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賢妻善勸,古今罕見!

辛棄名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7月07日】

戰國時的樂羊子,一天在路上拾到一塊金子,高興極了;回到家中,馬上交給妻子。

誰知妻子卻瞪了他一眼,說:“有志向的人,不喝盜泉的水;廉潔的人,不受別人輕蔑的施捨;而你在路上拾到別人丟失的金子,卻是那樣高興。我不覺得這種貪財求利的品行是高尚的!”

樂羊子很慚愧,立即把金子,放回到原來的地方去。後來,他在妻子的鼓勵下,去遠方求學。

一年過後,樂羊子回家了。

正在織布的妻子問:“你已經學到很多知識了嗎?”

樂羊子說;“不,我在外面遊學久了,很想你和媽媽!”

妻子很生氣,立即操起一把剪刀,把沒織完的綢子剪斷,然後說:“你知道嗎?這綢子是用蠶絲在織布機上織成的。一根絲雖然很細很細,但只要不斷地織,就能由一絲織成一寸,由一寸積累成一尺。由一尺積累成一丈,由一丈積累成一匹。現在,你出外遊學,每天學到一些新鮮知識,逐步培養美好的品德。如果半途而廢,和剪斷的綢子有什麼不同呢?”

樂羊子聽了這一番樸素而生動的話,很受啟發,又外出學習。整整七年沒有回家。

在這七年中,樂羊子妻,起早貪黑,辛勤勞動,來養活婆婆。她用織成的布匹,換來一日三餐,生活清苦。

有一天,別人家的雞,誤入了她家的菜園子,婆婆因為好長時間沒有吃到葷菜了,便捉到雞,二話沒說,就把它宰了煮著吃。媳婦知道這雞是別人家的,就哭了起來,一口也不吃。

婆婆奇怪地問:“難得有雞吃,你還哭啥呀?”

媳婦不責怪婆婆貪圖小利,反而自責道:“媳婦不孝,不能掙大錢,換好吃的。才使得咱家的飯中,有外人的雞肉啊!”

婆婆聽了,很是慚愧,就丟棄雞肉不再吃。以後,也不再占別人家的便宜。

七年後,樂羊子回家了,這時候,他已成為一個道德高尚、學識淵博、足智多謀的人材。他於紀元前408年,被魏文侯拜為大將,一舉收服了中山國(古國名,在今河北省定縣)。

(事據宋代袁樞《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