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蘇東坡誠棄酒食地獄(外四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1年01月14日】

一、起於貪其所無,終於喪其所有

富有的人,傾其資財去求官做;貪官污吏,因貪污受賄而違犯王法。起初都是恨自己缺少某一方面的東西,而想法去得到;最終把自己擁有的東西,也搞丟失了。如果富人和做官的人,都把自己的貪心去掉,安分持守節操,怎麼會有丟官、破財的事情發生呢?

二、榮貴至此,當知自抑!

宋朝的柳元景、顏師伯,他們帶了樂隊和士兵,一起去看望他們非常敬重的沈慶之。恰好沈慶之去查看田地了。

於是,柳元景、顏師伯等人,向田野走去。然後,命樂隊吹著胡笳,士兵列隊站立,擠滿了道路。以這種陣勢,來看望沈慶之。

沈慶之是他們的長輩,卻只帶了一個隨從,來到田間。他看到了柳元景等人的陣勢,臉色漸露不快的神色,說:“我和諸位,都出身於貧賤,因為遇到了好的機會,才得到目前的榮華富貴。各人都應當想到如何儉樸,抑低自己才是。老子(沈慶之自稱)活了八十歲,見到的成敗事例很不少,你們這樣炫耀威儀,這不是在自尋禍患嗎?榮貴至此,當知自抑(人得到了榮華富貴,應當主動壓低自己,夾著尾巴做人)!”

三、惟天生人,隨賦以祿

【原文】
惟天生人,隨賦以祿。蠶方蠕而桑先萌,兒脫胞而乳已生,如形聲影響之附。孰主張是?彼皇皇求利,如恐不及者,敢不謬用其心耶?

【今譯】
上天在人出生時,當時已賦予他應的有祿位。蠶剛剛蠕動時,桑葉已經萌芽;小孩剛出生時,母乳已經出現,這就像‘如影隨形’一樣,是依附關係。誰能主宰這些?那些急急忙忙求利、唯恐得不到的人,不是用錯了心思嗎?這就叫枉費心!

四、弟子應遵師教

天竺(古印度的別稱)有個僧人,名字叫復見心,他來到中國,從師於笑隱大師。洪武初年,朝廷以高僧的待遇,要把他請入京師。

笑隱大師勸阻他,不想讓他進京,說:“皇上御苑中,沒有頻婆果(一種佳果,又名鳳眼果)可吃。留下你的殘命,在鄉野間吃酸梨吧。”

但是,復見心沒有聽從師父的勸告,還是去了京城。後來,復見心竟然因為違法,而被處死。臨刑前,他後悔沒有聽師父的話。

身為弟子,怎麼可以不遵師教呢?

五、蘇東坡誠棄酒食地獄

蘇東坡做杭州通判時,受不了那裡的應酬酒宴。

當時的屬官們,知道蘇東坡很有名望,都很敬佩他,就經常邀請他去參加酒宴,使他疲於應付。於是,蘇東坡便把杭州叫做“酒食地獄”,想儘快的離開那裡。後來,他果然如願以償。接替蘇東坡官職的人,是袁谷。

袁谷來到杭州任通判時,正趕上主官和守將不和,官員們也互相疏遠。再沒有誰去宴請袁谷。

袁谷對親近的人說:“蘇東坡說:‘到杭州任職是下酒食地獄。’可惜我到這裡來任職,卻正趕上了獄空(沒有酒食可吃)!”

此話被傳了出來,百姓皆引為笑談。

筆者感佩蘇東坡為官清廉,誠棄宴請;也覺得袁谷其人,講了真心話,頗為可笑。忽然想到:中共惡黨現在已經把中國社會,都變成了酒食地獄。民間有詩說:

紅燈綠酒萬民血,
玉盤珍饈百姓膏。
美幔落時民淚落,
歡聲高處哭聲高!

筆者又不勝唏噓了!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