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減肥特效藥(數文)

默安


【正見網2015年01月17日】

一、減肥特效藥

《世說》記載: 有一天,庾亮去拜訪周顓。周顓看了看庾亮的像貌,說:“您有什麼高興的事?怎麼忽然發胖了?”

庾亮說:“您有什麼憂傷的事?怎麼突然減肥了?”

周顓說:“我沒有什麼憂傷的事。只是修真養性,淡泊名利,越來越超脫。塵世的渣滓、污穢,日漸離我遠去!”

看來,修真養性,淡泊名利,端正身心,還是一種“減肥特效藥”!

二、廣州刺史愛收金名片

《晉中興書》記載: 王遜擔任了廣州刺史。前來拜謁他的人,大都用金子打制名片,以通名姓。

王遜便收集了很多這樣的名片。他的妻子發現後,氣憤地指責他說:“你怎麼能夠先時(未作官時)清廉,作官後就變昏了?”

看來,做官這種職業,一不小心,是能夠使人心志失明、頭腦發昏的。

三、田光為太子永保機密

《史記》記載:燕國太子丹,與田光謀劃,要田光結交荊軻,以刺殺秦王。田光臨行,太子送到門口,告誡田光說:“你我所講的都是國家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機密!”

田光俯身笑著說:“好!”田光疾行而見荊軻,說:“我已把你介紹給太子,請你到宮中拜見太子。”荊軻說:“一切都聽您的!”田光說:“我聽人這樣說:謹慎忠厚的人辦事,不會使人懷疑。太子現在對我說,‘先生不要泄露機密’,顯然是信不過我田光。為人辦事卻叫人信不過,不是有節義的俠士!”

於是自殺而死,為的是替太子丹,永保機密。

五、又癩又啞的義士

《史記》記載: 豫讓,是晉地人。服事智伯,智伯很尊敬他。後來,趙襄子消滅了智伯,並且用智伯的頭骨做酒具。豫讓逃到山中說:“唉!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打扮容貌),智伯最了解我,我要為他報仇而死,以此報答智伯,我也就死而無憾了。”於是就用漆,塗到身上,使身上長滿癩瘡;口吞炭火,使聲音變啞。伏在橋上,準備行刺趙襄子。行刺未能成功,豫讓就自殺而死。

六、刺客不肯加害善人

《鶴林玉露》記載: 宋高宗建炎年間,苗傅和劉正彥謀反。

一天夜裡,魏國公張浚獨坐,忽然發現一個人,持刀立在燈影裡。

張浚知道這人是刺客,緩緩地說:“是苗傅、劉正彥,派你來殺我的嗎?”

持刀人說:“我也是個知書達禮之人,怎肯為謀反的惡賊效命!況且您如此忠義,我怎麼忍心害您?我是擔心您這裡防範不嚴,恐怕還會有人來害你,所以,特意前來告訴您,您要多加小心。”

張浚問他姓名,持刀人低頭不答。

後來,張浚曾在河北一帶,尋訪那位義士,但卻沒有找到。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