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君之贈我厚矣!」(外三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1年02月12日】

一、誠懇認錯,迅即改錯

徐存齊從翰林院調到浙中擔任督學,當時他還不到三十歲。一個士子所寫的文章中,有“顏苦孔之卓”之語。徐存齊批語道:“這是他個人的杜撰,給他個第四等。”

這位士子不服,拿著卷子,與徐存齊辯論說:“‘顏苦孔之卓’這句話,出自《楊子法言》一書,根本不是我杜撰的。”

徐存齊聽完這位士子的辯解後,恭敬的站起來說:“看來,我缺乏自知之明,我是根本沒有什麼學識,卻還自以為學識淵博。今天,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於是就把這位士子改為第一等。

當時的士人,對徐存齊敢於大膽承認錯誤,並能夠迅即改正錯誤的作風,都非常感佩,稱讚他:品德高尚,正直誠懇。

二、敬請父母反思

大凡有孩子的人家,在孩子小的時候,因為愛他,而忽視他的缺點,放縱他為所欲為。如果孩子無緣無故的號啕大哭,父母卻不禁止他,反而怪罪看孩子的人;孩子欺負其他孩子,父母卻不約束他,反而怪罪別人;有人指出孩子的過失,父母卻說孩子太小,不能責備他,等等。

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便養成了惡習。這是父母溺愛孩子造成的,難道不該好好反思一下嗎?

三、“君之贈我厚矣!”

田晝和鄒浩,關係非常好。宋哲宗元符年間,田晝為廣利門監(官職名),鄒浩擔任諫官。

鄒浩勸諫皇帝,廢除孟皇后,冊立劉皇后。此事未遂,因而獲罪。

田晝和鄒浩,兩個好朋友,在一起互相安慰,共溫古訓,互相勉勵。

這樣呆了三天。臨別時,鄒浩哭了。

這時,田晝正色對鄒浩說:“假使你做一個默默無聞的諫官,平穩的呆在京師,遇到風寒,連一點汗都不出,五日後死去,有誰知道你呢?難道唯獨嶺南、海外的人,能死嗎?希望你不要對此事耿耿於懷。士人應當做的事,還不僅僅如此。你身為諫官,見義勇言,為所當為。成敗利逆,皆非所料!”

鄒浩聽了,心志振正,也感到自己有些失態,感嘆說:“君之贈我厚矣!(你的贈言,真是大禮至厚啊!)”

四、太宗代人訓子

北宋大臣薛居正去世的時候,太宗親自出席他的葬禮。

薛居正有個兒子叫薛惟吉,平時不修德行。皇上問起他的家人,知道薛惟吉的表現不佳後,大聲說:“這個不孝子,現在呆在什麼地方?他不能擔負起先輩的事業,將來該怎麼做人啦?”

薛惟吉趴在靈床的旁邊,又害怕,又慚愧,不敢站起來應聲。

從此以後,薛惟吉痛改前非,刻苦攻讀,親近賢士。後來,皇上多次交給他一次比一次大的任務,以此來鍛鍊他。他所到之處,百姓們都稱讚他治理得好。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