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的少數民族看神傳文化(三):劫後重生

GZ


【正見網2020年05月24日】

 前言:筆者多年從事藝術教學和研究工作,工作中涉及到很多中國少數民族的課題,在研究中發現少數民族有著非常久遠古老的歷史,但是他們保留下來的很多東西對於現代人來說都難以理解,只是當作神秘文化來獵奇。筆者自修煉法輪大法以來,擺脫了無神論和進化論的毒害,不斷的被大法開啟著智慧,當重新審視這些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時,發現很多常人無法理解的東西都在師尊的講法中一一得到了解答。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同樣應證了神的存在,也是神傳文化的一部分,但是進化論和無神論卻阻礙了世人的回歸傳統之路。特此把這些領悟分享給同修們,個人修煉層次有限,如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三,劫後重生——關於大洪水和史前文明的記憶

大洪水是超越人類種族、國界的共同記憶,在全世界所有的古文明中都講到了關於大洪水的故事。在中國各個少數民族的史詩古歌中也記載了關於史前大洪水的那段歷史。

在上一篇中我們說到神淘汰了小人、大人之後,又創造出了我們現在這種形像的人,並給了他們適合生存的環境,但是早期的人類仍然沒有達到神要求的標準,從而又一次被篩選,在彝族史詩《梅葛》中繼續講到:

「這代人心不好,懶惰,一天到晚就吃飯睡覺,他們糟蹋糧食,格滋天神看不過,決定換人,他派武姆勒娃下凡來,把第三代人換一換。武姆勒娃變只大老熊,堵水漫山川。直眼人學博若,有五個兒子,一個姑娘。兄弟五人犁田地,犁三天都被老熊翻過來,兄弟幾人商議下扣子拴住了老熊。四兄弟都不願救老熊,都喊打殺,只有小兒子救了老熊。武姆勒娃告訴四兄弟,要水漫山川換人種了,叫四兄弟分別打金、銀、銅、鐵櫃,給小兒子三顆葫蘆籽,叫他種出葫蘆,與妹妹一起躲進葫蘆。四兄弟打好了櫃,殺了老熊,熊頭淌入東洋大海,塞住出水洞,水就漲起來了。水淹了七十七晝夜,天神下凡治好水,人煙沒有了,格滋天神四面八方找人種,先後遇到葫蘆蜂、松樹、羅漢松、小蜜峰、柳樹、烏龜,天神根據他們的心腸好壞,給予了不同的封贈。天神找到大海邊,找到了葫蘆,吩咐兄妹倆成親傳人種。兄妹倆拒絕。於是天神叫他們在山頂上滾石磨,滾篩子簸箕,皆合一起,兄妹還是拒絕成親。天神又比鳥、樹、鴨、鵝,最後,兄妹倆說:

 我們兩兄妹,同胞父母生,成親太害羞,要傳人煙有辦法,屬狗那一天,哥哥河頭洗身子,妹妹河尾捧水吃,吃水來懷孕,一月吃一次,吃了九個月,妹妹懷孕了,生下一個怪葫蘆。哥哥不在家,妹妹好害怕,把葫蘆丟在河裡。

天神知道了,順河水找到大海邊,找到葫蘆,戳開葫蘆,先後走出了漢族、傣族、彝族、傈僳、苗族、藏族、白族、回族。人煙興旺了。 」

這段史詩繼續講述了早期人類因為道德低下,神決定發動大洪水把地上不符合標準的人和生命全部毀掉。在災難中只保留了「心腸好的」一對兄妹作為人種,神又根據「心腸好壞」作為標準挑選出合格的物種「給予了不同的封贈」。洪水之後倖存的這一對兄妹,因為進到葫蘆裡而躲過了洪水之災,從此繁衍出後來的各個民族。所以「葫蘆」作為代表著吉祥和生命繁衍的符號在中華文化中廣為流傳(圖1)。


 

圖1:貴州黔東南雷山地區苗族刺繡,「葫蘆」和生命有著密切的聯繫。

李洪志大師在講法中說到:

「從古到今,這個宇宙,這一切,別說人類,整個宇宙都是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規律在走。人類更是那樣。人類的五千年是一個劫數,五千年文明是一個劇本。我告訴大家,真的是一個劇本。每過大約五千年左右人類歷史就結束、人類就毀掉,毀掉的原因是成住壞滅是宇宙的規律。到那一步的時候,就是什麼都不行了,人道德不行了,物質也不行了,就毀掉了;道德品質不行了就一定毀掉,留下的那部份好的,作為象人種一樣,再從新發展起來;把那個劇本收回來,從新修改,在這五千年的演義中,哪個部份不滿意就修改、修改、修改。所以很多神、世上的聖者、修道人不是講過這話嗎?說人類是重複的、人類的歷史是重複的。在修煉界這話是經常講的、經常聽到的,就是這麼回事。」(引自《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

這茬人類確實是經過神不斷的檢驗和篩選,而有意保留下來的。躲過洪水之災的兄妹不但承載著上一期人類文明的精華,又作為繁衍新人類的人種進入了新文明的歷程。這就是中國版本的「諾亞方舟」,類似的故事還出現在苗族的《苗族古歌》、納西族的《創世紀》、瑤族的《密洛陀》和《盤古書》、壯族的《盤古讚歌》、布依族的《混沌王和盤果王》,仡佬族的《洪水朝天》、白族的《天地起源》、藏族的《格薩爾王》等等創世史詩中。

當然正如李洪志大師在上面講法中提及的,每五千年一個劇本不斷修改,那些不滿意的部分都隨著上一次文明的毀滅而煙消雲散,滿意的部分就被保留下來,作為下一次文明的開始。

在以往的工作研究中,我發現在偏遠的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當地人的傳統服飾上都有大量的「卍」字符、「太極」、「河圖洛書」等古老圖形。雖然在中國的主流學術界對玄學和神學是排斥的,認為那是迷信和唯心的東西,他們把所有的認知都歸攏到所謂的「實證科學」這個範疇裡去,以至於中國的歷史在這種極端的、偏激的觀念下被扭曲,只相信眼睛看到的事物,所以中國歷史被局限在有文字可考的3300年前左右就斷代了,之前的歷史被視為「神話傳說」,這讓中國人自己都找不到真正歷史的根源。

說到「卍」字符,在先秦之前這些史前文明留下的人種就已經遷徙至西南地區,在他們的古老文字、經卷和服飾上都大量保留著「卍」字符。如今在無神論橫行的中國內地只能從文物古蹟中看到「卍」 字符的影子,因此很多現代人都說不出「卍」 字符的含義,可是少數民族早已把「卍」字符視為神聖的符號,作為吉祥如意的象徵被大量頻繁的使用著(圖2、3)。


 
圖2:布依族刺綉:四面八方的「卍」字符

 

圖3:貴州苗族蠟染上的「卍」

彝族人還保存了一種非常古老的太極圖,就是現在太極的雛形,更重要的是大家現在熟知的河圖洛書和彝族人息息相關。實際上自周文王根據河圖洛書推演出六十四卦後,河圖洛書又再度消失了,一直到宋朝人們都不知其為何物,只聽說自古傳下一句「河出圖洛出書」的古語,連春秋時期的孔子都發出一句感嘆:「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意思是鳳鳥都不來了,河圖洛書都消失了,我這一生也就完了吧?可見河圖洛書消失已久。直到南宋時期朱熹派弟子蔡季通從四川大涼山的彝族人手中得到了被稱為「天地自然河圖」 的古太極圖(圖4),以及河圖和洛書共三張圖(圖5、 6)。朱熹後來根據河圖洛書才寫出了《周易本義》,成為了繼孔子之後對中國教育界影響至深的大教育家和理學家。從彝族古籍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出當時彝族的先人們掌握著對宇宙天文學的極高認知。這些古老的圖形從遠古至今一直被西南的少數民族繡在服飾上(圖9),因為他們知道這些符號具有神聖的含義,能夠保佑他們平安吉祥,所以只有在節日祭祀和婚喪嫁娶等最重要的場合時才會穿戴。

圖4:彝族古經卷《那史》中的古太極圖

圖5:彝族古經卷《那史》中的「天數」,即河圖

 

圖6:彝族古經卷《那史》中的「地數」,即洛書

 圖7:苗族背帶上的古太極圖形

還有一些其他的古老圖形,如古洛書符、八角星紋等代表著上一期人類文明的宇宙天體運行圖像,在這一期人類文明中因為天體的運行軌跡和人類的對應關係已經發生了變化,因此有些圖形符號已經淡然消失在這茬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了,這裡就不多做介紹。

我發現在西南少數民族的文化中有大量這些古老圖形的痕跡,他們為什麼要保留這些古老圖形呢?直到看了李洪志大師的相關講法,我才恍然大悟。李洪志大師在講法中說到:

「我可以告訴你,中國西南的少數民族為什麼那麼多,而且和中國近代五千年的文化好像也有隔絕,其實這些人是五千年文明以前留下來的人種。一次我開著車去雲南的時候,一路上那些神就跟我講這些少數民族都是活化石、很古老。」(《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其實不只是氣功是久遠年代留下來的,太極、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遺留下來的。」(《轉法輪》)

在讀到李洪志大師這兩段講法時我突然領悟到這些古老人種和他們所承載的古老文化被保留到今天成為「活化石」的深意,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這一切都是神為了今天大法洪傳而做的種種鋪墊!這些古老的種族是經過了一次次嚴酷的「大淘汰」後被保留下來的。

大洪水之後,這些人類帶著上一次史前文明的記憶和神給予他們的「封贈」走下崑崙山,繁衍生息,一路向東遷徙,形成了不同的氏族後逐鹿中原,又在各朝代的更迭中演變為不同的民族,分布在中華大地。許多西南少數民族已經完成了他們的歷史使命,在先秦時期進入雲南、貴州、四川等西南地區成為史前文明的「活化石」被保留至今。

李洪志大師在講法中說到:「史前發生過多次人類的劫難,留下了很少的生命,只有對神充滿正信的人才能留下來,可是在任何一次人類的復興中都沒有發生過象大法弟子這樣的修煉。沒有過,所以沒有參照。」(《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

在大洪水泛濫之際,正是上次人類文明道德最敗壞之時,這些倖存的先民們因為心懷對佛、道、神的正念正信而保持了良好的道德,從而能夠被神佛保留下來。他們除了肩負著繁衍後代的責任外,也承擔著在下一次文明開創之時傳播對佛、道、神堅定信念的種子,等待各宗教慢慢形成後在中華大地遍地開花,而這一切都是為最後末法時期的大法洪傳而做的層層鋪墊。

大洪水是人類兩茬文明的分水嶺,也是我們本次文明的開始。時至今日,又一個五千年就要過去了,人類已經到了末法時期的末劫時期,又走到了瀕臨毀滅的最後關頭,過去的一切都將成為過眼雲煙。在人類最敗壞之時,創世主帶著宇宙大法來到人間洪傳,為今天世人打開一扇通天之門,千辛萬苦等到最後一步的世人啊,切莫錯過這萬古機緣!

在下一節中,我們將繼續跟隨歷史的車輪,講述各少數民族的發展演變之路,尋找少數民族文化中神傳文化的光芒。

(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