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胡頭陀的淵怨與善解

紫悅


【正見網2011年01月04日】

據清・王士禎《池北偶談》筆記中有這麼一件事:

胡頭陀(帶髮修行的和尚,叫頭陀),歙(安徽)人,胡姓,名明勛,字半庵。順治丙戌時居住於京口,某日,兩個膝蓋忽然罹患瘡瘍,痛入骨髓,幾日之後,瘡瘍處傷口,宛然形成一個人面,眉、目、口、鼻皆具備,換了一百三十幾個醫生也看不好,瀕臨死亡狀況達數次。

辛卯十二月七日,瘡瘍處忽然發出人言,曰:“我是梁時的盧昭容是也,那時你害我於洛陽宮,今日特為此來報仇於你,你咋能醫好?只有誠心向佛懺悔,方有可能痊癒的機會哪。”

胡甦醒之後,隨即謝絕並辭退所有醫生,發願書寫佛經,繕寫一部佛經至第九卷時,雙腿就能拄著拐杖起身;寫完三十六卷之後,接著閉關書寫另二部佛經,就能行走自如了;又書五部佛經凡五百萬字,而瘡瘍竟然痊癒。後來他在真州,得到一個有降乩能耐的人,為他降乩所書寫的紙條:“盧昭容邀請半庵會面!”並在紙條上自畫生時之像,頭上戴著首飾、梳著鳳髻,穿著宮內衣飾,還問半庵:“咱們約在洛陽宮相見,我如今這般打扮,與往日相似否?”胡為之悚然而驚。胡在明朝天啟年間,官至中書舍人,據說曾收殮左忠毅公(即左光鬥)(備註)的骸骨云云。

一個是不畏強權、充塞正氣的亂世忠臣──左光鬥,一個是真心悔過、抄經贖罪的帶發頭陀──胡半庵,在那個風雨飄搖、明祚將傾的時刻,他們的表現雖然迥異,可卻有著微妙的關聯;他們的際遇,雖有不同,可都恪守著神傳文化給人規範的最高準則而躬身實踐!胡因為前世害人造下了天大罪業,而在今生因為膝蓋生瘡而得知緣由,在發願抄經中贖過而善解了淵怨,他在修行中知曉善惡有報的天理,所以毫不猶豫的一心彌補往世的過錯,也因此,能受上天眷顧,而與左同樣官至中書舍人,並在冥冥中安排他巧妙的收殮左光鬥的忠義骸骨。

(備註)左光鬥(西元1575~1625),字遺直,號浮邱,明安徽桐城人。萬曆三十五年(西元 1607) 進士,授職中書舍人。官至御史,立朝忠鯁,不畏權要。光宗崩,與楊漣協力,排除宦官勢力,扶持幼主,後終為魏忠賢所害,死於獄中。追贈太子少保,諡忠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