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心懷不軌者戒(外二篇)

陸真


【正見網2011年01月23日】

一、快刀斬亂麻

簡肅公治理蜀地的時候,一次,他正在外面飲酒。城裡突然發生了戍守士兵叛亂的事件。

不久叛亂被平息,作亂者也被抓住,都監官趕來告訴簡肅公,簡肅公命令:就在擒獲作亂者的地方,處殺他們。並宣告:叛亂已滅,百姓不要驚慌,立即安居樂業。

蜀地的老百姓都認為:這是英明的決斷,否則大家要是胡亂牽扯,十天半個月下來,也不能解決這件事,社會無法安定;被牽連的人越拖越多,很多人都會惶惶不安,定會造下不少冤假錯案。

二、心懷不軌者戒

晉文公想攻打衛國,公子鋤聽說後,便笑了起來。

晉文公問他:“為什麼發笑?”

公子鋤回答說:“我笑我的鄰居!我的鄰居送妻子回娘家時,他在路上,遇到了一位採桑的女子,他見那位採桑女十分貌美,便和她搭訕調笑。過了一會兒,忽然轉身,看他自己妻子的時候,發現已經另外有一個男人,也乘機會正在勾引自己的妻子…”

晉文公聽了這個故事,便率兵回師。還沒有到家,就已經得知有敵人乘此機會,來攻打晉國北部的邊境了。

三、待之以仁,免掉禍災

有一位尤姓老翁,是開當鋪的。在年關的晚上,聽見外面有吵嚷聲,出去一看,原來是個鄉裡來的青年典當者。

當鋪的夥計告訴尤翁說:“這人空手(未拿憑據)來索要他抵押在這裡的典當物,還出言傷人,有這樣的道理嗎?這個人蠻橫無禮,十分難纏。”尤翁便走上前去,慢慢開導說:“你不過是為了新年的生計而來罷了,你典當的這些小物件,有什麼爭頭?”尤翁便讓夥計找出這個人押在這裡的典當物,總共也只有四五件衣物。

尤翁指著其中一件棉襖說:“這件衣服,你禦寒少不了。”指著另一件道袍說:“這件給你拜年的時候穿。其它的都不是你現在急需的,暫且寄存在這兒吧,以後你再拿著憑據來取回。”

那人便拿著那兩件衣服,默默地離開了。他走時,仍然未寫出任何收據。(對方這種行為,實質上是在行使敲榨或耍無賴)

就在這天夜裡,這個人死在了另一個商店裡。後來,死者的家屬,告發那個商家,雙方打官司,糾纏了一年多。

當時,這個人因為負債纍纍,已經服了毒藥。他知道尤翁有錢,與家人合謀,想敲榨一筆錢,結果沒撈到什麼,便又跑到別的商家,在那個商店裡死了。

有人問尤翁:“你怎麼預先知道這個人會死,你卻忍受他的敲榨?”

尤翁說:“凡人如果以無禮的言行對待別人,那一定是有所倚仗!如果我們不能忍受小事,必然會立即招來大禍。他倚仗的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以關心他的態度,待之以仁,使他無話可講,他只好離去,再找別人,去施其故伎了。但我當時並不知道!”

大家聽後,都很敬佩尤翁的寬仁。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