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三十七):為何迫害先知

陸章


【正見網2016年12月24日】

(五十一)奴才式集體意識

如果能夠超越無數的社會觀念,他的靈魂就會變得自由,並純淨起來。

你看那些小孩子們往往非常純真和快樂,純真才是真正的千姿百態,各各不同啊!為什麼看似相同的純真竟然會展現得如此的豐富多彩呢?因為孩子們還沒有被集體意識系統所囚禁,還沒有被社會觀念所薰染。

處在集體意識裡的成年人看起來思想千差萬別,各有各自不同的性格,可是他們千差萬別的性格和複雜的思想的背後卻是完全相同的奴才式集體意識,所以他們總是那麼蒼白單調。

現代變異的奴才式集體意識裡民眾都喜歡隨大流。社會上每當流行購買什麼商品,不管有錢的沒錢全部瘋了似的去搶購。社會無論是流行什麼,不管有興趣的沒興趣的全部都瘋了似的去追捧,從眾心理和追風心理就是典型的奴才式集體意識。

現在人的本性完全的被現代觀念埋沒了,社會觀念已經變異到非常可怕的程度。一些小公司的班前訓導要求所有員工站成一行大喊:“我要錢,我不要臉!”

集體意識專制的瘋狂時代最容易觀察到集體意識的運行模式。比如當某種集體意識體系完全控制和籠罩整個疆土,整個國家裡億萬的群眾只崇拜一個領袖,只接受一種思想,只背一本書,只鬧一種革命,只唱幾首紅歌,只跳幾種忠字舞,只看幾個樣板戲,只穿一種服裝,從這種可怕時代走過來的人往往具有著最強烈的奴才意識,而已是完全不能自察的。

在那樣的時代灰暗陰森的集體意識完全窒息了全社會,壓制了一切的聲音、一切思想和一切行為,似乎存在著一個感受得到卻看不到的思想幽靈,那意識幽靈無形地瀰漫了整個社會精神空間,似乎在每個人的思維深處暗暗涌動,並完全控制了人的靈魂。可怕的精神系統窒息了個體意識,可怕的社會精神系統製造出一個癲狂的、壓抑的、沉悶、痛苦、無法訴說、沒有一絲空氣的人間地獄。

在那樣的時代人們往往會有很多相似的盲從表情,同樣的肢體動作,相同的濃濁的慾望,完全喪失了自我的鮮活。個體生命的區別沒有了任何意義,只有低下集體觀念主宰肉體的非人狀態。

集體觀念在極端情況下可以造成沒有任何個人主張,自己不能夠做主,人云亦云的狀態,這是可怕的,這樣的人其實已經死了,變成了行屍走肉。

完全被集體觀念窒息的人不可能有正常人的狀態。集體意識造成的痛苦的顛狂,使這些民眾整個靈魂都被集體意識所異化了,但他們卻不知道是個可憐的奴才,他們不再去感受和了解自己靈魂了。這樣人被瘋狂的集體意識窒息得很痛苦,可他們卻認為全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只有他們才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他們當家作主了。這樣人被集體觀念掏空了所有的道德與信仰,他們進入了精神沙漠,沒有了任何獨立和深刻的思想,只剩下了對官方權威與民間權威完全的盲從,因此而輕信妖言惑術。

奴才式的社會觀念會製造出最可怕的最陰暗的精神奴才,他們思想混亂,充滿暴力和慾望,這些而且連自主的後天自我觀念都喪失了的人是行屍,他們連後天的個體自主思想也不要了,更別說先天的本性了。

為什麼釋迦牟尼要帶著弟子出家,就是想讓他的弟子避開低下的集體意識,從而少被這些骯髒的低下的社會觀念污染。

(五十二)為何迫害先知

讀歷史時常常會有一種感覺,打擊和迫害先知似乎是由來已久的變異傳統。神佛下世之初,當他們駐世傳道救度眾生時往往都被同時代的眾生迫害過抵制過。耶穌是被迫害得最嚴重的猶太先知。釋迦牟尼師徒在古印度也受到抵制和迫害,目犍連這樣大德高僧也被同時代的修行門派--裸形外道打死了。

或者出於妒嫉,或者出於對原始宗教的盲目信仰,同時代無明的的眾生們往往在各種低下的宗教集體意識控制下,在不明真相中滿腔正義的跳出來侮辱、打壓和迫害下世的神佛和先知。

人間是宇宙最低下的生命層次,集體意識又是這境界中最低下的意識系統。

《楚辭》裡有一個典故叫陽春白雪和下裡巴人,就是只有最通俗最低下的意識形態才能夠普及,才能人人都接受,越高深的東西越不可能成為大眾觀念。

即使在宗教最輝煌的鼎盛時期,主導宗教的主體意識仍然是低下的集體意識,真正能得道的永遠是少數。

釋迦牟尼佛駐世講法時還經常有許多下部落弟子接受不了高深佛法而當場離席。濟公在靈隱寺時也經常受到未開悟的和尚們的妒嫉和攻擊。集體意識根本無法接受和理解高境界的認識,集體意識必然要攻擊先知或者聖人。

我們身體的細胞和微觀粒子都被集體意識和社會意識浸泡製約著,三界中無數層充滿靈性的粒子時刻湮沒著我們身體的微觀,無論是我們的生活、工作、學習都逃不出社會意識的制約。

當先知們傳道傳法對社會觀念產生衝擊時,社會觀念就會暴發出強大的攻擊性,因為社會觀念本身就具有強烈的控制欲和妒嫉心理,在社會意識控制下的無明眾生也就必然要去迫害進入他們社會體系中的先知和聖人。全世界都是這樣,歷史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蘇格拉底在古希臘創造了一個西方軸心時代,但希臘人卻把他給殺了。

釋迦牟尼佛在古印度開創了那個地區的軸心時代,但古印度地區舊的占統治地位的婆羅門教也不肯接受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一生都在和婆羅門教艱難的抗爭著。

耶穌繼摩西之後在猶太民族中開創了一個非凡的信仰系統,把西方大多數民族都帶到了新的文化精神高度,但那些富有權勢的舊猶太教徒們卻不肯認他們的救世主耶穌,相反把耶穌殺了,釘在十字架上。

集體意識體系永遠都不可能接受那些超越凡塵的高境界思想,因為社會觀念和集體意識維持著整個社會的穩定和運行,維持著穩定的社會秩序,社會觀念系統對它體系裡面的眾生具有強大支配力和控制力,集體意識絕不會容忍高境界的思想衝擊它們意識體系的穩定,更不可能允許高境界思想帶領它們的民眾超越它們無形的控制。

當先知們進入世俗社會,帶領眾多的追隨者超越集體意識系統時,社會高端的管理者們和精神權威們是絕不會對先知們冒犯它的權威視而不見的,他們不會允許先知與他們爭奪民眾,不會允許先知帶領民眾脫離它們的體系,所以他們必然要無情地打擊先知與覺者。

集體意識維持著成員順從的奴性,拚命地壓制著一切思想,以維持其所謂和諧和對民眾嚴密的精神統治,對一切企圖冒尖的成員都會進行抑制。中國大陸人體現得最明顯,講什麼槍打出頭鳥啊!別說那些超凡脫俗的先知和聖人了,就是常人中誰要能夠稍微出色一點,那日子都不好過啊!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完全以世間利益訴求的政黨集團大規模出現後加大了民眾洗腦,大規模的培養出奴才式民眾,並不斷增強政權的控制能力。政治洗腦培養出來的現代奴才天然地對他們主子以外的事物具有著衝動熱情的攻擊性。任何人一旦被劃分為他們主子的敵人,奴才們便會蜂擁而至,激動澎湃地攻擊所謂的“敵對分子”,即使“敵對分子”就是自己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朋友或者恩人,他們都將毫不留情地撲上去撕咬他們,踢斷他們的肋骨。

奴性很強的人如果也修煉,就容易抱著奴才心態來學習佛經或者道藏,抱著奴才心態修煉,抱著奴才心態對待神佛,但這是錯誤至極的。修行者對神佛的跪拜並非是奴才的盲從,而是敬拜和感激,而絕不是奴才的乞求,因為神佛使我們的生命獲得了覺悟與解脫,使生命得到更新。

修煉是要得大自在,得解脫,得大智慧,而奴性是讓人盲從,讓人愚昧無知,讓人沒有主見。

今天的集體意識對生命的控制是非常嚴密的,連那些安分守己的老實人都活得極不自己。

比如大陸的商業人士晚上經常有應酬,大家酒足飯飽之後,接下就要去唱歌或者去洗桑拿了,人人都得叫上一個三陪小姐。你如果不肯要三陪小姐,那可能所有人都會跳起來指責你的。

大陸南方某個城市某機關,全單位都貪污。有一年,剛提上來一個女領導做了二把手,她一直不敢貪污,結果把全單位的其他人都嚇住和激怒了。他們可能猜不透她既然知道了那麼多黑暗內幕和單位上貪污的老底卻裝清廉的目地何在。難道她是想要告發大家嗎?所以他們就聯合起來把那個女領導弄下台了。

再比如今天大陸不允許用正體字。你要用呢,可能許多人都會不習慣。你要是敢把公司的招牌做成正體字,搞不好那個城管就要衝上門來強拆了。

許多大陸學者並沒有系統地閱讀過中國國學典籍,也許《論語》一遍也沒有看過,但前些年誰要敢公開說些正面理解孔子的話,可能就會遭到那些學者的攻擊,並不是他們能有什麼高見,就是他們從文革以來一直認為儒家思想是封建糟粕。

我們心不靜跟社會大腦也有關係,承擔社會大腦功能的各種機構會不間斷地往社會成員大腦裡輸著大量觀念與信息,不斷的染污著成員的思想。

經過漫長的歷史曾經形成了穩定的集體意識體系,為全部成員長期所遵循和認可,可一旦社會出現大潰敗集體意識系統也會開始分崩離析,並以日愈破碎、矛盾、混亂、變異的方式在更嚴厲地控制著人。社會觀念體系分崩離析之後原有觀念系統的整體性與一致也不存在了,社會道德觀念變得更敗壞,更低下,誰也不敢去相信別人,人人為近敵。

越高境界的意識越不可能普及的,誰能使無數平凡的人變得像聖人們一樣高尚和純淨呢?俗人永遠只能是俗人,超凡脫俗的意識絕不可能成為集體意識。社會意識系統也是金字塔結構,最底部是為最廣大的民眾所在最低下的集體意識,往上稍高一層是人數稍少的大眾集體意識,每提升一個意識層次便會少了很多能夠接受的人,隨著層次的提高漸漸就變成是很小眾的集體意識了,意識層次越往上升能夠理解的人就越少,到最尖端才是那些少數聖人和先知們掌握的宇宙真理。

不同層次的社會觀念對生命的制約牽扯力把社會成員的思想都變得非常沉重,可如果沒有社會觀念的存在,整個社會又會變成一盤散沙,無法正常地運轉,難以維持社會秩序。
社會觀念在維持整個社會體系正常運轉秩序時候同時也牢牢地控制了人。人又在這社會中久了自然而然的就被無數的社會觀念同化了,人也就和社會形成了和諧的生活狀態,完全掉進集體意識的染缸中了,過著隨波逐流的平凡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