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三十八):佛在心中

陸章


【正見網2016年12月26日】

(五十三)從何處超越

返本歸真,這句話非常古老,都成了口頭禪,可誰也不知道那要返回去的“本”和“真”究竟是什麼。

真,在宇宙中是很聖潔的狀態。本,就是生命純淨的原初,生命純淨的誕生纖塵不染的時候,那就是真了。

本性早已被無數觀念掩蔽了,個體觀念、集體觀念、社會觀念瀰漫一切使生命無法逃逸,人人都被無數的執著所囚困。

自我意識是沒有根的,只是隨風飄蕩的讓人陶醉一生的肥皂泡。

過去都講一世修不成,因為很少有人能在一世的修煉中就捨盡執著與觀念,放下生死,還清罪業,最後還要放下自我。

人體太複雜了,許多修煉者也知道要放下執著才能提高,但誰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放下執著與觀念。觀念不是誰想放就能放得下的嗎?誰能放下自己身上的觀念或者幫人去放下觀念呢?何況還有許多潛意識裡的觀念是大腦思維根本就覺察不了的,更無從放下。  

道家高人中有知道三百六十五個神仙掌管著三界周天。大地仙師知道大地龍脈有神仙掌管。那麼人體的周天和穴位又是什麼樣的情況呢?古代醫書曾經說人體器官比如:大腦、五官、五臟六腑及腸胃等器官是有神仙居住掌管的。人體裡的每個細胞也都是本人的形像。一個細胞修成得道了都可以掌管全身,所以人體是很龐雜的生命群體。人每個器官都可以單獨產生執著,眼、耳、鼻、舌、身、意、心都有獨立的執著與觀念,都能夠制約人。肉身也有獨立的慾望與執著,比如按摩、健美、減肥、抹香油等等人體服務都可以直接滿足肉身慾望。

古中醫把心稱之為“天君”,在古代“君”就是王的意思,天君就是指上帝或者天帝。如果在這麼重要的地方產生了執著心與觀念得有多嚴重啊!可事實上誰的心能不產生執著與觀念呢?  

在過去的修煉中那些觀念與執著的確是清除不了的。你比如情,那個七情六慾的情,那個情是瀰漫三界的一個巨大生命,所有情都是從它那兒產生出來的。就算你好不容易在修煉中去掉身上一些情的物質了,它還會再給你加上去,你又會發現自己情還在。你從哪裡去斷根呢?三界之中誰能惹得起情那個生命呢?從它的角度來看,眾生正是因為有了情才體現到喜怒哀樂,人生才變得豐富多彩。如果沒有了情,生命便會活得沒有滋味。那麼當我們修煉打算返本歸真的時候,情就成了人必須放下而又放不下的執著。那瀰漫一切的根不斷,永遠都無法解脫。

真的想放下觀念得同時具備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內部原因就是自己得知道向內修的法理。那外部原因是什麼呢?就是你得有個真正能度人的師父。

大家知道神光大師,也就是禪宗二祖慧可。神光在達摩來中原以前已經能把佛經講到天花亂墜了,這可不是形容啊!神光設壇講佛經的時候,真出現過天上的仙女顯現出來往他身上播撒天花的美妙景象,這多了不起啊!可就算神光對佛經的理解達到了這種程度也沒用,神光自己也得求達摩教他如何往更高層次修煉啊!

不具備度人的大威德,只有修煉的理論,只有一張擅於從佛經與道藏中鸚鵡學舌的利嘴是不可能度化人的。哪誰才能有那麼大的威德去度人呢?

比如某地區成千上萬的難民遭到饑荒沒吃的了,此時站出來個最窮酸又最聰明的乞丐對饑民們眉飛色舞地講解韭菜肉包子是如何吃了充飢管飽的科學原理,唾沫四濺地描述遙遠的飯館裡富豪們如何品吃韭菜肉包子的情形。你認為這乞丐把別人吃韭菜肉包子的情景講到天花亂墜對那些饑民度過難關有用嗎?沒有用啊!再聰明的乞丐對於饑民來說任何現實意義也沒有啊!他自己還得一生到處去要飯吃呢!得是政府官員或者是財政大臣們拿錢、拿糧出來振災才有實際意義啊!

萬古以來只有釋迦牟尼佛、耶穌那樣覺者和聖人才能度人。那些七情六慾俱足名利纏身的宗教學者們怎麼能把人度化到天國裡去呢?那些吃遍天下的利嘴還想要吃到神佛頭上去不成?

佛經和聖經的表面語言並不複雜,誰只要文化好一些,肯花點時間都是能夠看得懂的,不像人講得那麼神秘,鸚鵡學舌地宣講佛經也很容易。因為佛經和聖經都是白紙黑字放在那裡的,表面的意義有點修行基礎的人誰會看不懂呢?把經書表面涵義講到天花亂墜真的不難,千百年來曾經有無數學者都做到了。

千萬年來從沒有那個聰明絕頂的宗教學者把人度到天國了,因為並不是佛經表面的意思在度化著眾生,而是經書背後的佛與菩薩在度化著眾生,度人的永遠只能是佛和菩薩。 

返本歸真哪是嘴上輕飄飄地說幾句道理就能夠解決的呢?不遇真法,不遇真佛真道為師,不知道高層次的修煉法理,不修心性,不向內找,永遠都不可能。

(五十四)佛在心中

現在的人很狡猾,很會賣直沽名,很會賣善沽名了。

人們都在講行善,行善當然是好事,善行能為生命積下福德,連那些臭名昭著的壞人也會基於各種目地行善。無論是善行還是惡行都只是外在表現,善行也不能使我們生命的本質得到昇華,發自內心的善行也只是生命善良本性的復甦或者修煉境界昇華後帶來的結果。本質是由內在的精神品質決定的,如果本質都爛了,外表再偽善有什麼意義呢?

許多人不知道修行是要找回生命的本性,過分注重看得見的善行,把修行弄得很表面化,沒有針對觀念與執著心去修,沒有從本質上改變自己,不僅沒有回歸佛性,反而把自己搞得痛苦疲憊。

佛在心中,這是在宗教界和修煉界流傳很廣的一句話。許多真修的人也能夠理解這句話的真實涵義,但想要做到就太難了。

誰能在世間這麼複雜的工作生活環境中修得那麼神聖慈悲呢?

真修可以修出慈悲,實修者能夠保持慈悲、祥和、純淨、神聖、自在、樂呵呵的心態,但這遠遠不夠。說佛在心中啊!那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我們得時時刻刻向內審視我們的心,向內修去那些掩蓋起來的觀念與執著。

師父的話在漫長的修煉歲月裡也許淡忘了,有的人因此又迷失在紅塵中了。

向內找不是恥辱,不是指責你有問題的潛台詞,也不是說你變得不美好了。不是的,我們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

向內找是生命得以昇華與超越的唯一辦法,是回歸佛性的天梯,是神聖的修煉。

在漫長的歲月中我們要始終修煉如初,把心上的塵埃一點點地抹淨,讓佛性重新從生命的內部放射萬丈光芒,讓越來越美好的內心世界深深地吸引著我們自己。

表面的善行做的再多,對佛經的理解再透徹又有何用?我們不是常說著佛在心中嗎?

誰能真正地讓生命完全空靜下來,找到心中偉大的佛性呢?

從人中走出來,令眾神都會為之驚嘆。與情慾滿身的境界脫離,回歸內心佛性這是多麼壯觀的事啊!無數的慾望,無數的執著,無數的觀念被大勇猛的真修者盪盡的過程就是一條雄獅般的神路。

“佛在心中”對於常人來說還不如“家有萬金”來得實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