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木記 第三季(十九)

話本先笙


【正見網2022年12月04日】

 

且說上一場戰事剛剛結束,雖是旗開得勝,但只因那蚩尤的軍師共工太過狡猾狠毒,竟然製作了插有倒刺的刀劍,很多天兵被倒刺割的皮開肉綻,痛苦不堪。

雖說勝了,但也傷亡不小,戰事一過,瑤真趕緊叫曦和去取靈藥,可曦和打開匣子一看,靈藥已經所剩無幾了。

曦和回來稟告了瑤真,靈藥已所剩不多,大部分重傷將士無法為其療傷。

瑤真想:自己走時是把玉京山的全部靈藥都帶了來,我這裡沒有,這四洲之內是不會有了。

於是就吩咐青鸞曦和帶著崑崙山的幾位女仙一起去采些止痛的草藥。可因南洲多年陷於戰事,兵荒馬亂,連草地都被踐踏摧毀大半,根本沒什麼止痛的草藥。

瑤真看著將士們受苦,內心煩悶,風潛見她如此,便走過去安慰她。

風潛勸了她半天,她一個字都沒聽進去,餘光一掃看見風潛的腰間別著個酒葫蘆,瑤真搶過來就咕嘟咕嘟的喝了兩口,然後又把酒遞給了他。

風潛道:「怎就喝了兩口?不飲個痛快?好像不是你的風格?」

瑤真皺著眉說道:「你這酒太難喝,無香,無味,跟水差不多,像是咱師父釀的。」

風潛笑了,說道:「呵呵,我隨便在玉京山拿的,也不知誰釀的,但咱玉京山的酒也不差啊!哪有你說的那麼索然無味?」

瑤真也笑了,看了他一眼,說道:「呵呵,你喝過崑崙山的『梨花淚』嗎?」

風潛道:「聽說過,說是眼淚釀的酒?」

瑤真點了點頭,說:「此酒先是用梨花所釀,埋於梨花樹下,或是千年,或是萬年,等待著一滴淚。」

風潛覺得有趣,便說:「哦?這釀酒之法竟如此有趣。」

瑤真繼續說:「若有緣人遇上那梨花酒,又恰好流了一滴淚在酒中,這梨花淚才算釀成。這淚越是五味雜陳,越是百感交集,越是痛的徹骨,越是苦的難言,這酒就越香醇。」

風潛驚嘆的說道:「你們崑崙山還真是什麼奇特之事都有,連釀酒都這麼浪漫有趣。你品嘗過梨花淚嗎?」

瑤真道:「只品過一次,味道著實香醇濃郁,是老龜從青海海底的廢墟裡背上來的,估計是上古時候釀造的。」

風潛道:「哪日我也釀一壺,埋在你那崑崙梨樹下,也等待有緣人滴上一滴淚。」

瑤真道:「我早釀了一壺,已埋在梨樹下了,等哪天有淚滴入,我就送你!哈哈!」

風潛看著瑤真的側臉,說道:「好啊,等你...」

此時,青鸞走來,俯著瑤真的耳朵,好像對瑤真說了什麼要緊的事,瑤真趕緊起身,對風潛說:「我有點事,我先過去了。」

還未等風潛問什麼事,瑤真已經快步走了,風潛跟在瑤真後面,遠遠的看到一青衫小生在等瑤真,風潛定睛一看,這應是紫雲山的小將阿澤。

阿澤一見瑤真便嘴角上揚,也忘記自己是將,人家是帥了,也忘記行禮了。

瑤真一見他,直接說:「不必多禮了,說吧!」

阿澤這才想起自己忘記行禮了,回過神來,作揖說道:「元帥,你得隨我到一靜謐之處,我才能將那法教與你。」說完阿澤便騰雲而去,瑤真也騰雲隨他。

瑤真看他騰雲駕霧的功力精純,起落在虛無之間隨意自在,便說:「你這腳力倒是不錯!」

阿澤一聽瑤真如此說,趕緊收斂了三分功力,調侃著說道:「是嗎?腳力好都是被人攆,練出來的!」

瑤真苦笑了一聲,想到他是位打仗從未贏過的將領,此言或許也並不是玩笑。

阿澤將瑤真帶入了一處幽靜的山洞旁,對瑤真說:「就在這吧。」

瑤真想了想,還是有些迷惑,對他說:「阿澤,你說你有為眾將療傷之法,然後便帶我來此處,你還是跟我細說說吧,這到底是個什麼法?為什麼要到這來?」

阿澤點了點頭,道:「這是個秘授術法,叫『轉業術』,無需丹藥便可將對方的苦難轉化到自己身上,為其承受了便可。但不傳外人,可如今情況緊急,也就顧不得那些規矩了。戰事一平,你忘記就好了,也就當我沒告訴過你。」

瑤真說:「好!一言為定!戰事一過我就忘記!我們開始吧。」

於是,阿澤就將此術法教給了瑤真,瑤真學過之後,感覺不太純熟,又多加練習了幾遍。

阿澤看瑤真學的認真,汗珠順著臉頰滾下,便說:「你坐下休息一會兒吧,讓功力與術法在體內有時間融合,然後再練幾遍就應該可以了。」

瑤真點了點頭,說道:「謝謝你,謝謝...你把這麼厲害的秘授功法教與我,我也替眾天兵天將謝謝你。」阿澤看著她笑了一下,沒說什麼。

瑤真說完便和阿澤並排坐在了草地上休息,阿澤一句話也不說,只是默默的低著頭,嘴角上揚,心裡有一種既高興又慌亂的感覺。

瑤真見他一句話不說,只低個頭,總覺得氣氛有些尷尬,想說句話打破尷尬,又不知道說什麼,畢竟和他不熟。

瑤真終於擠出了一句話來,說道:「這...這轉業術我要是早就會的話,可以救很多生靈了。」

阿澤看著瑤真,認真的問道:「你們崑崙山有很多生靈受傷嗎?」

瑤真心想:難道他聽不出來我剛才只是想打破尷尬嗎?

便說:「那到...也沒有,不過也有一次,那時來了一隻吐火的紅貙,燒傷了很多生靈。」

阿澤又問:「那你有受傷嗎?」

瑤真心想:我說這幹嘛?自己當時差點被紅貙打死,可說出來確實有點丟臉……

於是便露出尷尬臉色,說:「哎...怎麼說呢,我是最怕火了……我們崑崙山生靈也怕火.....」

阿澤見瑤真臉色為難,便知她應是沒討到好處,也就沒有細問,依舊低著頭,笑而不語。

因剛剛有些丟臉,瑤真想想自己也是個元帥,應該有點元帥的樣子,便拿起了架子,問到:「阿澤,最近作戰可吃力嗎?」

阿澤聽她這麼問,也不知該說什麼,只是說:「喔...喔...還好吧……」

瑤真見他一襲青衫,一副瘦弱的骨架子,面容清秀,看著也不像塊能打仗的料,便安慰的說:「沒關係,勝敗乃兵家常事,盡力就好!」

阿澤聽瑤真對自己竟沒有半分輕蔑,覺得心頭一暖,可又不知道說什麼,就又低下頭,默默的微笑。

瑤真看這個大男孩低頭微笑的樣子,總感覺有點怪怪的,想他可能是太靦腆內向的緣故,所以才看著有些不自然吧。

瑤真又看了看自己的功,說道:「應該融合的差不多了。」說完便起身又將此術練了一遍,已覺純熟,便和阿澤說:「應該差不多了,我們趕緊回去救治傷員吧!」

阿澤點了點頭,便和她一起騰雲回去了。

瑤真回去之後,便為重傷員以此術法療傷,果真,此術法比玉京山的靈藥還要有效,可以將傷痛治療到八成,而那藥也只能治療七成,其實也是瑤真功力不夠純熟,阿澤是可以將此術法運用到十成的,也就是完全治好。

瑤真回去之後,風潛詢問她下午去了哪裡,去做了何事。瑤真心想:此術法是人家的秘授功法,肯定是要保密的。於是瑤真就隨便撒了個慌,說自己去找草藥仙方了。

因風潛明明看到她和阿澤一起騰雲而去,瑤真明顯是沒有和他說實話,他也沒有再問。只是心中悶悶不樂,他深知自己已中意瑤真很久,可卻不知道瑤真是否也有此意,於是就借著月華,喝起了悶酒。

風潛見月華如水,借著三分醉意,吟唱道:

「明月朗朗兮,清風微揚!華光若水兮,難洗情痴悲妄!爾空負脈脈溫情兮,長夜更涼.....」

恰巧多寶遇見了坐在樹下喝酒的風潛,便靠近風潛,說到:「久聞兄台才華橫溢,風流倜儻,今得見兄台一表人材,借月吟詩,此情此景真是賞心悅目啊……」

風潛撩起醉眼,一看是紫雲山的多寶,便邀他坐下一起飲酒,閒談……

瑤真替重傷將士療傷之後,回到自己帳內依然是用氤氳泉水泡了個澡,便回到榻上休息。而阿澤,每個夜裡都會準時到瑤真的營帳外替其療傷,每次療傷之後,都是一身的斑駁血跡。

這日,阿澤剛剛替瑤真療過傷,回到自己的營帳外,便覺氣息不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