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李景讓謹受母教

齊整升


【正見網2016年06月12日】

唐代,李景讓的父親,是個地位十分低下的小吏,而且早在李景讓年幼時,就已去世。李景讓有兄弟三人,弟弟李景莊、李景溫。他們的母親鄭氏,年輕守寡。雖家中十分貧困,鄭氏卻不畏艱難,將他們弟兄三人撫養大,並培養成才。後來,李景讓官至右拾遺、尚書郎、太子少保等,弟弟李景溫,官至工部侍郎、尚書右丞等,李景莊也考中進士,居於高位(《舊唐書》稱李景莊“亦至達官”,官職失載)。如果沒有母親鄭氏的悉心教育,李景讓兄弟三人,在生活都沒有保障的情況下,恐怕是難以成才的。

李景讓兄弟三人尚年幼時,一次,因天氣久雨,家中房屋的後牆,被雨水浸泡而倒塌。傭人去修葺,竟意外地在牆基下發現一個很大的木槽,裡面滿滿地貯著錢。此時的鄭氏,因丈夫去世,家境貧困,三個孩子又年幼,正不堪生活的重負。按照常理,此筆無主之財,輕易得來,猶如天助我也,正好可藉以救燃眉之急。但鄭氏沉思片刻,卻果斷地說道:“我聽先賢說,如果不勞而獲,必定會帶來災禍。君子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不要隨便取不是正道得來的東西。如果上天果真能看在我亡夫的份上,憐憫我這個守寡之人,就該讓我的兒子,都有出息,待以後自己掙來俸祿受用。這錢我不能隨便取用!”於是,她一文不取,仍然叫傭人用土把錢埋在地下。

由於鄭氏的精心養育,她的三個兒子如前文所述,後來都有了出息,三人都考中進士,成了朝廷命官,並都很有名望。儘管如此,鄭氏對他們的教育,卻一點也沒有放鬆,只要犯了過失,照樣親自責打他們。而李景讓兄弟們,雖己成朝廷命官,均甘心受之,毫無怨色。

有一次,李景讓要去浙西赴任,鄭氏問兒子:“你打算什麼時候出發?”李景讓也沒有來得及好好想一想,便隨口答道:“就在最近幾天。”鄭氏一聽,很不高興,責罵兒子道:“你對工作不抓緊,對任命不立即執行。過幾天走時,說不定我又有什麼事,不是耽誤行程了嗎?為什麼不立刻就去赴任?”叫傭人剝去李景讓的衣服,在堂上用竹杖責打他。李景讓戰戰兢兢,接受母親的責罰。此時,李景讓年紀已經不小,頭髮都有些斑白了。

李景讓在浙西任上時,因左押衙有嚴重錯誤,便加以杖責,不想竟將他打死了。鄭氏聽說兒子打死了人,等到兒子坐堂辦公事時,她出來坐在堂上,令李景讓站在廳堂下,厲聲責罵道:“朝廷命你為一方大員,是要你用心辦事,怎麼能夠隨便用刑?如果因此搞得下屬不安寧,不但上對不起朝廷天子,還要叫我這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羞辱而死,讓我有什麼臉面去見地下的先人!”一面怒罵,一面令人杖打李景讓的脊背。軍中將士因李景讓用刑致死人命,本來心中不服,想要起來鬧事,此時見鄭氏親自杖責兒子,受了感動,反而紛紛含淚,勸她息怒,請她饒恕李景讓。眾人求情許久,鄭氏總算才饒恕了兒子。

在母親的嚴格教育下,李景讓養成了為人剛直,不畏權貴的性格。在朝中做官,也敢犯顏直諫,無所避忌。唐宣宗的舅舅鄭光死後,唐宣宗令罷朝三日,為舅舅舉哀。李景讓這時任御史大夫,力諫不可如此越禮。直到宣宗下令改變做法,才肯罷休。他又秉承母親鄭氏的品性,不肯徇私。李景讓入朝為官後,他的弟弟李景莊,多次應試,都沒有考中進士。而鄭氏對兒子十分嚴厲,考不中進士,便要加以責打。李景讓的表兄弟們見此情景,都勸李景讓去為弟弟通通關節,到有關衙門打個招呼。李景讓始終不答應,說:“朝廷以科舉選擇人才,自有一套公正的辦法,怎麼能學別人的樣子去通關節呢?”過了幾年,李景莊果然憑自己的真正才能,考中了進士。

(《新唐書•李憕傳》、《唐語林》卷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