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粥裡的蜘蛛從何而來?(古代寬厚待人故事數文)

程實


【正見網2014年12月19日】

一、“肉汁燙了你的手嗎?”

《後漢書》 記載: 劉寬即使遇到任何急事,也從不急躁,從不粗暴。夫人有意試試他,讓他憤怒一次。

這一天,是朝見皇帝的日子,劉寬穿好朝服,準備上朝。夫人打發侍女,端上一碗肉汁,故意撒在劉寬的朝服上,弄髒了他的衣服。劉寬的神色,一點兒未變。

他很關心地問侍女:“肉汁燙了你的手嗎?”

二、為彈劾自己的人復官

《宋史•文彥博傳》記載: 唐介檢舉彈劾過宰相文彥博。唐介被降級,文彥博也被免去宰相的職務。到了宋仁宗至和二年,文彥博復任宰相。侍御史吳中復上書請求召回唐介。文彥博就此事向朝廷說:“唐介批評我,多能切中我的要害。請求皇帝:批准吳中復的建議,召回唐介。”

當時的人們都很欽佩文彥博,稱讚他待人寬厚。

三、“你可以撒尿了!”

《史記》記載:韓安國由於犯法,而被判刑。監獄的官吏田甲,侮辱韓安國。韓安國嘆了一口氣說:“死灰難道不會再燃燒了嗎?”

田甲說:“他再燃燒起來,我就撒它一泡尿!”

過了不久,梁國的了內吏缺少負責人,漢朝廷派使者封韓安國為梁國內史,從獄中把韓安國又提拔起來,讓他擔任俸祿為二千石的高官。

田甲聽闡此事,嚇得逃跑了。

韓安國派人找回田甲,說:“田甲若不復任官職,我就要滅掉他的家族!”

田甲只得回來。他脫衣露體,前去認罪。

韓安國笑著說:“你可以撒尿了!你那時是講氣話,值得計較嗎?”終於友好地對待他。

四、原諒僕人的過失

《唐書•陽城傳》記載: 陽城(人名)的家斷了糧食,打發僕人去買。僕人卻用買糧食的錢,買酒喝,結果醉倒在路上。

陽城左等也不見人,右等也不見人,不知出了什麼事。就和弟弟一同去迎接僕人。待到兄弟二人找到僕人時,僕人還沒醒來。

於是,陽城把僕人背回家裡。僕人醒來後,痛心地向陽城謝罪。

陽城說:“因為天氣寒冷,而喝點酒,責備什麼?”

五、“我已經被他包涵很久了!”

《唐紀》記載: 狄仁傑出任宰相,是婁師德推薦的,而狄仁傑自己卻不知道。並且幾次把婁師德,排擠到外地。

武則天曾問狄仁傑說:“婁師德能識別人的賢愚好壞嗎?”

狄仁傑回答:“臣曾與他是同僚,沒聽說他這個人能辨別人的賢愚好壞。”

武則天說:“我之所以知道你,全是師德推薦的。他稱得上是個善於了解人的人。”

狄仁傑出朝後,感嘆道:“婁公真是一位大德之人!我已經被他包涵很久了。”

六、怎樣處理誹謗自己的人?

《金毛碩傳》記載: 金毛碩,字仲權,擔任曹州長官。有一個讀書人,寄信給金毛碩,信中有許多誹謗言辭。金毛碩的僚屬們,都不堪忍受這些侮辱。金毛碩卻把這個讀書人,請到上坐,感謝他說:“經常聽到你的話,可能使我犯的錯誤少一些。”

七、瑪瑙盤被摔碎之後

《墨客揮犀》記載: 裴行儉平定都支和李遮匐部落的叛亂,獲得了他們的大量珍寶。吐蕃部落的酋長和將士們,想參觀一下那些珍寶。

裴行儉於是擺下宴席,拿出所有的珠寶,讓人們觀看。有一個瑪瑙的盤子,直徑二尺多,文彩艷麗,世上罕有。

軍中小吏王休烈,捧著這個盤子上來,上台階時,腳踩著了衣服,跌倒在地,瑪瑙盤也被摔碎。王休烈嚇壞了,連連叩拜認罪,頭都磕出了血。

裴行儉面無責備之色,笑著對他說:“這不怪你,何必這樣!”

八、摔壞玉杯,言笑如初

韓琦鎮守北都時,有個親戚,送他一隻玉杯。韓琦送給親戚一百兩金子,作為回報。對這隻玉杯,韓琦極為珍愛。為表示慶賀,特設酒宴,請來官吏欣賞。

在席間放一張桌子,玉杯就放在上面。可是,手下的兵士,一不小心,撞翻了桌子,玉杯摔得粉碎。一座客人全都驚呆了。那個兵士嚇得跪在地上,等待治罪。

韓琦面部表情,沒有任何變化,對客人說:“任何東西,肯定要在某個時間內破的。”又對將士說:“是你不小心,又不是故意的。”

韓琦就是這樣寬厚有肚量。

九、街坊鄰裡之間

《魏志•管寧傳》注 記載: 鄰居家的牛,糟蹋了管寧的莊稼,管寧把牛牽到陰涼的地方,餵草給牛吃,然後送還鄰居。鄰居十分羞愧,好像犯了大罪。

正因為管寧這樣待人,影響了鄉親們,所以街坊鄰居,從沒有打架鬥毆的事發生。這種禮讓的風氣,一直傳播到很遠的地方。

十、勤務兵燒了元帥的鬍鬚

《名臣言行錄》記載: 韓琦為定州元帥,夜裡寫信,命一勤務兵端著蠟燭照明。

勤務兵只顧看韓琦寫信了,致使蠟燭燒著了韓琦的鬍鬚。韓琦用袖子抹滅了火,繼續寫信。過了一會兒,回頭看時,秉燭的勤務兵已換了人。

韓琦怕主管的官吏鞭打勤務兵,趕緊把先前的勤務兵叫回來,說:“他已經知道怎樣秉燭了,不要再換人了。”大家知道此事後,無不為之感動、欽佩。

十一、粥裡的蜘蛛從何而來?

《金史》記載: 宣孝太子,在常武殿陪宴。典食官命令涅合(人名),往宴席上端粥。粥碗擺放到席面上,忽然發現:粥碗裡有個蜘蛛!

涅合萬分恐懼,手足失措。

太子不慌不忙地說:“蜘蛛能吐絲,從空中忽然掉到碗裡,哪裡是你的過錯?”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