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劉殷至孝,神助善報

林靈


【正見網2016年03月08日】

十六國前趙時期的劉殷,是歷史上著名的孝子,《晉書》將他列入《孝友傳》。劉殷七歲喪父,從小孤苦。《晉書•孝友傳》中,記載了數則關於他的孝行的故事,如說他的曾祖母王氏,冬天想吃堇(讀錦)菜,但冬天沒有這種菜,以至一連十多天,她都吃不下飯。劉殷那時剛剛九歲,得知此事,便跑到野外大哭,自陳過失,請求大地之神,賜給堇菜,以奉養曾祖母。哭了整整半日,地上居然平空生出堇菜來。劉殷將堇菜採回家,給曾祖母吃,竟然“食而不減”(堇菜總是吃不完)。又記載說:他夜中得一夢,夢中有神,向他示意:地底下有粟。劉殷醒過來,按夢中神指示的地點一挖,果然有許多粟,盛器上刻有字,曰:“七年粟百石,以賜孝子劉殷。”從此以後,劉殷一家果然一連吃了七年,才將粟吃完。這些事跡,赫然載之於史冊,顯然都是神靈所賜,以獎掖他的孝行。

劉殷很有才氣,讀書勤奮,剛二十歲,就已博通經史,並有濟世之志。史書中稱讚他“儉而不陋,清而不介”,在地方上很有聲譽。後來,官府慕他之名,徵召他出來做官,他曾任新興太守、侍中太保等。

劉殷兒女甚多,他的女兒,曾被冊立為皇后。他共有七個兒子,劉殷很重視對他們的教育,特意教他們每人讀一種書,並精通之。五個兒子分別授以《詩經》、《尚書》、《易經》、《禮記》、《春秋》五經,其餘兩個兒子,一個授以司馬遷的《史記》,一個授以班固的《漢書》。這樣,一家之中,七種學業齊備。劉殷的一家,也就成了當地著名的學問之家。

另外,無獨有偶,據明代張岱《夜航船•父子》記載:宋代的田辟,博學而高行,隱居山野,他共有九個兒子。田辟給九個兒子各授一經,讓他們熟讀精通。後來,他的九個兒子,均參加科舉考試,全都取得了功名。這件事,與劉殷教子的故事,實在是太相像了,故附錄之。

(《晉書•孝友傳•劉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