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託夢周文王 呂尚官封大司馬

中原


【正見網2017年11月23日】

關於周文王拜姜子牙為相的故事很多,主要還是直鉤弔文王流傳較廣,也就是「封神演義」中的故事。在古籍中還有一種說法,是神女託夢周文王的傳說。

周文王任命呂尚為主管在祭壇上酌酒灌地來降神的灌壇令。一週年後,太平得連風吹樹枝都不發出聲響。一天,周文王夢見一個婦人,長得非常漂亮,擋住了他的去路在哭。問她哭的原因,她說:「我是泰山神女,嫁給東海龍王做媳婦。我想回家,現在被灌壇令擋住了去路,他有德行,但妨礙了我的行程。我走過一定會有狂風暴雨。這樣會毀壞他的德行呀。」周文王醒來,召見呂尚詢問這件事。那一天果然有暴風驟雨,但只從呂尚住的城外經過。周文王於是就任命呂尚為大司馬。(出自《搜神記》)

原文:文王以太公望為灌壇令,期年,風不鳴條。文王夢一婦人,甚麗,當道而哭。問其故。曰:「吾泰山之女,嫁為東海婦,欲歸,今為灌壇令當道有德,廢我行;我行,必有大風疾雨,大風疾雨,是毀其德也。」文王覺,召太公問之。是日果有疾雨暴風,從太公邑外而過。文王乃拜太公為大司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