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師經撞之以琴,文侯受益非輕(外二篇)

吉光羽


【正見網2011年02月18日】

一、四十年不沾酒的唐玄宗

唐玄宗到斜谷(古道路名,在今陝西眉縣西南)時,時間尚早,但煙霧瀰漫,天色昏暗。給事中(官職名)韋倜,在附近的草房裡,找到了一壺熱酒,拿來跪著獻到唐玄宗的馬前,獻了四次,唐玄宗也沒有接他的酒。

韋倜想了想,就把酒倒到其它容器裡,親自斟滿,然後,再端到唐玄宗的面前。

唐玄宗說:“你以為我懷疑你嗎?不是。我剛做皇帝的時候,有一次大醉,誤殺了一個無辜的人.我很懷念他,因此就引以為戒。到現在已經有四十多年,再沒有沾過一滴酒。”並指著高力士等近侍說:“他們都知道我不喝酒。我這話,不是在欺騙你。”

二、師經撞之以琴,文侯受益非輕

師經(人名)彈琴的時候,魏文候高興的跳起舞來,並唱:“使我言而無見違(使人們都聽我的話,唯命是從)。”

師經一聽,就生氣的拿著琴,去撞魏文候。沒有撞中,卻打掉了魏文候帽子上的玉串。

魏文候大怒,命令左右的人:烹掉師經(把師經放到籠子裡蒸死,這是古代的一種刑法)。

師經並不恐懼,從容的說:“堯舜為君主時,唯恐自己的話,下人唯命是從,沒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桀紂為君主時,唯恐自己的話,別人違背。我撞的是桀紂,並非是撞我們的君主。”

魏文候聽後說:“放了他吧!這是我的過錯。把琴掛到城門上,作為我的護身符(意思是:讓人民自由發表意見,以保我國安祥)。不用再修補帽子上的玉串了,以此作為我的鑑戒(意思是:提醒我,不要再禁止言論自由)。”

三、諍友難得

徐源,性格耿直,好直言不諱。呂岱就推薦他做了御史。

呂岱有做錯了的地方,徐源就進諫,而且是當面指出來。有的人告訴呂岱:“你推薦了徐源,但他總是不給你留面子。”

呂岱感嘆的說:“這就是我看重徐源的原因啊。”

後來徐源死了,呂岱哭得很傷心,說:“徐源是我的好朋友,現在他死了。今後,我做了錯事的時候,還有誰給我指正呢?”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