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珍貴的贈言(外二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1年01月03日】

一、“長者”原來是小吏

渤海被治理得很好,皇上得知後,專門派人去請渤海知府龔遂,到朝廷來相見。

龔遂將要進京時,一個小吏員名叫王生,給他當跟班相隨。到了京城以後,由太守迎接龔遂,並引著他進宮,去見皇上。

這時,小吏王生在後面喊道:“知府大人!你停一下.我有話說。”龔遂便轉身回來,問他有什麼事?王生說:“天子如果問您:是怎樣治理渤海的?您不能一一陳述。應該說:渤海之所以能治理好,這是天子的仁德報應,並不是小臣之力。”

龔遂謙虛的點頭,表示同意並記住了他的話。到了朝廷,皇上果然問龔遂治理渤海的情況,龔遂用王生的話回答,天子因他的謙讓而非常高興,笑著說:“你從哪裡學來了長者教給你的話,你才能講得如此稱心得體呀!”

這位“長者”其實是個小吏。但龔遂的確很虛心!

二、珍貴的贈言

謝萬去豫州擔任都督時,義之(人名)寫信告誡他說:“現在您正在走向您過去不屑的境地:和諸侯公卿在一起。這實在是有違你的初衷本意。但我想,做人的基本原則,就是:隨遇而安,順其自然,希望您能團結下屬,齊心向善;和諧共進,力達弘遠;您本人應該: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吃飯不求豐盛,睡覺不戀舒坦)。上述這些,今人哪個還能找到;但是古人卻以此為美談!您到豫州,能否成功,實在是積小以成大,堅持去努力吧。願君記住我的贈言。”

筆者行文至此,十分感佩義之的贈言之舉。富者贈人以金錢,賢者贈人以警言。贈金錢者,使人不困於衣食與日用。贈警言者,使人受勵而奮揚,得力而堅強,增智以明慧,正見而高尚;誠千金難買其益,百年不竭其惠,真可謂:修齊治平,利國利民,弘揚正氣,功德無垠啊!

三、惡霸當道,善行善言,足增累害

曹丕禁錮宗室諸王,制定的有關法律,嚴厲而且急迫。許多奸佞之徒,看清了曹丕的心意,為投其所好,就朝夕窺察諸王的言行,告密的人,越來越多。這樣便導致王侯們行為中的過失和醜聞,不斷的被呈報上去。

只有海王曹袞,謹慎好學,潔身自愛,沒有任何過失。監國、防輔這兩位正直的官員,相對商議說:“我們受皇上指派,考察諸王言行,發現有過失的應該奏明。但我們覺得有善行的人和事,也應該奏明。”於是,他們二人,便把海王曹袞的善行善言,也一併上奏。

曹袞聽後,大驚道:“修身自守,不過是一般人的行為罷了,但諸位卻把我的行為,上奏皇上(曹丕),這只會產生副作用,對我十分不利!”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