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學問與本領,要用於正道(外四篇)



【正見網2010年12月25日】

一、功名早擁,恐非久福

有人見甘露(甜美的露水)降臨在一棵樹上,就報告了某縣令。某縣令認為是祥瑞之兆,喜出望外,就出城去迎接甘露。

有個道士,看見縣令在張羅布置迎接的儀式後,就笑了起來。縣令見道人笑他,大怒,便問道士:“笑從何來,是何原故?”

道士回答說:“譬如人的身體,精液在裡面流通,可長達六七十年。如果這個人壽短,就會在未死之前泄漏。這棵樹流出不少水珠,明年就要枯槁了。這並不是天降甘露於樹,更不是吉兆。如果不相信,就把我留在這裡,到明年春天,你再來看看是否這樣?”縣令就按道士說的做了,第二年來看此樹,果然樹枯葉凋而死。

青年人如果渲泄太盡,大概就和這棵樹一樣。有一個客人說:“功名也是如此,過早的獲取功名利祿,恐非久福,更不是德劭壽高的好兆頭。”

二、名字的學問

曹時中住在家中,有個名叫林向陽的人,前去謁見他。

曹時中款待來人一起吃飯,在席間問:“賢輩的字號怎麼稱呼?”林向陽回答說:“我姓林,名向陽,字茂春。”

曹時中大驚失色說:“你難道不知道朱文公名熹,號卻叫晦庵嗎?你的名為向陽,字又是茂春,我覺得偏在了旺處一邊。太陽高了就到偏西,月亮圓了就會虧缺,你不能不三思啊。”

(筆者聯想到:中國的姓名學源遠流長,內涵確實玄奧。中共大魔頭毛澤東,字潤之。毛澤與蟊賊同音,確實是蟊賊禍害東方,潤之是加重澤水的,所以共產黨恰如洪水猛獸,危害東方及全世界。後來又有江澤民,水上加水,真是禍水滔滔,如江洋大盜,危害全球。看來,姓名學頗有內容,可供玩味!)

三、克己容人,謙讓處世

孔子看到了欹器(裝滿了即傾斜易覆之器),就嘆息著說:“事物沒有滿了而不傾覆的呀。”子路上前問道:“請問有沒有保持滿的辦法呢?”孔子說:“要想保持滿,只有把滿的東西舀出來,使內容減少。子路問:“怎樣減少呢?”孔子說:“英明有遠見,要保持愚拙;功蓋天下,要保持忍讓;勇力振世,要保持怯懦;富有四海,要保持謙虛。”

這就是克己容人,謙讓處世的道理。

四、不要事事足意

【原文】

胡文定公語楊訓曰:“人家最不要事事足意,常有些不足便很好。人家才事事足意,便有不好事出來。亦消長之理使然也。”

【今譯】

胡文定公對楊訓說:“人最不能事事如意,常有些不足便好。人剛剛事事如意.就會有不好的事情出來。這是自然消長的規律決定的。”

五、學問與本領,要用於正道

尹彥明從師於程頤,學業長進很快,聞見有如日新月異一般。

謝顯道對他說:“你既然已經學到了那些好知識,就像是服了烏頭藥。如果你自己不能正確運用這些學問,把這些本領用到不正確的地方,那就會起到很壞的作用;猶如毒性發作,就會毀掉你的一生。這樣對自己、對社會,都沒有好處。”

謝顯道的話,對於一般的青年人,都有教益,實在應該引為戒鑒。

(以上均據鄭《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