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顏延之怎樣做權臣之父(堅持操守的故事 數文)

陸真


【正見網2015年01月02日】

一、且看黃花晚節香

《言行錄》記載: 魏公韓琦任宰相,寫了一首《久旱喜雨》詩,其中有兩句是:“須臾慰滿三農望,收斂神功絕似無。”人們說這詩真正是寫出了宰相的事業。他在《北門重陽》中,有兩句詩寫道:“不羞老圃秋容淡,且看黃花晚節香。”魏公常說:“初節易保晚節難”,所以,到了晚年,事事尤其認真謹慎。

二、從美人懷中逃跑的人

《見聞錄》記載: 藩鎮主將,苦於王進德清高耿介,與自己不同,想要考驗一下他的行為。便叫他(王進德)來喝酒。而在偏房的帷帳內,藏下美女。酒興正濃之際,主將把王進德引進偏房,從外面鎖上門。

王進德進屋看見女人,高聲大叫,使猛勁,推開了房門,到馬棚裡拉出馬來,騎上馬,逃了回去。王進德就是這樣保持住了自己的高潔。

王進德在明太祖洪武年間,為太學生,後來升任監察御史。

三、蘇東坡介紹的 人生好藥方!

《東坡題跋》記載: 蘇東坡說,我聽說《戰國策》中有一個好藥方,我曾服用過,十分有效。所以,現在把這個藥方,奉獻出來。

這個藥方,共有四味藥:一、是把無事,作為顯貴;二、是把早睡,作為富有;三、是把緩步而行,當作坐車;四、是把晚食,當作吃肉。

四、八棵直節杉

《姓譜》記載: 宋師回在宋神宗元豐年間,擔任南康軍知府。他性格耿直,在修建庭院時,載了八棵杉樹,取名“直節”。

他說:“我想像這挺拔的杉樹一樣,保持自己正直的氣節,永不歪斜。”

五、福兮禍所伏

《宋史•盧多遜傳》記載: 盧多遜的父親盧億,字子元,他性格儉樸,衣食都極簡單。

後來,盧多遜做了大官,生活漸漸奢侈起來。父親盧億看了,心中十分憂愁。他對親友說:“我家世代是寒素的讀書人,忽然間富貴起來,我不知將來的歸宿在何處!”

後來,盧多遜果然敗滅。

六、趨炎附勢,如倚冰山

《晉書•潘岳傳》記載: 潘岳的性格,輕浮躁進,趨名逐利,和石崇等人,巴結權臣賈謐。他的母親,多次譴責他說:“你應該知道滿足!可你總是想僥倖取利,沒有收斂!”但是,潘岳始終不改悔。

時間不長,孫秀誣陷潘岳謀反,潘岳遂被殺。

七、當你被冷落後,要隨分自安

《晉書•王導傳》記載: 劉隗執掌朝政,王導漸漸被皇帝疏遠。王導任其性情,隨分自安,恬靜寡慾。

有識之士,都稱讚王導,善於處理髮跡與廢黜的關係。

八、寵辱不驚,方為高士

《晉書•阮裕傳》記載: 阮裕素有隱居避世的志向。

王羲之說:“阮公受寵、遇辱,都不動心。即使是古代的高士,也超不過他。”

九、我躲的是你的儀仗,並未躲你

《北史•齊•司馬膺之傳》記載: 司馬膺之,字仲慶,河內溫地人。他性格耿直,從不隨俗。

從前,他與楊情同是黃門侍郎。到了楊情升任尚書令後,他還和當初一樣,與楊情施平等禮。

有一次,司馬膺之在路上,遇見楊情的儀仗,就離開大道,來到樹下躲避。

楊情在車子後面,發現了他,叫人請他,對他說:“老兄為什麼躲開為弟?”

司馬膺之說:“我躲的是你的儀仗,並不躲避你。”

楊情非常敬重他!

十、顏延之怎樣做權臣的父親

《宋書•顏延之傳》記載: 顏延之的兒子顏竣,做了高官,權重一時。凡是他(兒子顏竣)送給顏延之的東西,顏延之一概不要。

顏延之衣食不改,住房依舊。常常坐一輛老牛拖的笨車。

有一次,顏延之在路上,遇見兒子顏竣的儀仗,就悄悄地溜到道旁。他對兒子說:“我一生不願意見大官。很不幸,現在卻看到了你!”

兒子顏竣,修建房宅時,顏延之對兒子說:“你要好好處理國事,不要叫後人嗤笑你:國事不勤、家事勤!”

十一、一道籬笆牆

《宋書•謝瞻傳》記載: 謝瞻的弟弟謝晦,擔任宋台右衛將軍,權勢已經很大。他從彭城回到京城,歡迎他的賓客,盈門填巷。

當時,哥哥謝瞻在家,十分驚駭地對弟弟謝晦說:“你官職不大,趨附你的人,卻如此之多。我們家一向講究退讓,不願干預時事,與外面交往的,都是親戚朋友。可是你現在卻勢傾朝廷內外。這難道是我們家的幸福嗎?”

於是,哥哥謝瞻,就用籬笆牆,與弟弟隔開門戶,說:“我不希望看到你的那些派頭、勢場。”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