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閱詩受教的郡守(外四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1年02月05日】

一、為民著想,反禁松明

唐昭宗的時候,國家財力緊張,李茂貞下令對油實行專營,壟斷賣油專利,以此來增加收入,解決軍需缺財的問題。

有關部門認為:官方專營油,很難行得通,因為老百姓覺得油漲價了,他們買不起油,可以用松明,去解決燈油缺乏的困難。李茂貞又說:“那就再對松明進行禁止。”

張廷范譏諷的說道:“這樣一來,老百姓覺得用松明困難,就在明月之夜幹活,他們連松明也不買了,老百姓還可占明月的便宜。你們是不是再對明月下一道禁令,由你們專營明月,不准老百姓在月下過活呢?”

李茂貞聽罷大笑,對有關的禁令,也就停止了。

二、東方朔規勸止飲“君山酒”

漢武帝聽說:君山上有一種美酒,人喝了它,可以長生不老。

於是,漢武帝齋戒七日後,派遣男女幾十人,到君山求購,得到了這種酒。漢武帝正準備喝酒的時候,東方朔說:“我能夠識別這種酒,請讓我看看,它到底是不是長生不老之酒。”

東方朔拿到酒後,竟一飲而盡。漢武帝氣憤之極,要殺掉東方朔。

東方朔說;“你即使殺我,我也不會死;如果我死了,說明這酒是假的。”

一席話,把漢武帝說樂了,也就赦免了他。

漢武帝從此不再派人去求購“君山長生不老酒”了。

三、認錯是個好辦法

劉伶曾因為喝醉了酒,和一個人發生了衝突。那個人捲起衣袖,揮著拳頭,要痛打劉伶。

劉伶慢慢的說道:“是我的錯,我該打。可惜我這一副雞肋似的身材,無法安放你的尊貴的拳頭。”

那個人一聽便笑了。這件事也就平息了。可見認錯是個好辦法,有過失的人,不妨都試試。

四、閱詩受教的郡守

成化初年,邢宥擔任蘇州郡守。因為當地有很多老百姓隱瞞了田地,他於是建立了丈量田地的法規,準備從新嚴格的丈量田地。

有人因此給邢宥寫了一首詩:

量盡山田與水田,
只留滄海並青天。
今後哪有閒州渚,
寄語沙鷗莫浪眠!

這首詩的大意是:

量盡了山田和水田,
這裡只剩下滄海與青天。
今後已沒有空閒的地方,
我們只好寄語沙鷗:
你們沒有安身之處了,切莫到此地歇眠!


 

邢宥見了這首詩,受到啟發,認識到自己的做法,會給百姓帶來更大的困苦,便廢止了他的量地法。

五、納臣良策好處多

張曼治軍太嚴歷,手下有人想要譁變。

皇帝感到事態嚴重,連忙召集大臣,商量對策。

王旦說:“如果治張曼的罪,那麼今後的將帥們,誰還敢領兵?如果下令,要迅速抓住謀反的人,那勢必會驚動都城,影響也很大。不如把張曼提升為樞密使,解除他的兵權。這樣,謀反的人,自然會平息下來。”

皇帝接受了王旦的意見,依計而行。結果不出王旦的所料,真是太平無事了。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