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皇帝流淚,從輕發落(外三篇)

程實


【正見網2011年02月11日】

一、凡人言語到快意時

【原文】
陽明先生曰:“凡人言語到快意時,便截然能忍默得;意氣正到發揚時,便翕(讀吸)然能收斂得;忿怒嗜欲,正到騰沸時,便廓然能消化得:此非天下大勇者不能。”

【今譯】
王陽明先生說:“凡是人說話正在興頭上,卻能截然而止,忍住沉默;正在意氣風發的時候,卻能馬上全部收斂;憤怒貪慾,正在沸騰的時候,卻能自己突然止息。上述這些行為,不是天下大勇之人,絕對不能做到。

二、輕當矯之以重

【原文】
文清先生曰:“輕當矯之以重,急當矯之以緩,褊當矯之以寬,躁當矯之以靜,暴當矯之以和,粗當矯之以細察。其偏而悉矯之,則氣質變矣。”

【今譯】
文清先生說:“用莊重來矯正輕薄;用慢來矯正急;用寬厚來矯正狹隘;用靜心來矯正浮躁;用和氣來矯正兇狠,用仔細來矯正粗疏。檢查自己的缺點,全部加以改正。那麼這個人的氣質,就會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和進步了。”

三、幡然改過,終成名士

張延符年少時不拘小節.肆意遊獵。他的父親張思曼,請假回家,剛進入西郭,正好看到兒子張延符,正在打獵。兒子左手臂上端著鷹,右手牽著狗。

張延符從遠處看到父親回來了,就放掉鷹犬,立即向父親跪下,謹肅而拜。

父親張思曼諷刺他說:“你現在一身幹著兩件事,難道不辛苦嗎?”

張延符跪著回答說:“我聽古人講‘三十而立’,今年我二十九歲了,請允許到明年後,我終身折節而學。”

父親張思曼回答說:“有過能改,就是賢人顏回的樣子呀!”

第二年,張延符果然幡然改過,尋師就學,博覽古籍,後來終於成為名士。

四、皇帝流淚,從輕發落

辛京杲因為私自打死了一個犯了過失的下屬。有人上奏皇帝,說:“辛京杲私自打死了人,觸犯了法律,應該處死。”皇上準備同意這件事。

李忠臣說:“辛京杲早就該死了。”皇上問:“這是什麼原因?”

李忠臣回答說:“辛京杲的父親和兄弟,都在戰場上,英勇殺敵,衝鋒陷陣而死。唯獨辛京杲還活到今天,所以我認為:他早就該死了。”

皇上聽後,同情的流下了眼淚,說:“如果不是你提醒我,我就會辦出一件殘忍刻薄的事了。”

於是,皇帝立即降了辛京杲的職,以此作為懲罰。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