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破衣將軍(數文)

羅忍


【正見網2015年01月16日】

一、破衣將軍

《周書•柳蚪傳》記載: 柳蚪,字仲蟠。升為秘書監加車騎大將軍。他超凡脫俗,不拘小節。從來是破衣爛衫,粗茶淡飯。有人譏諷他的穿著太不像樣。他說:“衣服,不過是為了遮蔽身體;飯食,不過是為了充飢。如果整天為這些事,孜孜營求,那就是在白白地消耗人的心神!”

二、以天地為棺

《莊子》記載: 莊子要死了,弟子們打算厚葬他。

莊子說:“我把天地,作為我的棺材,把日月,作為陪葬的連璧,把星辰,為陪葬的珠璣。萬物都是我的隨葬品,我的隨葬品還不夠多嗎?你們何必還要再做打算!”

三、與書畫為友

《宋史•李昭玘傳》記載: 李昭玘在家閒居十五年,自號樂靜先生。他把心思,都放到寫字作畫、吟詠詩書上了。他把書畫等物,放到十個口袋中,命名為“燕遊十友”。

他還為其寫序說:“現在的人交朋友,有時因趨炎附勢,而遭至禍患。我卻寧可與這十友交遊,時間越久,越有味道。這樣最安全,又最富雅趣。”

四、至交蒼顏叟

《泉州志》記載: 晉代的和尚法潛,隱居在郯山。有人問他:“你的至交是誰?”法潛指著松樹,說:“是這位蒼顏叟。”

五、以宇宙為屋

《唐書•張志和傳》記載: 陸羽問張志和:“和你來往的人,都有哪幾位?”

張志和說:“宇宙是我的居室,明月是我的蠟燭。我和四海的人們,共同生活在一起,從來沒離別過。”

顏真卿擔任湖州刺史時,張志和來拜訪。顏真卿覺得他的船,又破又漏,想給他換一條新船。張志和說:“這條舊船,是我漂浮的家,我寧願乘著它,來往於葦叢風雨之中。”

六、耕不盡的白雲

《括蒼匯記》記載: 宋朝時,龍泉人管師復,與弟弟管師常,都有很大名氣。管師復自號臥雲先生。

宋仁宗將他召至朝廷,問管師復說:“你每天忙些什麼?得到了些什麼?”

管師復回答說:“滿塢白雲耕不盡,一潭明月釣無痕:這就是我的收穫。”

七、勸退的《賀壽圖》

《倦遊錄》記載: 陳恭公在毫州過生日,其侄兒陳世修,獻給他一幅《范蠡游五湖圖》。圖上題字說:“賢哉陶朱(范蠡),伯越平吳。名遂身退,扁舟五湖。”

陳恭公見到此圖,十分高興,吟詠圖上的題字再三,第二天就上書朝廷,請求告老退休。

八、羲皇時人

《宋書•陶潛傳》記載: 陶淵明從小就喜歡讀書,愛悠閒寧靜。有時讀書有所得,就高興得忘了吃飯。看見樹木長滿綠葉,聽到鳥兒鳴叫聲,也感到很快樂。他說:“五六月時,躺在北窗下,涼風習習,覺得自己簡直就是羲皇時代的人了。”

九、心如閒雲野鶴

《晉書•謝鯤傳》記載: 謝鯤,字幼輿。晉明帝還是太子時,見到他,對他十分敬重。問他說:“輿論把你和庾亮相比,你自己認為怎麼樣?”

謝鯤回答說:“要說是端坐朝堂之上,成為百官效法的榜樣,我不如庾亮;如果說鍾愛山林,心如閒雲野鶴,我自認為超過了庾亮。”

十、官場就是蜘蛛網

《海錄碎事》記載: 龔舍當初在楚王那裡任職,但心裡實在不想當官。

有一次,他看見一個飛蟲,一下子撞到蜘蛛網上。他感嘆說:“官場也是人的羅網。”

於是,他就掛起官帽,退隱而去。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