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袁公得善報,如此快又巧!(四文)

嚴謹


【正見網2016年07月12日】

一、袁公得善報,如此快又巧!

清朝,李闖作亂時,陝西省人袁公,逃難時父子失散。袁公獨自一人,流落到江南,想娶一妾,以續香火。就買回了一個女子,但她進房後,便背著燈,傷心地哭。

袁公問她為什麼?婦人說:“沒有別的原因。家裡窮得沒飯吃,丈夫餓極了,要自殺,所以我才想賣身救丈夫。如今想到夫妻情深義篤,內心很是傷痛。”

袁公聽了很感傷,和她背對背地坐到天亮。然後,送女子回家,又贈銀一百兩,叫他們夫妻做生意度日。夫妻倆非常感激,他們兩人心中打算買一個好閨女,給袁公做妾生子,但一直沒有找到。

有一次,夫妻倆偶至揚州,遇到一個人領著個俊俏的孩子要賣。夫妻倆心想:沒找到女子,那就先買一個男孩子,讓他服侍袁公吧!

買定後,渡江送到袁家。袁公細看再三,原來竟是他失散多年的兒子。

二、陸樹聲不做邪淫苟且事

明朝雲間人陸樹聲,在辛丑年,北上應考。

他家鄉的地方官王公華,夜裡夢見很多人,在城隍面前,推舉陸樹聲為善人。

白天,上衙門後,王公華就派人將陸樹聲的岳父李某請來,問陸樹聲平日作過什麼善事?

李某回答說:“其他的我不太清楚,只是他決不做邪淫苟且之事。"

後來,陸樹聲考中了會元(科舉制度中,會試第一名,稱會元)。他的兒子陸彥章,在己丑年,中了進士。

三、唐皋窗紙題詩

唐皋,年輕時在燈下讀書,有女子在窗外勾引他,故意將紙窗捅破。

唐皋把窗紙補好,並題詩於上:“掐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騭最難修。”

後來,一個僧人經過他家,看見門上掛著狀元匾,左右掛著兩個燈籠,燈籠上寫著那兩句詩。但是,別人卻看不見。僧人是用天目看到的。

僧人感到奇怪,就去問他原因,唐皋向僧人,簡單地說了幾句。後來,唐皋果然狀元及第。

四、張畏岩平生無邪淫

明朝江陰人張畏岩,夜夢進入一所大房子,見到一本《科第錄取名冊》,名冊中有很多空白、缺行,問旁邊的人這是為什麼?回答說:“這是今年的《科第錄取名冊》。"又問:“為何缺名這麼多?”答:“科第每隔三年考核一次,積有陰德,而沒有犯過失的人,才能列入名冊中。前面缺名的,都是本可以考中,因新近犯了損德之事,而被天神削去名字的人。”又指著後面一行說:“你平生無邪淫,或許可補入這一行,要自己珍惜。”

果然,張畏岩在該年的朝廷科考中,考取第一百零五名。

(均據繁陽馮太史編輯的《“不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