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淺探(之九):傢 郷

山娃


【正見網2012年04月15日】

人生短 來住店 別忘來時發的願 踟躕路上名利情仇 何時醒悟返家院 (《洪吟三•痴》)

一、“傢”

修煉人對“傢”有著與常人不同的深刻理解,而這恰恰正是漢字的真正內涵所在。在法理中我們知道,人來在世上就像住店,天一亮都得散夥。在這裡,我理解這個法理包含著兩層意思:一是在生生世世的輪迴等待中,每一世結束進入下一世輪迴的時候,這一世的親朋好友都將進入下一個各自不同的輪迴角色,兩眼一閉下一世誰也不認識誰;二是大法開傳,末劫大救度,真正的“天亮”、天門大開的時候,根據生命各自不同的選擇,或修煉回升,或留下繼續當人,或壞惡透頂形神全滅,所有生命都將有自己不同的歸宿。那麼,站在修煉人角度上看,生命當人的這個傢就不是真家,是“假”。而人真正的家在不同層次的天上,那是自己真正的家院。本次人類文明奠定佛法修煉文化、影響最廣的是釋迦牟尼佛。就釋迦牟尼佛名字的涵義,也在啟悟著修煉人要真正放下這個傢,放下人執著的名、利、情,儘管這是譯音。“釋”就是釋去、放棄;“迦”音同“傢”。就“迦”字本身來講,也是把人層層掉落,不斷“加”到身上的發沉物質、業力去掉“辶”;“牟”就是想要得到;“尼”是修煉人,代表修煉。那麼,放棄名利情,放棄假的家,返本歸真,得法修煉,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名字的涵義。我們看通過“傢”的一系列同音字所展現的傢的內涵。

【傢】→ 假 甲佳嘉頰 加稼價 嫁 枷痂架駕夾迦

正體字“傢”是由“亻”和“家”組成的。其突出的涵義就是是人像、是“人”之家。而“家”又由寶字蓋“宀”和“豕”組成。“豕”的唯一解釋就是豬,而“豬”字的部首組成更是一目了然。所以自古以來,人就用豬來形容憨吃不動腦、低能,更有《西遊記》豬八戒的好色賦予了“豬”骯髒心態的內涵。有趣的是,表示動物巢穴的“穴”字用了“人”字旁;而表示人居住的地方“傢”卻用了“豕”字旁。這正是神通過這種途徑來提醒、啟悟人正念的辦法。那麼,“傢”字通過這三個部首組成在告訴人什麼呢?就是“傢”是當人的傢;高層生命不把人當人看;穴和傢告訴人,人與動物是輪迴轉生的;傢是人執著名利情最典型的集中體現;人要動腦,不要把這一切當做寶貝一樣深陷其中,否則無疑於憨吃迷糊睡。神之所以把傢給出這樣的寓意,就是因為當今世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高層生命而來,當人根本就不是人的目地,得法修煉返回去才是人的真正願望,真正產生這個生命的地方才是其來源的本源之家。所以神就通過同音字賦予這個傢的內涵是“假”,以此來啟悟世人分清真假,不要忘了自己真正的家。在這裡,用傢和假兩個字非常清楚的告訴了世人一個法理,就是三界中人的理是反理,人認為是好的、是對的,用高層法理來衡量往往都是錯的。

那麼我們看這個傢通過同音字所展現出來的“名、利、情”及其本質涵義。五個“甲、岬、佳、嘉、頰”都是“名”。甲子之“甲”是第一,富甲一方、富甲天下,這是人人所求的。其實“甲”字是“由”字的倒置。“由”是由來、出處、來源之處,說白了就是很高層生命的來源之地。由於人的理是反理,所以本末倒置後的“甲”反而把三界最低處當成了最高、最好。桂林山水甲天下,這正是“岬”。桂林山水是好,但漢字給出這個“岬”的涵義卻是沉入大海露出水面的陸地,同樣是最低。“佳”是美好,那麼,這個字的象形意義就是,把當人“亻”和永遠呆在組成三界的分子土裡“圭”當做美好,這是人理。“嘉”是誇獎,字面上就是“喜、加”,誇大、下降反而是誇獎。“頰”是臉面、面子。其實都是執著,都是人追求的名。 “加、稼、價”就是“利”。表面上看,好像是居家生活,千方百計不斷的增加財富,人就高興,其實還是反理。因為人為了利會爭搶鬥做許多壞事。宇宙中有個理,就是不失不得、得失交換。這就是“價”,等價交換。那麼人在得到物質財富的時候會失去什麼?失德。德是一種物質,生生世世跟著人走。人的一切財富、幸福都是德換來的。所以,神造價字用了寓意深刻的人字旁“亻”,同時用了表示買賣的“賈”。人怎麼會有價、怎麼可以買賣呢?實質在啟悟人:人在得到的時候,的確會失去人最本質的東西,就是德。人為什麼會掉到了這一步上來呢?就是因為人從高到低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事,不斷的失德、增加業力,身體越來越發沉,最終就沉到了最不好的人間,輪迴受苦。人要想跳出三界,就要清除身體中不好的物質業力,修煉才能做到這一點。大法的法理告訴我們,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那麼這個“加”實質上就是增加人的業力,是不好的。 “嫁”是嫁娶。人祖祖輩輩生兒育女、兒女情長,作為人就是這樣生活的。但是,作為修煉人就要看透這一切,身在其中,念在方外。執著人的名利情抓住不放好不好呢?下面的同音字給出了答案。“枷、痂、架、駕、夾、迦”中的“枷”就是枷鎖;“痂”就是病瘤;“架”是綁架,當人不知道正理而按反理行事的時候,其實就是被綁架;“駕”是把馬綁到車上拉車,還是綁架;“夾”是由兩側把物體挾持在中間,而這個正體字的象形意義挾持的正是“人”。大法法理告訴我們,人類生活的地球在宇宙的最中心,就組成三界的分子粒子來講,在宇宙大小粒子的中間,而境界卻是最低的。因為宇宙是圓的,所有不好的物質都往中心掉落。這就是人類生活的這個空間的真實狀態,也恰恰是“夾”字象形及內涵表現所在。這裡,用了連續五個表現不同狀態的同音字,來表達同一個涵義啟悟世人;同時由釋迦摩尼名字中的“迦”告訴人答案:要把人認為好、執著追求的“加”去掉,這不能不說是神的良苦用心。

二、“鄉”

在漢字中“傢、鄉”兩個字有著截然不同的內涵。傢是人“現在”生活居住的地方;而鄉則有老傢、原籍之意。神給出傢的內涵是“假”;那麼神給出“鄉”的內涵是什麼呢?是“相”,真相。為什麼說鄉才是真正的家、是真相呢?正體字“鄉”由“鄉”和“郎”組成。“鄉”部首除了表達的涵義外,象形意義是呈下走之勢。而“郎”有三個解釋:一是古代的一種官稱,做官之人;而是對有才、有能力、形像美好漂亮男女的稱謂,男兒郎、女郎;三是對某一群人的稱呼。哪一群人呢?漢字沒有給出說明。而從讀音看,郎同“浪”,有浪跡在外之意。那麼到這裡,是不是就很明確的得出結論:有果位、有能力、生命美好漂亮、從很高層次層層下走的一批特殊生命來源之地就是“鄉”呢?這不就是指大法弟子和當今絕大多數世人嗎?大法法理告訴我們,當今世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高層生命下世,都是宇宙不同層次、不同體系的高層生命代表來到了三界。千萬年的等待,就是為了在宇宙末法末劫時得法修煉、助師正法、救度眾生。這就是當今世上的最大真“相”。到這裡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神造表示現在的“傢”用了“豕”字旁,而表示真正家的“鄉”用了“郎”字旁,區別有分,寓意深刻。我們看鄉的同音字是如何展開“鄉”的真相說明的。

巷廂箱項降←【鄉】→相 向 響 想 象像 庠詳祥翔襄鑲香享

“相”的最深內涵就是“真相”。現在大法弟子救度眾生講的真相,僅僅是告訴世人邪黨策劃的“自焚”真相,讓世人知道大法弟子是一群善良的好人,消除世人對大法的誤會。“相由心生”也是指環境是由人心促成的,就連覺者都不會輕舉妄動。而“相”所包含的所有真相,其實是破世間一切迷的洪大的大法法理。“相”在漢字中有三個解釋:一是相貌、形態;二是互相如何如何;三是觀看、審視之意。其實總括就是“真相”之意。那麼,真相之“相”為什麼用了樹木的“木”和代表眼睛的“目”來表達這一涵義呢?對此,我是這樣理解的:一是“木”在五行上代表東方,就是中國東土之地;“目”則是舉世矚目、是目地。那麼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幾乎所有世人都知道的世人矚目之事,不就是指法輪功大法洪傳嗎?有趣的是,陳述的“陳”字就是聽到的、知道的(“阝”)來自“東”方的聲音即為陳。這麼明顯的特指,顯然還是指法輪大法。二是“木”就是植物,而“目”則是人的眼睛。字面上就是植物和人兩相對視、互相審視、相互看到了對方的真面目。這個真面目、真相不就是元神嗎?植物與人只有通過元神的一面才能溝通,這就是真相的涵義。這是神巧妙的用兩個“木”、“目”來表達真相的智慧展現。

那麼,什麼人才能知道、理解、看到植物的元神呢?顯然是修煉人。而當修煉人法眼通看到植物的真實生命會心一笑的時候,就其修煉的層次而言,早就知道了生命的真正目地地指向就是出三界,回到自己真正的家。這就是方向、指向的“嚮”。正體字“嚮”的部首組成,再清楚不過的告訴人,回家郷、原籍才是真正的人生方嚮。 “響”是聲音,就字面上來講,顯然聽到了自己家郷的聲音是響字部首之意。而實質上這個聲音就是法。神在造真正的家-------“郷”和“院”漢字的時候,始終用了代表聽、喚醒的“阝”旁,更顯深遠用意。就是生命來的層次高低不一,要想返回去,必須達到原來自己那一層的生命標準;也就是說,必須要知道、理解那一層的法理,並且要做到、修到那個層次才能達到那一層的生命標準。否則,連那一層的生命標準都不知道,怎麼可能回到那裡?這是“阝”旁的用意。而“院”字更是用了代表最初始的“元”部首,意為生命本源之地。而“相”、“陳”字告訴世人,只有大法的聲音才能喚醒沉睡中的世人,只有在大法的法理中修煉,才能使當今的世人返回自己的真正家院。

“想”是人的想法、願望。人的想法、願望太多了,五花八門。然而“想”字告訴人,“心”中知道真“相”才是人真正的想。人的真正想往是回家,返回到真正產生自己生命的地方。十幾年來,大法弟子不顧個人安危、不厭其煩的給世人講真相。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名利情迷住了人的心,許多“聰明”的世人從來都沒有想一想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漢字把方嚮的“嚮”、聽到的聲音(響)都指向那個家鄉的“鄉”? “降、項、箱、廂、巷”這五個漢字告訴我們,“降”就是“鄉”字中的“鄉”部首,是層層下走、是下降;而生命的每一次下走,都意味著有可能返不回去了,當一個生命返不回去的時候,也就是真正“投降”的時候,這就是“降”所包含的下降和投降兩個含義。正因為生命的下降有可能永遠“死”在這裡,所以,自己天上的眾親、天國裡的眾生,在生命下走的時候,無不百感交集,望其“項背”,望著那下走的背影深深的盼望著早一天回去。這也是漢語中“眾望所歸”的真正含義。因為那裡才是一個生命真正的家,那裡的親人才是真正的眾親。而人來到的這個三界,就是一個迷的空間,站在修煉的角度看,這個空間就是一個“箱子”一樣的地方,箱子內的生命看不到其它任何空間,所以就稱其為迷的空間。那麼“廂”在漢語中的意思,表示不是正房的屋,叫廂房,還是說人居住的空間不是生命應呆的地方。“巷”是較窄的街道、街巷,而它給出的實質意義卻是“巷(hang音)道”,是地下黑闇的通道。站在高層空間看,人類居住的地方就是像箱子一樣的黑暗之地,那街道無疑也就是黑暗中的地下巷道。

那麼,天上的生命、生活的情形真相又是怎樣的呢? “象、像”中“象”既是大象,又表示好像、象什麼。而“像”給出的意思就是“人像”。就是說,神用大象來比喻天上的人。那麼,大象的特點是什麼?在目前人類的陸地生活環境中,大象的體形最大,而且大象是很聰明而溫順的,輕易沒有攻擊行為,這是指高層生命的高大。耶穌稱人類為羔羊,其實漢字早就把人稱做羊,“群、羞、善”就是最典型的漢字代表。那麼羊的特點就是在所有的動物中似乎最弱、最沒有自衛能力,就連其叫聲也是永遠發不出大的聲音。而這正是世人的生存狀態。人是最弱的,看不到其它空間,又沒有任何能力,其視覺、聲音、能力更沒有空間穿透力,就連低靈附體都能輕易的控制人、左右人。但反過來講,站在更高層法理上看,人在本性上就是羔羊一樣的特性:年少、天真、善良、歡快,這是高層生命的應有狀態。因為在那樣高境界的空間,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狀態,大家互敬互助,是性本善的。至此,我們從漢字的構成及內涵中可以看到,神用“犬”維護自私的天性,造了諸多犬字旁的漢字,來類比人的自私行為;用“豬”(豕)的蠢、髒來比喻人的行為低能和道德低下;用大象的大來表現高層生命的形體高大;用羔羊來形容高層生命的年輕、天真、善良、歡快、逍遙自在的生存狀態;同時,用大象和羔羊的一大一小來表現高層生命可大可小的可變化狀態。

“庠、詳、祥、翔、襄、鑲”六個漢字都表示高層生命的生存狀態。其中“庠”表示學校,聽覺者講法,學習那一境界的法理是每一層生命的基本活動。其實高層空間的覺者平時就是給眾生講法,講出的話像“詩”一樣的語言。而“詩”的部首組成涵義就是講法(言、寺院)。“詳”是詳細,用羔“羊”和說話(言)來表現生命相互之間的溝通是平和、輕聲細語,沒有任何掩蓋、欺騙,純真率直。“祥”則是高層生命安靜、祥和、善良的狀態表現。“翔”則是指高層生命很少用腳行走,他們除了可大可小的變化外,基本移動形式是飛翔、是飄移。“襄”則是高層生命相互之間都是無私的相互幫助。這個字的表面意思就是在今天的人類也有所體現,就是專指鄉村喪亡喜事大家自動的相互幫助、料理。“鑲”本意是指把一個物體的周圍用金屬等鑲嵌在內,其實是指高層生命的能量在身體周圍所散發出的輝光,層次越高、能量越強,散發出的輝光越亮麗、漂亮。 “相、香、享”是指高層空間生活環境的美好。其實就“相”所表現的真相內涵來講,“相”字本身就包含著一切生命都可以互相溝通之意,不管是動物、植物還是物質,一切都是有生命的,都可以通過思維傳感溝通、交流。在那樣一個境界,一切的生命就是那樣的存在狀態,而且鳥語花香,植物都散發著不同的沁人之香,沒有爭鬥、更沒有戰爭。這樣的環境,有一個漢字“馨”做了較為形像的描述:“聲”聲音;“殳”是文、法理;“香”香氣四溢。特別值的一提的是“殳”所展現的沒有任何武力的法理、法力、威力內涵,一切都是法理的自然展現和演化。那麼在這樣的空間環境生存的生命,又沒有輪迴之苦,不是生命最大的“享”福嗎?這是真正的“享”。

可以看出,通過上述廖廖幾個漢字,神就把高層空間的生命形態、生存狀態、生活環境作了詳盡的全面展現。層層有天也有地,而這一切,無論是生命形態、生存狀態,還是生活環境都是自然的狀態表現,特別是生命的行為,沒有任何的刻意。因為法在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展現,那一層就是那一層法的自然表現。那麼當今法輪佛法度人,不僅僅是把掉到這裡的生命在末劫中救出來,而且還會把人從三界這個苦海裡度到幸福的彼岸,永脫輪迴之苦。每一個人只要修煉、精進,都可以把他(她)送回到自己真正的家。那裡的眾親在期盼,千萬年等待可實現,下世大願能記起,入道得法返家院。這就是神通過同音字所展現的“鄉”的真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