇上把兩錠黃金,放在他的袖子裡,並囑咐他:“你回去後,不要告訴別人。”郭德成唯唯答應了。

但他剛要出宮門時,就把黃金放到靴子中,並假裝喝醉了酒,把靴子脫下,露出了黃金。

朝廷的守門官發現後,立即拿著黃金,去報告皇上,皇上說:“那黃金是我賜給他的。”

守門官把黃金交還給郭德成,讓他出宮了。

後來,有人埋怨郭德成。郭德成回答說:“我妹妹在宮中,我隨時可以出入宮門。皇上悄悄的賜給我黃金,我怎麼能知道皇上不是以此來探試我呢?誰悄悄的給我錢財物,我都不願意要。貪財喪命的事,我不敢做。”

眾人聽後,都很敬佩他。

三、孔子有先見之明

子路擔任蒲令時,組織農民修溝瀆以備水。他同情民工的勞苦,就用簞裝飯、用壺盛湯,去慰勞他們。

孔子派子貢去制止他這樣做,子路很不高興。他說:“老師以仁教育我們,卻不讓我行仁事。我無法接受。”

孔子聽後,對子路說:“你為何不告訴國君,請國君開國庫,發給民工糧食,卻自己私自贈給他們飯食呢?這是你不顯示君恩,卻表現自己仁德呀。如果儘快停止這樣做,還可以;否則,你不久就會獲罪……”

孔子的話,還沒說完,果然有人把季氏責備子路的話,傳了過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四、不願參政的宦官

歷史上有一位不願參政的宦官,他就是李邦寧。李邦寧在宋朝時,擔任小黃門的職位。

起初由瀛國公引見,元世祖留他在內庭做事。後來,皇上想讓他做江浙平章(到江浙一帶做宰輔),他推辭說:“我這個閹過的殘軀,蒙前朝赦免並使用,在宮中做了侍從,成為皇上親近的從臣。今陛下復欲置臣宰輔,夫宰輔者,佐天子共治天下者也。奈何辱以寺人(即宦官)?陛下縱不臣惜,如天下後世何?(如今,陛下想用我做宰輔,宰輔是輔助天子治理天下的,怎麼能用宮中宦官,來污辱這個職位呢?陛下縱使不可憐我,也要考慮如何為天下後世,做出個正確交待呀?”

皇上聽了李邦寧的這番話,覺得他講的是堂皇大理,非常高興。

五、有功不言功,有情不承情

有一次,文彥博去拜見皇上。英宗說:“朕被立為帝,是你的功勞啊!”

文彥博聽了大驚,說:“陛下繼承大統,是先帝聖意,皇太后從旁出力。臣哪有什麼功勞呢?況且臣當時正在朝外,是韓琦等人,秉承先皇聖志,受顧命遺詔。臣沒有參與此事。”於是避謝,不敢擔當。

皇上後來作詩,為他送行,詩中有“報在不言功”的句子。皇上再次肯定了他的功勞。

六、當了宰相,不要個人權力

史天澤為人謙恭,從不自誇,他潛心讀書,平時所發議論,多高出常人。

史天澤拜相那天,他本人沒有發出任何通知,所以沒有一個賓客,上門慶賀。

有人勸他用自己的權柄,張揚自己的勢力,樹立官威。

史天澤列舉唐韋澳勸告周墀的話說:“希望相公沒有權力。封爵、賜祿、用刑、給賞,都是在執行天子的權柄。你需要權力有什麼用?”

勸他的人,聽了這番話,面有慚色,心中十分嘆服。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