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平時從容安祥,用兵出神入化(外四篇)

程實


【正見網2011年01月31日】

一、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西部邊境發生了戰事,大將劉平戰死。在討論這次失敗的原因時,朝臣們都認為是朝廷委派宦官監督軍隊,部隊將帥無法獨立指揮,所以失利。因此大家都請求罷免監軍。

宋仁宗就這件事,詢問呂夷簡,呂夷簡說:“很簡單,只要詔告都知押班(管理宦官的官),以後推舉監軍的人,監軍如果不稱職的話,推舉者與不稱職的人同罪,就行了。”仁宗聽從了呂夷簡的計策。

第二天,那個推薦宦官任監軍的都知,就來叩頭認罪,並請求罷免那些任監軍的的宦官。

呂夷筒的辦法很簡單,但是卻從源頭上、根本上解決了問題。

二、增灶示強,異曲同工

羌人侵犯武都(縣名,在甘肅省東南部)。虞詡見羌人眾多,而我方兵力少,便上書請求增派援兵,日夜兼程,行軍二百多裡,而且命令官兵,每人挖兩個灶洞。一天增加一倍,羌人見了不敢再進逼。

有人問虞詡說:“孫臏減灶,而你增加;兵法上說:‘日行三十裡’,以防不測,而你領兵一天行軍二百裡。這是什麼原因?”

虞詡回答說:“敵眾我寡,快速前進,敵人則難以預料,而且每天增灶,敵人必定害怕全郡的軍隊都來迎敵。孫臏顯示弱小,我們顯示強大,這是形勢不同的原因。”

虞詡的部隊不過三千人,如果出城硬拼,必然傷亡很大。次日,虞詡又安排所有的將士,全部出動,從東城門出,北城門入,然後更換衣服,再次出入,繞城數周。羌人不知虞詡的實力,心中更加害怕。武都得以保全。

三、平時從容安祥,用兵出神入化

宋代曹彬的兒子曹瑋,沉穩勇敢有智謀,曾擔任定州總管,在軍隊裡非常得人心。平時,他待人接物,總是從容安祥;但到用兵時,則出神入化。

有一天,張樂與同僚下屬飲酒,飲酒中間,他們發現曹瑋忽然不在了。

第二天,張樂又出來巡視時,發現敵軍長官的頭顱,已被曹瑋取來,扔在大廳之下。

四、蘇軾辦案和築堤

蘇軾從杭州調往密州任職,當時密州有一些強盜,沒有被抓獲歸案。安撫司派遣使臣,率領一些強悍的士兵,到密州境內追捕強盜。但是他們進入密州境內後,有個士兵霸道無理,竟動手殺死了當地的百姓。

老百姓告到蘇軾面前,蘇軾把狀紙扔到一邊,看都沒看,說:“我不相信士兵會壞到這個地步。”

那個殺人犯法的士兵,聽了蘇軾的這句話,感到很高興,也就不存戒心。卻不知道蘇軾暗中調查後,安排好,讓人把那個士兵,從軍營裡引出來,立即殺掉了。

蘇軾從密州調往徐州時,正趕上黃河決堤,河水流到城下,泛濫成災。城中的富戶,紛紛出城逃避,蘇軾勸止他們說:“有我在這裡,決不讓河水沖進城裡。”又勸說那些外出了的富戶陸續回到城裡。

他自己則拄著拐杖,前往武衛營,請出他們的首領,告訴他說:“現在事情很緊急,你們雖然是禁兵,本人無權煩勞你們。但是,希望能給我幫幫忙……”

武衛營的首領,聽完蘇軾的懇請,十分感動,說:“太守您不顧泥濘而來,我們哪敢不盡力呢!”於是命令士兵捲起衣袖,赤著腳,拿著鍬、筐,去城東南筑堤。最後,使這道堤從戲馬台開始,和城牆連到一起,把洪水堵在了外面。城中的老百姓,從此安定了下來。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