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釋義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7月26日】

從小我們被教育我們是中國人,中國是我們的祖國。「國」字好理解,那麼「中」字呢?很多人包括書中都說「中國」就是「中央之國」的含義,我當時用現代人的意識想:地球是個圓球,哪一點都可以作為中心,從而不知不覺中認為我們的祖先眼界小,才把自己當中央,當老大了。後來修煉了佛法,從法中知道中華文明是神傳的,非常偉大,改變了自己對古人的態度,從修煉者的角度重新考察「中國」特別是「中」字的含義,發覺:「中央之國」的確是「中國」的含義之一,但絕非全部,「中」字還有著非常神聖、崇高的內涵和預示。

讓我們首先看《說文解字》是怎麼解讀「中」的?《說文解字•「丨」部》:「中:內也。從口。丨,上下通。」也就是說「中」字最表面意思為「內」,字體組成上包含了「口」字和表示通達上、下的一豎。在最基本的漢字要素中,用一豎表示貫穿通達之意是非常普遍的,如「王」字,漢代大儒董仲舒就解釋道:「三畫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王也」。可知「中」字的一豎,是表示對天上地下、宇宙乾坤的貫通、溝通、通達。

說白了,「中」字就是預示著聖人不為外在的一切所迷,用口說出聖言來,揭示內在的真相。也就是說,聖人將講出貫通宇宙上下包容一切的大法、大道來。「中」字內涵中有聖言、宇宙真理之意,中國就是聖人傳法,大法洪傳之國!我認為這是「中」和「中國」最原始最初始的含義。所以《中庸》裡才講「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未來中國出現的大覺者所講之大法,是最根本的法,是萬物能存在的根本。

此外《說文解字》中還提供了一條非常重要的注釋「用,可施行也,從卜,從中」,徐鉉注:「卜中乃可用也」。這裡是解釋「用」的本義是向神獻上祭品供養,請神享用,此為「用」字之來源。為什麼「從卜」,信神的古人祭神前都要占卜看神是否悅納供品,神同意了才祭獻;「從中」就是占卜得到了「中」的結果。這也充分證明了「中」字包含著從神口中說出,傳達給人的話語之意,「中」字的一豎的確是溝通天地神人之意。看來「中」字在這裡包含了神的首肯、喜悅、眷顧、悅納等一系列人與上天、神靈相溝通後的正面回應與許可。所以《尚書》才記載商代明君盤庚要求臣民們「各設中於乃心」,各自心中要有「中」,都要信神、敬神,聽從神的安排,得神賜福。

占卜得到神「中」的肯定回應後,人當然要按神的旨意做,敬服於天命是古人思維中最基本的要素!現代一些方言中,依然保留了「中」字的可行、同意的含義,有時還有成功的意思,如「不中」就是沒幹成,這事不行了。

「中」字在上古有聖言、真理,神的嘉獎等這些神聖的含義,所以《大戴禮記•五帝德》中才會有「執中而獲天下」的記載。那麼古人當然會想要達到「中」的要求,怎麼達到「中」,不同的古人也在不同境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例如《中庸》裡講「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在喜怒哀樂未產生之前的狀態,超越人的情,就叫「中」,常人可能很難懂,可是修煉人就會明白這是要放棄人的執著,達到更高的境界。而漢代大儒董仲舒在《春秋繁露•如天之為》裡從陰陽、天人感應等角度解釋如何「執其中」,如何達到「中」的境界,他說道「志意隨天地,緩急仿陰陽,然而人事之宜行者,無所郁滯。且恕於人,順於天,天人之道兼舉,此謂執其中」。

當然「中」字還有「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不走極端等許多其他含義,本文只是簡介一點三代及秦漢時期對「中」 字含義的部分闡述,以啟迪當今世人。既然「中」字有這麼多含義,就不能簡單的把中國解釋為「中央之國」,那麼什麼是中國?我認為從「中」的含義看,中國是聖人傳大法之國;中國是信神敬神,得神眷顧、恩寵之國;中國是修煉人超越常人,放棄執著之國;中國是順應乾坤、天地、陰陽的法則,「恕於人,順於天」,天人合一之國。中國的的確確是神州啊!

當然說中國為中央之國也是對的,那要看你如何理解這個「中央」,中國是中華文明圈的中心,周邊許多國家的文化都是從中國傳入的。古代五行學說:中央屬土,土是最重要的,放在中間總攬四方,中央好了四方才能好,古人也是這一觀念的。《說苑》和《後漢書》都記載了一個越裳國來朝的故事:周公攝政的時候,交趾之南有個越裳國,不遠萬裡,「重譯來朝」,獻上白雉。說越裳國多年來風調雨順,國中父老都說,一定是因為中國出了聖人。故遣使來中國朝賀。中國是神州,是眾神最關注之地,當然也是最關鍵之地。「中」字的眾多含義,並不矛盾,都是最初的原始含義在不同層面的衍生。

正本清源,理解了「中」字,知道了「中國」的神聖含義,那麼更關鍵的問題來了,「中」字包含的聖言之意究竟指什麼?既然中國是聖人傳大法之國,那麼這位大覺者一定出生在中國,其法初傳之地也一定是中國,而且這個法要貫穿一切,包容一切,是「天下之大本也」。釋迦牟尼佛誕生於尼泊爾(當時屬於古印度),耶穌降生在以色列,老子雖為古代中國人,可他們三位的法都各有局限,例如釋迦的法包容不了道家的太極。我在這裡可以負責任的告訴大家:當今只有法輪大法師尊傳出的法輪大法才符合這一切特徵,法輪大法包容了佛、道兩家之法理,是宇宙大法,是最根本的大法。有緣接觸大法者,有心修煉者,千萬不要錯過得度的良機。

我也不是要求大家修煉,只是把這個信息分享給大家。而且還要告訴大家:共產黨是以無神論為基礎的,它統治中國後,不僅自己不信神佛,還不讓中國民眾信仰神佛,從高層次的佛法道法直至低層的風水、算命等小道,一概斥之為迷信,要徹底否定。從理論到實踐,從本質到表相,它與「中國」一詞的神聖含義截然相反,徹底對立。中共絕不等於中國,愛國絕不是愛黨。中國是我們的祖國,中共只是篡權的反賊。現在中共腐敗至極,並且它還直接迫害法輪大法修煉者,罪惡極大,天將滅之,天將誅之。過去許多人為了生活不得不加入中共組織,但是在這天將滅中共的歷史時刻,只有趕快聲明退出黨、團、隊,才能在未來天滅中共之時保平安,希望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得救的機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