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付之一笑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1月06日】

【原文】

百年一俯仰,寒暑相主客。稍增裘褐氣,已覺團扇厄。不須計榮辱,此喪彼有獲。我琴終不敗,無攫故無釋。後生不自牧,呻吟空挾策。揠苗不待長,賣菜苦求益。此郎獨靜退,門外無行跡。但恐陶淵明,每為飢所迫。淒風弄衣結(1),小雪穿門席(2)。願君付一笑,造物亦戲劇(3)。朝來賦雲夢,筆落風雨疾。為君裁春衫,高會開桂籍。

宋.蘇軾〈次韻王郎子立風雨有感〉詩(據《蘇東坡全集.前集.卷一七》引)

【注釋】

(1)衣結:衣服的縫補處。
(2)門席:以草蓆做成的門。
(3)戲劇:如作戲般虛幻不真實。

【故事闡述】

蘇軾在徐州任官時,王適(軾弟蘇轍之婿)和他的弟弟王遹,皆從其學。後來蘇軾被貶謫,一些親戚好友多離他而去,只有王適兄弟不離左右。這首詩的內容,便是詩人處於逆境時,與相知者互相的寬慰與勉勵。在面對有限的生命,榮辱掌握在別人手中的狀況,只好安於困窘的物質生活,對這如幻境般不真實的世界,一笑置之。
後來“付之一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在面對無法掌控的事物時,僅是淡淡一笑,表現出不在意的態度。

【討論】

(1)從文章中,你覺得王適兄弟為人如何?
(2)當面對逆境時,你會選擇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請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對於這些不利於他的流言,他只是選擇付之一笑。
例:他的脾氣向來很好,不管別人怎麼糗他,他都只是付之一笑,從不生氣。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付之一笑>()>()>()>()

參考答案:

付之一笑>(笑裡藏刀)>(刀光劍影)>(影單行只)>(隻字片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