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樂哉!吾獵得善言:「人是最尊貴的!」(外三篇)

陸真


【正見網2011年02月09日】

一、善抓關鍵,便很簡單

先王治理吳國時,四周多是山崖壁壘,他對每一兵、每一卒,都很寬容。然而,部隊中有一批軍校愛好打獵,外出打獵時,又在附近的郊野,大吃大喝,有時還騷擾百姓。

先王想依法整治他們,可又得藉助他們的力量去打仗,於是向嚴求(人名)請教一個適中的計策。嚴求建議說:“不必依法去懲治他們,只要下令:泰興、海鹽等縣的老百姓,不要再上貢鷹鸇,就行了。這些軍校們,沒有了鷹?之助,不用咱們去阻止,他們自己就會停下來,不去打獵了。”

先王聽從了嚴求的計策。果然一個月後,再也沒有去郊外打獵的軍校了。

看來,要想解決問題,善抓關鍵是為上策。弄不弄就想法子去懲治人,是愚笨的行為。

二、文官為民除害,成了勝武之人

楊璇是個文人,擔任零陵太守時,蒼梧、桂陽一帶,有一批十分狡猾的強盜,經常騷擾零陵轄區的各縣。百姓累受掠搶,不能安居樂業。

當時,強盜人多勢重,楊璇人少力弱。於是,楊璇想方設法,特製了一種馬車,做了幾十輛。在每一輛車上,放了一排口袋,裡面盛上石灰;在馬的尾巴上拴一根繩;又製作一種兵車,裡面專放弓弩。

然後,等待時機,與強盜正面開戰。

機會來了。開戰那天,楊旋命令:先把車放在前面,把石灰順風潑撒,使對面的敵人,眼睛難得睜開,看不清楚附近的景象;再用火燒馬尾巴上的繩索,馬尾巴被燒著後,馬一受驚,就狂奔,便沖進敵陣;然後,兵車上的弓弩手,開始向敵人射箭。

一時間,戰鼓雷鳴,敵人魂散,四處逃跑。楊璇乘勝追擊,抓住了敵軍首領,梟首示眾。

從此以後,零陵太守的轄境內,太平清靜,百姓們得以安居樂業。

三、樂哉,吾獵得善言:“人是最尊貴的!”

梁國國君外出打獵,看見一群白雁,飄然飛落到地面。就打算用弓箭射殺它們。

當時,有一個行路的人走來。梁國國君吆喝著,讓他別再往前走了。行路的人卻不停止,結果白雁受到驚嚇,全部飛走了。梁國國君十分生氣,想把那個行路的人射死。

替梁國國君駕馭馬車的公孫龍說:“這個人應該殺,可是射死雁很難,射死人卻很容易,誰說人更尊貴的呢?”梁國國君聽公孫龍這麼一講,猛然醒悟,就同公孫龍一起,上車返回。

梁國國君因而快樂地說:“我今天真高興啊!別人打獵只能得到禽獸;而我打獵,卻能夠得到善言!任何時候,我都要記得:人是最尊貴的。”

四、周處除三害,成為忠臣孝子

晉朝時,周魴的兒子周處,體力過人,但是不注意自己的品行。鄉裡人都把他看成禍害。

周處曾經問年長的人:“現在四季調順,收成富足,可是人們卻不快樂,這是為什麼呢?”

長者嘆息道:“三個禍害,一個也沒有被除掉,哪有什麼快樂呢?”

周處問他:“是哪三個禍害?”那位長者回答說:“南山的白額虎、義興的長蛟龍,再加上你:就是三害啊!”

周處說:“如果禍害僅此而已,我能除掉它。”

於是,周處上山去射死了老虎;下水去殺死了蛟龍;然後,跟從陸機、陸雲學習,立志讀書,磨練品性。等到一年以後,州縣都徵辟(聘請)他。周處最終成為忠臣孝子。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