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道英軼事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2月14日】

正見網2008年09月25日文章「佛家故事:釋道英」,介紹了《大正藏》中唐代高僧釋道英的事跡。筆者發現《冥報記》中也記載了一位法名釋道英的高僧事跡,倆位釋道英事跡描述不同,但年代、省籍皆相同,可能是一位僧人,故做此文。

河東有一位出家人叫釋道英,因黃河流經山西省的西南境,山西在黃河以東,故山西古時又稱河東。釋道英少年時就參禪修行,以修持心性為主,不講究外在的威儀,不為世俗表象所累,但對佛經經典中深奧的義理,只要一聽就能理解其內涵。遠近的出家僧眾們,都爭相向道英法師請教解除修行中的問題。釋道英常對他們說:「你們還沒有真正探究問題為何出現;最好是能想想問題是從哪裡開始的,找到之後再來問我吧。」問的人回去後,認真思考自己疑惑的地方,大部分都能自己解開疑惑,思考後還不明白,再來問的,道英法師都能為他們解說其中的關鍵處,他們都能明白後歡喜的回去。 

釋道英法師有一次與大家乘船渡黃河,船在河中沉沒了,船上的人都淹死了。岸上眾人眼睜睜看著道英法師沉到了水裡卻無力救援,面對黃河水大家悲痛的哭泣。當時正值冬末,河裡的冰已開始融化,但靠近岸邊的還很堅硬。釋道英法師這時卻奇蹟般的從河中走了出來,穿過冰層回到岸邊。岸上的人非常驚喜,爭著脫下身上的衣服給他穿,釋道英法師說:「我身體還熱的,不用披衣服的。」說著慢慢走出人群回去了,一點都沒有受凍的樣子。看他的身體,紅紅的如火烤一般。知道的人都認為:這是他平時修行能入定,出了神通的緣故。

釋道英法師雲遊時,有時靠給人放牛趕車討口飯吃,有時又穿俗家的衣服,也不經常剃頭,有時頭髮竟留幾寸長,不注重出家人的外在儀表。他曾經有一次到仁壽寺,道懸法師恭敬的安排他住下。晚上他向道懸說:「晚上但求一飯。」道懸說:你是有大德行的人,難道不能為了避免世人的譏嫌,而過午不食嗎?過午不食是指過了中午就不再進食,這是佛教中的一條戒律。道英法師笑著答道:「你心裡的妄想雜念,如同奔馳中受到驚嚇的馬匹一般,一刻也不能停止,何必白白忍受飢餓,讓自己受苦呢?道懸聽了,覺的正好指出了自己修行中的缺點,非常佩服讚嘆。釋道英法師於唐太宗貞觀年間圓寂。

記載中釋道英注重心性的修持,不注重外在的形式,有時甚至不太守戒律,但卻是一位擁有佛法神通的高僧。有些強調戒律的人士不一定理解。

現今洪傳世界的法輪大法是佛家的高深大法,救度眾生,揭開了無數的修煉真機。在法輪大法經書《轉法輪》〈第一講〉中明確指出: 「真正修煉得修煉你這顆心,叫修心性。比如說,我們在人與人的矛盾中,把個人的七情六慾、各種慾望放的淡一些。為了個人利益去爭去鬥的時候,你就想長功,談何容易!你這不是和常人一樣了嗎?你怎麼能長功呢?所以要重心性修煉,你的功才能長上來,層次才能提高。」

而《轉法輪》〈第七講〉中指出:「過去有許多僧人修煉到很高層次上之後,處於開功或半開功狀態,也知道修煉過程中的那些戒律是無所謂的。如果能把那個心放下之後,那個物質的本身並不起作用,而真正干擾人的就是那顆心。」

讀了《轉法輪》後,才知道原來釋道英以修持心性為主,提高了心性修到了高層次,明白了修行的實質,才以晚上要吃飯的形式,指出道懸一味遵守過午不食的戒律,卻不知道放棄妄想雜念的缺點,他真的是一位高僧啊。今日有心修行的人,切勿與法輪大法錯失機緣啊。

資料來源:唐《冥報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