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瓮貯雲 天下奇觀

紫悅


【正見網2011年08月13日】

張生右銘,他的先輩和我是住在同裡的鄰居。他的祖父某,把生意遷往北平,往來於熱河一帶,於是全家就在那地方定居、安身立命了。

距離熱河二百裡,就是“木蘭圍場”(清代皇家獵苑,這裡自古以來就是一處水草豐美、禽獸繁衍的草原。),皇上每年八月的“秋獮”(古代秋天的打獵,叫“秋獮”),就圍獵於此。這右銘個性豪放爽朗,喜愛四處游山覽勝,長久以來,總是盡所能的、亦步亦趨的,跟隨皇上所乘的鑾輿後頭湊熱鬧,順道瞻仰皇家那些隨行的儀仗、車隊、駿馬等的豪華盛況。

有一天,派遣僕役送來兩個瓮給我。那瓮就是我們家鄉儲酒的酒器。用棉紙封口,而且封得甚為牢固,同時題了四言詩在那上頭,詩曰:“無心出岫(山峰或山洞都叫“岫”),鬱勃(茂盛的樣子)丹(丹心、丹誠)垠(界限、邊際);儲以瓷瓮,遠贈畸人(不和世俗相合的人、奇異的人)。(峰頂上,無心出洞、隨意翻湧的白雲,就像您無垠的一片赤誠般蓬勃繁茂;我將它們細心的儲存在瓷瓮裡,敬贈給遠方的您──我衷心敬佩的奇人)。”

我實在摸不著頭腦、解不開他的用意。僕人就說啦:“這瓮裡裝的是“帶隱山樑”的白雲呢。那地方距離熱河二百裡,四周萬山圍抱,而正中那座最高峰,名叫“帶隱梁”。每當陰雨時刻,以潔淨的瓷瓮,貯存少許水,放置於此山山頂,那山間雲嵐立即成卷、成團的迤邐尾隨進入瓮中。等到裝滿了,再用棉紙層層密封,遇上天氣晴明,微風不起,悶熱難當時,在封口上鑽幾個小孔、小竅,那白雲即刻縷縷從孔竅中逸出,實在足以堪稱奇觀。”

聽完之後,我就隨意試了一下。果真瞅見一線白雲,如絲狀似的從小竅中升起,就像點燃薰爐一樣,騰起了香菸,裊裊不斷;剛開始,藹然溫順而緩慢,不久,油然而起,爭先恐後,感覺寒氣漸次侵襲衣領、雙袖,繞著室內又延伸至檐頂屋際,輪番滾動、杳杳四合、靄靄聚集,氣勢茂盛而蓬勃,漸漸的越聚越多,包匝著地面、圍繞著天空,於是日色變得晦暗昏暝,詡詡然令人幾乎懷疑大風即將颳起,又動念想趁機乘此風去遨遊玉帝的神闕哪!

噫!以天下之大,古今之久遠,沒經過耳聞目睹的事情,豈會少嗎?又聽說當地有個物種叫“噴雲”,像老虎的外形,身軀似守宮(即壁虎)而大一倍;眉有五道,土人因又呼為“五道眉”。藏匿於山坳之中,經常高翹著頭、張開大口吐著一線白氣,白氣升至半天空,即成白雲。

沒錯,光這個陸離多彩的紅塵大千,你就是家財萬貫、不愁吃穿,沒有後顧之憂,可就是窮盡畢生之力,你也研究不透、觀賞不完、通曉不了所有事物的!更何況萬物皆有靈,你沒見過、看過、聽過的生命形式、生活狀態、特點殊性還多了去了,千萬別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而封閉了自己、抬高自己而瞧不起其他的一切。事實證明,那“帶隱山樑”的白雲正是這樣特殊的生命體,只是長在深山人未識,除了當地土著知曉,外地人是很難一窺堂奧的,從那瓮上的四句詩裡,我們可以得知作者的道德風骨受人敬仰,於是那白雲就利用此機會,讓他大開眼界,不但貯藏在酒瓮裡,跋涉千裡不變,而且從小孔中往外冒時,還能翻滾聚集更多的雲氣,鋪天蓋地的展現高峰雲嵐的“特性”呢!

這樣看來,那“井底之蛙”、“管窺蠡見”的成語,說的不正是我們人類嗎,是吧?

(事據清 俞蛟《春明叢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