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經濟之父 如何解讀儒典《論語》(四)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9月14日】

上次講到,曾子從對君對朋友,也就是從對社會、對家庭外的人如何做人,如何一日三次內省自己的言行,來論述自己對孔子所教的達到君子仁德的理解和實踐,是繼有子之後的另一個角度對「學而時習之」的領悟。

也就是說,我們反覆強調,有子與曾子,論述的學,指的是學習做人的道理,以仁為核心。而習,指的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一言一行都要實踐學到的仁德,提高修養。那麼,澀澤榮一對曾子的話,又是如何理解,如何運用的呢?

澀澤榮一的「三省」實踐法

澀澤榮一在其講義中,這樣寫道:「曾子的這句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是講自己日常修行的功夫:『我每天不敢懈怠地,多次回頭反省觀察自己的言行。為他人做事,考慮事情,是否不夠努力,有無不足之處;和朋友交往,自己的言行,是否有不誠實的地方呢?還有,從老師那裡學到的做人的道理和學問,是否沒有好好反覆讀反覆實行呢?』」

「曾子的這句話最是深得我心,雖然我說不上每天能夠做到多次內省,但每天就寢,躺在床上的時候,必會對當天所作過的事,或者接待人時所說過的話,進行回想:為人做事,是否忠實;對朋友是否做到信義;對孔子的教導訓誡,是否有背離之處。每天這樣反省考察自己的言行。如果夜裡沒做此事,我就會在第二天早上,對昨日的行為,進行反省檢查。我對於自己的家人,也是努力這樣做的,然而現在的人,看起來好像極少能夠這樣用心待人的。」

「為人謀事盡心忠實,對朋友講信義,能夠實踐孔子的仁道,必然不會招來怨恨,農工商的實業家也一定能夠繁榮家業。而政治家,就會受到國民的尊敬。我之所以對那些來訪求見的人,能夠做到不分彼此,不分身份地親自面見,不怕見笑地真誠道出自己內心的愚見,就是為了想要儘可能多一些地親自實踐曾子的這句話。」

「按照曾子的話去真正實踐的話,就會注意不再犯下同樣的過失,必然在這一點上有效果,不僅如此,這樣每天不斷回憶的過程,就會讓自己的記憶力得到鍛鍊,發生過的事會次序井然地牢牢記在腦中,變得一目了然,思路清晰,不容易忘事。因此,我特別想向今天的年輕人推薦曾子的做法,每天真正地去實踐三省。」

三省吾身  誰做到誰成功

從澀澤榮一的講義中,我們清楚地看到,他非常明白學就是學習如何做君子,講仁德的道理,所以,他對曾子「三省吾身」的解讀,正是實質,告訴大家,哪怕一天只有一次,每天結束後,就寢時這三方面的內省做到了,就能出效果,會使人受益良多。不斷地修正自身的錯誤,不斷地達到修養的提高,就是孔子說的,對仁德的實踐,就能做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獲得人生的智慧和快樂。既修正自己,避免禍端的怨恨,甚至得到尊敬,又能鍛鍊記憶力,從任何角度講,都是百利無一害的。

可見,澀澤榮一不僅學了曾子的三省的道理,不僅僅停留在知道了這個道理,以及每天都在反覆讀書,看似像我們今天的所謂學習複習,其實他是真的懂得了何為真正的學習。讀書複習,為的是不要忘記老師的教導,為的是對照自己的言行,修正自己的不足。世上讀了孔子《論語》的不知有多少人,而真正懂得其真意的,能夠終身實踐的,卻不多。

可見,沒有每天的實踐,就不會有澀澤榮一的成就。他能夠獲得日本資本經濟之父、實業界之父,商界之父等榮譽,獲得整個國家的尊敬,靠的就是孔子的「學而時習之」,並借鑑曾子的三省的具體做法來實踐而自然達到的。

也就是說,不管你學了多少做人的道理,背下多少經書古籍,如果僅僅停留在口頭上,不去對照自己的言行不斷修正不足,是不會獲得智慧,獲得領悟後的快樂而堅定地走向自己設定的志向,最後獲得成功的。

古有曾子聽懂孔子「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的話,每天以三省的方式快樂地實踐仁德,獲得宗聖的尊稱,著述《大學》,留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留下千古美名,而近代則有澀澤榮一,遵從孔子教導,繼承曾子的做法,同樣實踐出巨大成就,被後人尊敬。

那麼到了今日,要想成為當世的風流人物,不讀祖先的經典,不知實踐孔子的仁德,不知快樂與成功的要訣,豈非莫大的損失。讓我們也從今天開始,每天夜裡回憶自己一天的言行,快樂地三省,修正不足,活出屬於自己的智慧、快樂與堅定吧。

既然以前有子講完自己對君子學習的領悟為「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後,孔子就馬上給予回答,點明巧言令色,光說好聽話的人,正好與仁德相反,提醒有子要注意,那麼,曾子講完三省的實踐,孔子是否有反應,是否也對曾子給出了具體的教導呢?答案是肯定的。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