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二盲人之鬧劇

鄭重


【正見網2012年10月23日】

【原文】

新市有齊瞽者,性躁急,行乞衢中,人弗避道,輒忿罵曰:“汝眼瞎耶?”市人以其瞽,多不較。嗣有梁瞽者,性尤戾,亦行乞衢中。遭之,相觸而躓。梁瞽故不知彼亦瞽也,乃起,亦忿罵曰:“汝眼亦瞎耶?”兩瞽哄然相詬。市子姍笑。噫!以迷導迷,詰難無已者,何以異於是?
 

――劉元卿《應諧錄》

【今譯】

新市地方,有一個從山東來的盲人,性情很急躁,他在大街上乞討,別人不給他讓路時,他總是生氣地罵道:“你瞎了眼嗎?”街上的人,看他是個瞎子,大多不同他計較。

後來,又來了一個河南的盲人,性情更加暴躁,也在街上乞討。有一次,他們對面相遇,彼此一碰,絆倒在地。河南的那個盲人,不知道對方也是盲人,爬起來後·,大罵道:“你的眼睛也瞎了嗎?”這兩個盲人互相指責辱罵。街上的人都譏笑他們。

唉!用自己的迷惘,去指導、去批評別人的迷惘,互相指責不已的那些人,他們與這兩個盲人,有什麼不同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