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楚惠王吞水蛭(數文)

羅真


【正見網2014年12月27日】

一、先嫁女僕

《搜神記》記載: 趙國的明甫縣令,為準備出嫁的女兒,尋找到陪嫁的一個女僕。

這個女僕,在打掃庭院時,忽然哭泣起來。明甫縣令便問她為什麼哭泣?

女僕說:“我的父親,曾經在此縣擔任縣令。後來遇到兵亂,我們父女分離。我被人搶去賣掉,直到現在。”

明甫縣令,於是為這個女僕準備嫁妝,在嫁出自己的女兒之前,先嫁出了這個女僕。

二、楚惠王吞水蛭

《新書》記載: 楚惠王吃冷醃菜時,發現有一條水蛭。他擔心廚師和監食官,會被朝廷發現他們如此大錯,而將此二人依法判處死刑。於是,楚惠王就立即吞了這條水蛭。

他因此肚子害病,不能吃飯。令尹入宮探問楚惠王的疾病,楚惠王告訴了他得病的起因。

令尹聽完這話,祝賀說:“大王有此陰德,上天都擁戴您,這病不會傷害您的!”

當天晚上,楚惠王去上廁所,水蛭被便出。從此以後,楚惠王過去所有的老病,全都好了!

三、救人無數的大俠

《史記•遊俠列傳》 魯國的朱家(人名), 以行俠出名。他所隱藏存活的豪傑之士,數以百計。其他的普通人,被朱家救活的,更是多得數不清。

但是,他從不誇耀自己的能力,也不炫耀功德。並且,對於那些曾經受過自己恩惠的人,惟恐碰見他們。

四、廢止勞民傷財的大工程,活人數千人

《後漢書•鄧訓傳》記載: 漢明帝永平年間,朝廷計劃治理滹沱河和石臼河,想要使這兩條河,能夠通船運輸。

太原的官吏和百姓們,為此深受勞役之苦。

漢章帝建初三年,鄧訓負責監理此事。他經過考察,知道此項工程難以完成,就詳細地匯報給皇上,建議廢止這項勞民傷財的巨大工程。

皇上聽從了他的意見,停止此項工程,改用牲畜運輸。這樣做了以後,每年節省費用上億,使數千勞工,得以存活下來。

五、賣餅女 懷恩報德

《稗史》記載: 太倉官吏顧某,與姓江的賣餅老漢,有些交情。

江老漢的仇人,唆使強盜,誣陷江老漢是自己的同夥,江老漢因此被打入大牢。

顧某出面,為江老漢申訴冤情,使江老漢得到釋放。江老漢對顧某感恩不盡,帶著女兒前往顧某家中,對顧某說:“希望能叫我的女兒,做您的侍妾。”

顧某再三拒絕,始終不肯收納。

過了幾年,顧某任滿赴京,在韓侍郎門下辦事。有一天,他聽說韓夫人從內室出來了,急忙躲避。韓夫人喚來顧某,接見他說:“您不是太倉顧提控(官職名)嗎!我就是賣餅老漢的女兒。我靠一位商人,收養我為義女,嫁到此處。不是您,就沒有我現在的一切!只是很遺憾,我始終沒機會報答您的恩德。”

夫人就將此事,告訴韓侍郎。韓侍郎又將此事,上奏皇帝。皇帝極為讚嘆,授與顧某禮部主事的官職。

六、一雙繡花鞋

《警心錄》記載: 陳淳祖做賈似道的門客。他守正不阿,被其他門客所恨。賈似道的姬妾們,也討厭他。

有一天,諸姬妾爭寵,偷出一個侍妾的繡花鞋,藏到陳淳祖的床下,想要一箭雙鵰,陷害二人。

過了兩天,賈似道到陳淳祖的屋裡,發現了這隻鞋,心中頓起疑心。夜裡,賈似道驅趕這個侍妾,來到淳祖門前引誘他。陳淳祖開始並不理睬,後來十分憤怒。賈似道這才知道:他們二人,沒有私情,就拷打姬妾們,得知真情。

從此之後,愈發器重陳淳祖。後來才有了讓陳淳祖擔任南安軍知府的命令。

金元時期,戲院裡,還上演過這個故事。

七、施漿得玉,種玉獲妻

《搜神記》記載: 楊伯雍,義務做飲料,免費供給行人喝。

三年後,有人來喝飲料,送給楊伯雍一鬥石子,叫他到高而平坦的好地上埋種,告訴楊伯雍:“玉石會從埋種石頭的地方生長出來,你日後會娶到好妻子。”話剛說完,此人就不見了。

楊伯雍於是按照那個人的囑咐,埋下石頭。

有一姓徐的女子,居住在北平,是名門大戶的女兒,很有德行。許多人求婚,她都未答應。楊伯雍也試著去求婚,徐家以為他瘋了,戲弄他說:“你若拿來一對白璧,就答應婚事。”

楊伯雍來到種玉的田地裡,得到五對白璧,用來求婚。徐家吃驚至極,就把女兒嫁給他為妻。

皇帝聽到此事,十分驚異,拜楊伯雍為大夫。在種玉的地角,樹起四根大石柱,每根一丈高。把中間的一頃地,命名為“玉田”。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