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陳化成堅守陣地,以死報國

鄭重


【正見網2012年09月21日】

【原文】

……次日英艦來襲,陳化成(清代名將,《清史稿》稱他“與士卒同勞黃,風雨寒暑不避”)先士卒馳登西炮台,裝其所鑄大炮,向英艦擊之,英艦亦同轟……時東炮台,也續發炎炮禦敵上陸。敵自檣上,以銃下擊,部下多死。化成見之,欲遣兵一隊拒之,時敵千餘人已登陸,直由西炮台進,一卒欲救化成,自曳馬至化成旁,勸騎以逃,化成掉頭曰:“余欲以死報國恩,何面目見北於夷人乎?”言未畢,有大炮彈雷鳴,而墜於化成旁,火氣激發,化成遍體糜爛,猶立炮台上,巍然不動。令殘卒曰:“今宜多殺敵兵,以自死。”時敵自東岸登陸者,約數百人,排列銃槍,進迫化成,彈丸如雨,劍氣如霜,化成左右受敵,力遂窮,乃向北方再拜頓首死。

——(清代湯睿 譯《英人強賣鴉片記》)

【今譯】

……第二天,英艦集中襲擊,陳化成身先士卒,急馳登上西炮台,將他所鑄造的大炮,裝上彈藥,向英艦射擊,英艦上的大炮,也同時開火……當時東炮台也連續發射火炮,阻擊英軍登陸。英軍火器,從軍艦上,居高臨下射擊,化成的部下,有許多士兵陣亡。

見此情況,陳化成想派一支兵馬,前往阻止。這時,千餘敵軍已登陸,直撲西炮台。一士兵想救陳化成脫險,自行把馬牽到他的身邊,勸他騎馬逃離,陳化成回頭說:“我要用死,來報答國家之恩,有什麼面目看到被洋人打敗的情景呢?”話聲未落,一顆炮彈發出雷鳴般的聲音飛來,落在陳化成身旁爆炸,火熱的氣浪和迸裂的彈片,使陳化成遍體鱗傷。但陳化成卻巍然不動,堅守在炮台上,命令剩下的士兵說:“現在應多殺死一些敵兵,而後自己以死報國。”

此時,從東炮台登陸的幾百名敵人,舉起各種火器,列隊向陳化成的陣地進逼,子彈如雨,刀閃寒光,陳化成腹背受敵,直至精疲力竭,他就向著朝廷所在的北面方向,叩首禮拜多次,被擊死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