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醜婦怎樣拴住了丈夫的心(數文)

默安


【正見網2014年12月05日】

一、范仲淹回歸故裡

《宋史》記載:范仲淹從朝廷回到蘇州以後,將家裡儲存的絹三千匹(歷年的薪俸所得),散發、贈送給親戚及鄉親舊友,從大人到小孩,一人一份。他說:“宗族親戚們,看著我長大,從幼時讀書,一直到做官。大家為我賀喜。我拿什麼感謝他們呢?”

二、義姑舍子救侄,使敵軍停止伐魯

《列女傳》記載:齊兵攻打魯國,軍士到達京郊後,遠遠看見一個婦女,牽著一個小孩,抱著一個小孩。等軍隊趕來時,她就將懷抱著的小孩丟棄,而抱起牽著的另一個小孩,繼續逃跑。

士兵將要用箭射她,但感到奇怪,便走近,問她道:“所抱者為誰的孩子?”婦女答道:“兄長的孩子。”又問:“丟棄的是誰的孩子?”回答道:“是自己的孩子。妾見不能兩全,於是丟棄了自己的孩子。”

齊國的士兵說:“魯國的婦女,都有這樣的節操品行,何況朝廷呢?”便退兵不再伐魯。

魯國國君聽說此事後,賜給這個女子布匹,並封她為“義姑”。

三、丈人的書全藏在我肚子裡了

《談藪》記載:楊玢娶博陵崔季讓之女,崔季讓藏書近萬卷。結婚後,楊玢經常逗留在岳父書房,認真讀書。

崔季讓後來聽說:“崔家的書,已經被人偷盡!”他便立即派人回老家去檢點。楊玢摸著肚子,對岳父說:“那些書丟失沒關係,好書我都已經藏在這裡了。”

四、黃庭堅向岳父學詩

《談藪》記載:宋代謝師厚,為其女兒擇婿,見到黃庭堅的詩,說:“我的女婿能像這樣,也就滿足了。”

黃庭堅聽到此話後,便前往求婚。

後來,黃庭堅寫詩,從謝師厚那裡,學得句法,所以,黃庭堅的詩中有句云:“自往見謝公,論詩得津梁。”

五、盧生必為狀元

《南部新書》記載:尚書李翱,任江淮郡太守時,書生盧儲,帶著文章來拜訪,李翱將文章放在書案上。

其長女十六歲,看到這些文章後,反覆尋思,就對丫環說:“此人將來,必成為狀元。”

李翱聽到這話,很感奇怪,就將此女許配給盧儲。

第二年,盧儲果然考中狀元。殿試之後,李翱即為他們舉行婚禮。

六、一線姻緣

《天寶遺事》記載:郭元振年輕貌美,為人也有德行。宰相張嘉貞想招他為婿,說:“我的五個女兒,都很漂亮,但不知誰是你的配偶?”就讓五個女兒,每人手持一線,在帷幔後,讓郭元振去選牽其中的一根線。結果,郭元振牽到其第三個女兒,果然姿色甚美。

於是,宰相便將三女兒,許配給郭元振。千裡姻緣一線牽,其實是由上天所定。

七、過於高攀,即留禍患

《後漢書•樊攸傳》記載:樊攸,字長魚,南陽湖陽人。其弟樊鮪,為兒子向楚王女兒敬鄉公主求婚,樊攸聽後,制止他說:“在建武時期,我家特受朝廷寵幸,一家五人封侯。當時女可以配親王,男可以娶公主,但考慮到貴寵過盛,即為禍患,所以沒有這樣做。況且你只有這一個兒子,怎能忍心將他放到楚地?”樊鮪不聽。

十年後樊攸去世,接著,楚王謀反,被朝廷治罪。

皇上追念到樊攸曾阻止過樊鮪與楚王結親,所以對其子沒有牽連。

八、不依附權勢,但為感知己之情

《唐書》記載:王義方,泗洲人。宰相魏徵,很是賞識他,打算將夫人的侄女嫁給他。王義方推辭說:“不敢。”

不久魏徵去世,王義方卻又娶此女為妻。

有人問他原因。王義方說:“起初,我不同意這門親事,是為了不依附宰相。現在,我成就這門親事,是為了感念宰相對我有知己之情。”

九、孝敬公婆的二位媳婦

《舊唐書》記載:

唐代楚王靈龜的妃子上宮氏,侍奉公婆,十分小心謹慎。所有的美味佳肴,她必先獻給公婆吃,然後才敢自己品嘗。

又:莊淑公主,侍奉公婆,十分講究禮義。婆婆臥病在床,莊淑公主連眼都不曾合過,藥只有親自品嘗,然後才肯請婆婆喝。

十、臨危不忘婆婆

《晉書•禮志》記載:晉時,陳詵的妻子,遇到賊亂,她親自到賊營請求放她婆母一條生路。

司馬王愆期,議論此事說:“陳詵的妻子,本是鄉野之人,卻能臨危為婆婆請命。危險的處境中,不忘孝順,真可以說是孝婦!”

十一、醜婦怎樣拴住了丈夫的心

《魏志•夏侯尚傳 注》 記載:許允的妻子阮氏,賢惠而又聰明,就是貌丑。許允進了內室,不一會兒便要起身離去。他的妻子抓住他的衣襟,挽留他。許允回頭對妻子說:“作為婦人,要具備四德,請問你有幾個?”

妻子說:“我這個新媳婦,所缺的只有俊俏的容貌。不過我也聽說:士人要有百種品行,不知夫君具備幾種?”

許允說:“我全具備。”妻子說:“士有百種品行,德為其首,夫君好色不好德,怎麼能說全都具備?”

許允面露愧色,知道妻子不是一般人,於是,從此以後,對她極為敬重。

十二、幼女突圍,送信救父

《晉書》記載:晉朝時,荀崧任襄城太守,被杜曾包圍,想要向平南將軍石覽求救。當時荀崧的小女荀灌,才十三歲,率領數十名勇士跳城突圍,一邊戰鬥,一邊前進,到了石覽的軍營,請求救兵。

石覽大驚大讚荀灌,立即出兵,岳至,賊兵逃走。

十三、女兒為父贖罪

《史記》記載: 漢文帝時,太倉令淳于意,犯罪應當受刑。淳于意沒兒子,只生了五個女兒。淳于意對他的女兒們說:“光生女兒,不生兒子,遇到危急的事,一個也用不上。”女兒緹縈,於是寫信給皇帝說:“我父為官,齊地人都稱他廉潔公正,今因犯法該當受刑,我願入官,作一女奴,以贖父親的罪過,使他能夠改過自新。”

緹縈的信,上奏到漢文帝,文帝為緹縈的信所感動,於是廢除了肉刑法。

十四、女兒為父洗刷罪名

楊姬出身貧寒。她的父親,被關在監獄中。她聽說尚書郎楊渙,將告老歸鄉。楊姬就在道上,攔住尚書楊渙的馬頭,為父親的罪,而爭辯是非,言詞慷慨,悲泣感人。

楊渙憐憫她,告訴縣令:放出她的父親。並為楊姬的才能,感到驚奇,收她為兒媳。

(以上均據清代《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