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賢妻勸夫:勿濫作威福(外三篇)



【正見網2010年12月19日】

一、蕭楚改詩,張公拜謝

張乖崖擔任尚書,平日忠厚謙遜,人稱張公。他剛剛寫好了一首絕句,放在書案上,其中有“獨恨太平無一事,江南閒殺老尚書”的句子。蕭楚看到這首詩後,提筆把“恨”字改為“幸”字。

張乖崖回來看過稿子後,問:“是誰把我的詩改了?”蕭楚說:“我替公保全性命。您功高位重,奸人們無時不再盯著您,想找您的錯處。現在天下一統,您獨自痛恨太平嗎?”張乖崖說:“蕭楚真是我的一字之師啊。”

對他拜謝不已。

二、牡丹含蕊為盛,爛熳為衰

邵雍說:“牡丹含苞待放,那正是它的盛時。在它花開爛熳時,就會很快衰敗了。”

所以,月圓滿、日正午,都是走上了極點,要轉向衰敗了。

因此,有道的人,從來是含而不露,健而不張,博而更謹。總想處在謙而虛之的狀態,不願處在滿而溢之的地步。

三、賢妻勸夫:勿濫作威福

在德宗時代,侍郎(官職名)潘炎,極受恩寵。他娶了劉晏的女兒做妻子。其妻十分賢德。

有一次,京兆尹要謁見潘炎,沒有被允許。京兆尹便給潘炎家裡的看門人,賄賂了三百匹細絹。

這事被潘炎夫人知道後,她鄭重的對潘炎說:“你作為臣子,京兆尹想謁見你,還要托人賄賂家僕三百匹細絹。這樣看來,你位高權重,作風不檢,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地步了!”

她勸潘炎,不要居高擅權,濫作威福,應該立即辭去官位。

四、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原文】

鯤鵬六月息,故其飛也,能九萬裡。仕宦無息機,不撲則蹶。故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今譯】

鯤鵬每年會休息六個月,所以它騰飛時,能達九萬裡。做官的人,沒有離開權位停息、藉此反省自勵的時候,他們既使不被別人打敗,也會自己跌倒。所以說,知足不會受辱,知止不會危滅。

(以上均據鄭?《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