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聽哭聲萌善念 為人保節得福報



【正見網2014年02月20日】

嘉興有一位讀書人,姓朱,原籍徽州。幼年時聰明擅於讀書,十二三歲時死了父母,就只好放棄讀書。他的同鄉某遠出到嘉興,開了一座大商店,也就把朱生帶去學做買賣。凡學做生意的人,都以店主為老師。朱生勤快,辦事機敏,為人誠篤,很受師父愛憐。事業有了成就,因為勤儉,積蓄了百兩銀子,他從小就訂有一門親事,準備回家鄉去完婚。師父答應了,想到他的百兩銀子還不大夠,又資助他一百兩,選好日子送他動身。

走了不到十天他又回來了,師父見他這麼快就回來,感到驚訝。朱生說半途遭盜,銀子全被偷走,空手回去,不能辦事,暫且等一二年後,稍積點錢,再回鄉。師父聽他這麼一說,很替他惋惜。嘆息了一番,並不知道他說的是假話。朱生南歸返鄉時,到了一個地方,船停碼頭,他上了岸,晚上住在一家旅店裡,聽到隔壁傳來哭泣聲,十分悲哀。仔細一聽,像是兩位婦女,一直哭到天亮。他就向店主打聽,店主說:“ 說起來也夠令人傷心了。昨天哭泣的是婆媳二人。婆婆從少守寡,撫養一子成人,並給他娶了媳婦,媳婦很美而且孝順。結婚後才一年,遭遇荒年,為饑荒所逼,兒子只好去四川充當幕僚,一年中掙了點錢,寄回家來贍養母親,不足之數,由他媳婦做刺繡手工貼補。最近因川軍和楚軍打仗,道路不通,至今已三年未通音訊,又遇荒年,柴米貴如桂珠,難以存活下去。婆婆不得已,準備把媳婦賣了。昨天媒人來說,有一富家子看上了媳婦的美色,出三百兩銀子納她為妾,已經成交了。兒媳舍不下婆婆,婆婆也捨不得兒媳,想她既賢淑又孝順,怎麼丟得開,所以哭了個通宵。”

朱生聽了也感到悲惻,就仔細詢問了婆媳兩人的家世和兒子的姓名,年齡,相貌,店主都一一說了。朱生就說:“我正好有事,還須在店中多留半天再走。”主人答應了。朱生回到房裡,把錢全部拿出來,又以兒子的名義寫了一封假信,帶了去到婆媳的家門前。敲了敲門,一位老婆婆出來開了門,淚眼紅腫。見了朱生問:“客人從哪裡來?”答:“這是某家嗎?”婆婆說:“是。”又問:“你家有人在四川工作嗎?”答:“有。”問他的姓名,婆婆都答得和客棧中所了解到的一樣。朱生說要見太夫人,婆婆說:“我老婆子就是。”就把朱生領進堂屋,問他從哪裡來,朱生拿出二百兩銀子和那封假信,對婆婆說:“我去川中販貨,與你的兒子是莫逆之交。今天運貨南歸,你兒子囑咐我把銀子和信帶來,請你收下。”婆婆高興得不得了,想留朱生坐一下,詳細了解一下兒子的行蹤。朱生說:“你兒子情況非常好,發財上萬。不久就要回家來了。想來信中都詳細說到了。我還得趕路,沒時間細說了!”就告辭而去,繞道回到客棧,給自己家裡寫了封信,藉口說路上被盜,婚期要推遲等等,自己就返回到嘉興店裡。他師父因為他一向誠實謹慎,也就沒有引起任何懷疑。

一年多以後,朱生又積蓄了錢動身回鄉,仍舊住在那家客店。他向店主詢問那家婆媳的情況究竟如何了。店主說:“真是大奇事。前次我把她家情況告訴你以後,當天就來了一位遠方客人,帶著她兒子家信和二百兩銀子去到她家,放下以後就走了。婆婆得了錢,立即告訴媒人,取消了富家的婚約。沒過幾天,她兒子忽然回來了,發了大財,有十餘萬銀子,現在已成富戶了。回想他在川中並沒有托人帶信和錢的事,不知道那封信是誰寫來的,疑心是神明憐憫他母親苦守貞節,媳婦賢淑孝順,而暗中保佑她們。”朱生只是點頭,也沒說什麼。第二天就動身回家了。

完婚以後,在家住了一年多,啟程去嘉興商店幹活,中途又歇息在那家客店。因為下雨不能動身,就偶然到外面隨便走一走,恰好遇到隔壁的老婆婆乘轎過來,朱生一見,趕緊躲進店裡。不一會兒,隔壁的先生就衣冠整潔地來到客棧,邀請朱生到他家去。朱生不去,說:“咱們素不相識,為什麼忽然要請我去你府上呢!”那位先生笑著說:“沒有別的事。剛才聽客棧主人說你擅於書法。我要給遠地發一封信,我自己又不會寫,我的記室(秘書)有事外出了,所以來乞求先生!”朱生堅持不去,他強迫著把他拉去了。他拿來信稿,請朱生照抄一遍,朱生抄寫好,交還給他。隔了一會,出來兩位僕人,在堂屋正中擺了一張椅子,地上鋪了紅地毯,那樣子好像是晚輩要拜見尊長一樣。朱生在堂屋裡踱來踱去,不知是什麼事。

一會兒,以前的那位婆婆領著兒子和媳婦,裝束整嚴,從裡面出來,朱生倉惶之間想走,兩名僕人就把他挾持在中間不能動。那位先生又叫幾個僕婦和婢女,攙扶著朱生坐在上座,把他的左右手捉住,不讓他動,然後婆婆在前,兒子和媳婦在後,跪倒在地叩頭致謝,說:“我一家母子夫妻,如果不是大恩人,怎麼會有今天!”朱生堅決不承認,說:“我們萍水相逢,不知因何事,先生開這樣的大玩笑,讓我置身何地!”羅拜完畢,他母親說:“恩人親自把信和銀子交給我老婆子。三年來,夢寐不忘大德。雖然大君子施恩不望報,然而我們母子又怎能心安。今天幸喜上天安排我們相聚,才使我們不致抱憾終身!”就讓兒子拿出前後兩封信為證,又把客店主人請來,讓他鑑定。老闆想了好一會兒,說:“絕無問題!”就詳細把朱生聽到哭聲,仔細詢問她家情況以及中途返回等前前後後說了一遍。到此,朱生才不得已承認了,說:“這只不過是一時起了惻隱之心,也是上天悲憫你母苦節,嫂夫人賢孝,假借我的手辦了這件事,我如何敢貪天之功!”鄰生就此挽留朱生住在家裡,說:“無以報大德,但求你小住幾日,讓我們盡點禮敬之心吧!”朱生見他真心誠意,也就暫時留住下來,安頓在書齋之中。鄰生詢知朱生比自己大一歲,就請以兄長之禮對待,朱生也歡喜地接受了。兩人彼此十分友愛,連同胞兄弟都難以與他倆相比。

後來得知朱生的父母都還未下葬,就說:“弟有一間鋪面,離兄家不遠。今年在店旁三四裡處得到一處地皮,風水先生說葬後,子孫科考將連中不絕。弟家離那裡又遠,且沒有這福分承受。哥哥你為善不願人知,福根深固,就送給哥哥吧。下葬費用,請哥哥允許我一人承擔,以稍報你的大德於萬一。”朱生謙謝再三才同意了。於是擇日與他義弟回到家裡,相了地勢,卜日下葬,恰好年月日和墳墓朝向都吉利。義弟大出錢財,為他經辦,直到料理完結,沒有讓朱生花一分錢。葬事已畢,義弟想留朱生主管那間店鋪,說:“幸好有這點小產業,足以供溫飽,哥哥何須再去嘉興,遠離鄉井呢?”朱生不同意,說:“店東待我寬厚,中途離開他,就是背棄他的恩惠,是不會吉祥的。”於是辭別了義弟動身前往嘉興。回到店上以後,正巧他的一位同鄉先他而到,已把朱生前後的事詳細告訴了店東。店東驚喜說:“我起先以為朱生是個誠懇老實人,沒有想到他竟會見義勇為,而又能不傲不夸,將來必定有厚福!”因此更加信任依賴他。

到得東家年老去世時,只有一個兒子,還很幼小,店東就把整個店鋪托咐給朱生,以十年為期,讓他到時把本錢交還給兒子。朱生接手經營,獲利十倍。到了期限,朱生把本利結算出來,得銀數十萬,心中想到不能辜負店主之大恩,就把全部錢財,分給了東家的兒子一半,兩家都成了巨富。後來,朱生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名嘉吉,甲戌年會考,中了亞元(第二名);二子名逵吉,中丁丑年亞元,兩人都入了翰林,都先後多次擔任顯要之官職。現在他家的富貴正是興旺之時。

善惡禍福一念間。朱生聽了一夜哭聲,萌生成全他人的善念,而且做好事不為人知,事後不傲不夸,這高貴難得的品性得到了上天的護佑,好事連連,福報自身與兒孫。

人順天理而行才能得福報,違背天理必遭惡報。中共的假、惡、鬥違背人性與天理,是一定會被上天所拋棄的;以“真、善、忍”為指導原則的法輪功修煉群體在迫害中講真相救人是順應天理而行的行為,善待大法弟子一定得福報,隨同中共惡黨迫害大法弟子的,一定會遭受大惡報,在新舊宇宙的大淘汰中徹底的失去未來,那將是生命永遠的痛悔!何去何從,面對法輪功真相,請慎重選擇,一念就能定下自己的未來!

(事據《坐花志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