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古風: 長孫皇后巧引典 太宗納諫放馬夫

大法弟子 唐風


【正見網2014年05月16日】

唐朝的長孫皇后是出了名的賢后,他不僅不為自己的家族爭取利益,而且還能在不損害太宗威嚴的條件下勸諫太宗,使其能樂於接受。

有一天,李世民滿臉怒氣,要殺為他養馬的人,在場的沒有一個敢替養馬人說話的。這時,長孫皇后走過來,看見丈夫的臉色不好,知道又有了不愉快的事,於是柔聲問道:“皇上為什麼事在生氣呢?”

李世民告訴她說:“我的那匹最心愛的馬好端端的突然死去,一定是養馬人不負責任讓馬吃了什麼東西。你知道這匹馬跟著我南征北伐,立下赫赫戰功。現在無病而死,叫我怎麼不傷心呢?因此,我一定要殺死這個養馬人,看誰以後還敢不負責任!”
  
長孫皇后知道太宗說的是氣話,於是想說幾句好話救下養馬人,可是握有至高無上權力的丈夫正在氣頭上,而且說的話也有一定道理,想勸說談何容易。她突然想起歷史上發生過類似的事,不妨講給太宗聽聽,也許能讓他回心轉意。
  
“陛下,你聽說過齊景公殺養馬人的故事嗎?”長孫皇后的第一句話就把李世民的注意力拉過來了,他饒有興趣地聽著皇后說下去:“齊景公的一匹馬死了,要殺養馬人。有個叫晏嬰的臣子站出來說,養馬人有三條罪狀。齊景公高興地催著晏嬰快說哪三條?晏嬰說:‘第一條罪,養馬人失職,沒有養好馬而被殺;第二條罪,養馬人使國王因馬死而殺人,全國的老百姓知道了,必然會埋怨國王把馬看得比人還重要,這會損害國王的聲譽;第三條罪,諸侯知道了這個消息,必然會看不起齊國,降低齊國的威信。’齊景公一聽,殺一個養馬人會帶來那麼多的麻煩事,那不殺就是了。”
  
李世民聽到這裡,想想也確有道理,於是改變了主意,釋放了那個養馬人,仍信任他為自己養馬。自此以後,養馬人更盡心盡職餵馬,再沒有發生過差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