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先(20):茂弘綀服 子敬青氈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1月17日】

【原文】

mào hóng shū fú , zǐ jìng qīng zhān 。

茂弘綀服 , 子敬青氈 。

ㄇㄠˋ ㄏㄨㄥˊ ㄕㄨ ㄈㄨˊ , ㄗˇ ㄐㄧㄥˋ ㄑㄧㄥ ㄓㄢ 。

茂弘綀服 , 子敬青氈 。

hóng shū fú , zǐ jìng qīng zhān 。

茂弘綀服 , 子敬青氈 。

【注釋】

(1) 茂弘:王導,字茂弘,是晉室南遷、輔助琅邪王司馬睿(晉元帝)建立東晉的主要功臣。歷仕元帝、明帝及成帝。
(2) 綀服:粗麻布做成的服裝。綀,織得稀疏的粗麻布。
(3) 子敬:王獻之,字子敬,乃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第七子,與王羲之並稱“二王”。官至中書令。
(4) 青氈:青色毛毯。“氈”與“氈”同。

【語譯】

王導一穿粗麻衣,麻布便高價暢銷;獻之說舊毯別拿,偷兒立刻被嚇跑。

【人物故事】

《晉書》王導傳中有一段記載,頗能體現王導受當代士人仰慕、引領流行的魅力。書中說王導長於因事制宜,有些措施雖一時看不出功效,但積時累日,成果往往超過預期。晉室南移之初,國庫空虛,沒有銀兩,庫中僅存數千端(兩丈左右為一端)粗麻布。這些粗麻布賣又沒人要,朝廷費用又不足,王導為此憂慮。於是想出一個法子,他和朝中出色的官員都用這種粗麻布製做單衣來穿,結果儒生們甚至一般人都爭相穿這種衣服。粗麻布需求量一時大增,供不應求,價格節節上漲。這時王導就命主管庫存的人拿出去販售,一端粗麻布賣到一金的高價,國庫就有了銀兩。

王子敬家遭小偷,在《晉書》及裴啟 《語林》中都有記載:這天,王子敬在房中躺著,幾個偷兒進屋來拿東西,房裡的東西沒有一樣不拿的。子敬繼續躺著沒動,偷兒還想再爬上櫥櫃去翻找。這時子敬才慢悠悠地說:“偷兒,那條石染青氈是我家傳的老東西,留下它,行嗎?”偷兒們這才知道子敬沒睡,嚇得全都丟下東西逃跑。

【說明】

王導是山東臨沂人,王子敬的祖籍也是山東臨沂。王導辦事寬和能忍,子敬遇事從容鎮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