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故事(數文)

華翰


【正見網2015年01月29日】

“寶劍鋒從磨礪起,梅花香自苦寒來。”人們都喜愛這兩句詩。《人鏡類纂》書裡的幾個故事,就是這兩句詩意的佐證,所以也值得一讀:

一、甑中生塵

《後漢書•范冉傳》記載: 范冉,字史雲,陳留外黃人。漢桓帝的時候,任命范冉為萊蕪長官。范冉因母親去世,未到任。他搭了一間簡陋的草屋,居住下來。

他家中,時常連一粒糧食也沒有。但是,范冉卻泰然自若,神色如常。裡巷的人,給他編順口溜說:“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蠹范萊蕪。”

范冉刻苦自勵,從困窘中挺過去,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范冉為官,很有政績!

二、“皮和瓤有什麼兩樣?”

《類函》記載: 鄭澣,擔任“河南尹”的官職,生活非常儉樸。常和外甥、侄子們一塊兒吃飯。

有一次,鄭澣的孫子,吃蒸餅時,剝去了蒸餅的皮,扔到地上。鄭澣看到後,很生氣,對孫子說:“皮和瓤有什麼兩樣?”於是,拾起孫子丟掉的蒸餅皮,全部吃掉了。

三、以船為家

《南齊書•張融傳》記載: 張融,字思光,吳郡人。

張融為官,清廉節儉。有一次,齊世祖問張融:“你住在什麼地方?”

張融笑著說:“臣住在陸地上,卻沒屋子;住在船上,卻又不在水中。請您猜猜看……”齊世祖始終猜不出。

後來,齊世祖便問張融的堂兄張緒,張緒說:“張融近日沒有住處,暫且用繩子扯上一條破爛的小船,以此船為家,住在岸上。”

四、以車為家

《晉書•王尼傳》記載:王尼早年喪妻,身邊有一子,沒有住宅,只能住在車上。

王尼有一頭牛,每當要出門時,就駕上牛來拉車。晚上就和兒子,一起睡在車上。他常嘆息說:“滄海橫流,處處不安啊!”

五、後母賣鞋,供子讀書

《漢書•翟方進傳》記載: 翟方進,出身低賤,十二、三歲時,失去父親,在太守府中任小吏。他辦事遲鈍,常被掾史辱罵。翟方進感到很傷心,於是託病回家,辭別他的後母,想到西京拜師學經書。

他的後母,可憐他年歲還小,便隨著他來到長安,編織鞋子出賣,供給翟方進讀書,後來,翟方進終成大器。

六、和尚拾來的孩子

《唐書•陸羽傳》記載: 陸羽,不知什麼時候、什麼人生的。有人說:“他是和尚從水邊拾來的。”

陸羽年幼時,就想讀書。師傅教他掃地,陸羽說:“我既沒有兄弟,又斷了香火,難道這是孝行嗎?”師傅大怒,叫他掏大糞,又叫他放牛。

陸羽偷偷地在牛背上練寫字。得到張衡的《南都賦》,他不會讀,就端坐在那裡,像孩子們那樣,動著嘴,做出讀書的樣子。師傅很生氣,又抓住他,叫他去除草。他卻站在那裡默記文字,呆呆地好像丟了魂兒。太陽過午,還不幹活,師傅用鞭子抽他,活得好苦。

陸羽長嘆說:“日子一天天地飛逝而過,怎麼能不知書呢?”哭得好傷心。

有一天,他逃走,做了優人,寫下詼諧文章幾千字。

陸羽貧苦,好學。幾經曲折,終成大器。

【附錄 小辭典】

陸羽(733~804年) 唐隱士。字鴻漸,一名疾,字季疵。復州竟陵(湖北天門)人。讀書頗苦,曾作優伶。唐肅宗上元初年,隱居苕溪(浙江西北),號“竟陵子”,閉門著書。後詔拜太子文學、太常寺太祝,他不就。嗜飲茶,著《茶經》三篇,言茶之源流、飲法、茶具等,內容甚詳。被後世奉為“茶聖”“茶神”。能詩,今存若干首。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