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的少數民族看神傳文化(四):問鼎中原——上古時代的民族融合(下篇)

GZ


【正見網2020年06月07日】

前言:筆者多年從事藝術教學和研究工作,工作中涉及到很多中國少數民族的課題,在研究中發現少數民族有著非常久遠古老的歷史,但是他們保留下來的很多東西對於現代人來說都難以理解,只是當作神秘文化來獵奇。筆者自修煉法輪大法以來,擺脫了無神論和進化論的毒害,不斷的被大法開啟著智慧,當重新審視這些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時,發現很多常人無法理解的東西都在師尊的講法中一一得到了解答。少數民族的文化藝術同樣印證了神的存在,也是神傳文化的一部分,但是進化論和無神論卻阻礙了世人的回歸傳統之路。特此把這些領悟分享給大家,個人層次有限,如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四)問鼎中原——上古時代的民族融合(下篇)

上篇講到黃帝和炎帝聯手挫敗了蚩尤之後,實行仁政「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史記》五帝本紀)獲得了各個部落聯盟的支持。阪泉之戰和涿鹿之戰改變了部落聯盟時代的格局,黃帝成為了新的宗主,為華夏文明的開創和繁榮奠定了基礎。

黃帝之後又出了一位賢明的君主——堯,在他主政時期發生了三件大事徹底改變了中國的格局。第一件大事就是在舜的建議下把當時「四罪」——共工、歡兜、鯀和三苗流放到周邊去開疆拓土。據《尚書·舜典》記載:「三苗在江淮、荊州數為亂。於是舜歸而言於帝,請流共工於幽陵,以變北狄;放歡兜於崇山,以變南蠻;遷三苗於三危,以變西戎;殛鯀於羽山,以變東夷:四罪而天下咸服。」這是繼黃帝發配九黎族戰俘之後的又一次重要的民族分化,「北狄、南蠻、東夷、西戎」就是中國現在各少數民族的起源,中國的版圖開始以多民族共融的格局出現。(圖1)


 
圖1:中國上古時期多民族共融的格局

第二件大事就是堯在位期間,爆發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洪水。這場大洪水把地球上幾乎所有的文明和人類全部毀滅,一切都重新洗牌,建立新的秩序。上篇我們談到:神只保留了極少數人作為新文明的人種,整個神州大地被洪水覆蓋,之前的萬國聯盟時代在一片汪洋中成為歷史,而居住在崑崙山附近的人被保留下來為日後華夏文明的開拓做準備。從這點上,我們有理由相信當時堯帝一族所處的位置就是在崑崙山一帶,所以他們能躲過洪水得以倖存。

在大洪水期間,堯把王位禪讓給舜時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諮!爾舜!天之歷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引自《論語》的《堯曰》篇)。意思是「天的變化規律在你手中,要由你親自來掌握,你要好好地把握住『中』!否則我們的天祿將在這四海滔滔之中永遠結束了。」這個 「中」是方位之中,是天下之中,這也預示著「中國」這個名稱在近代的深刻含義。那麼新的天下之「中」在哪裡呢?夏至那一天,正午影長一尺五寸的地方就是天下之中。上篇我們說到在大洪水前後,宇宙天象發生的歲差現象使天下之「中」發生了偏移,隨著天上星體的變動,「中」的位置由崑崙山一帶逐漸轉向了現在河南省嵩山地區,那裡就是新的天下的中心,那裡至今還留有周公當年的測影台(圖2),而占據天下中心的國家就是——中國。自此以後各朝代的更迭變換都圍繞「問鼎中原」而展開,這就是中國古人「居中而治」的政治觀點,因為誰占據了「中心」的位置,誰就是中心之國的天子。

 圖2:河南嵩山周公的測影台

我們看 「中」字的甲骨文造型就來源於古代測量日影的工具(圖3、4)。這種天文與人文的對應關係正是中國文明形成的基礎,先人們對這一問題的思考和論述精審而深刻。


 
圖3:「中」字的演變

 
圖4:北京古天文台中用來觀測日影的「表」

李洪志大師在講法中曾談及到這次大洪水,使我們更加深刻理解了近五千年來人類文化的演變過程:

 「大家知道在這次人類文明初期,四五千年以前,我們地球上曾經出現過一場大洪水,整個歐洲白人的文明完全被摧毀了。當然遺留下來的遺蹟很少,就是從一些個文物古蹟當中還可以看到一些過去史前的東西,比如說從遠古希臘文化遺留下來的一些出土文物中還可以找到一些史前文明存在的線索。在東方,大洪水後留下的東西相對比較多一些。大家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當時水很大,水退了之後呢,大禹就帶著人把被水淹的土地中的水放出去,在歷史上有這樣的記載。人類當時的那個古老文明、上一個時期的文明被大水毀掉了,但是中國人的祖先有許多人在大水後活下來了,文明留下的也比較多,而西方人活下來的比較少,所以現在的西方文化是一個全新的文化,沒有任何古老歷史的全新文化,這樣也使中國的古老文明有了很淵源的歷史,而且和現在的科學走的路也不是一樣的。

  那麼這些古老的文明當中,就有許多現在人還搞不懂的東西,同時與現代的文化是脫離的,所以很多人包括西方人也知道,在中國這個地方有許許多多神秘的東西、現代人搞不懂的東西,中國人自己也知道。在中國這個地方啊,有許多古老的文化還不能被現代人認識。有的人聽到了、看到了,但是也解釋不了,也沒有人去把它這些古老的東西拿出來給人們去講一講。因為中國人祖先當時剩下的比較多,所以上古的文化就遺留下一部份來。

  過去上古時的中國種族的中心地帶不是現在的黃河流域,是處於新疆這一帶。當時這個民族最繁盛的時期也是在這一帶。因為崑崙山靠近這一帶,周圍地勢比較高,當年那場大水高達到兩千多米,淹了整個地球,有很多人在大水爆發的時候跑到了崑崙山上,活了下來,遺留下來一些上古時的文化。比如中國現在還有一些人搞不懂的,河圖啊、洛書啊、太極呀、先天八卦啊等等,還有今天人們所認識的一些古老的氣功。(引自《新加坡佛學會成立典禮講法》)」

第三件大事就是大禹治水。禹姒姓,名文命,史稱大禹、帝禹、神禹,為夏後氏首領、夏朝開國君王。同時大禹又是黃帝的玄孫,顓頊帝的孫子,鯀的兒子,是黃帝真正的直系血脈。禹的父親鯀及其他的族人們一起被發配到東部成為東夷,後因治水不力被處死。其子大禹負罪治水,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最終治水成功。史書中所記載的大禹的出身,證實了夏後氏一族的出處。司馬遷《史記·六國年表》言:「禹興於西羌。」《集解》皇甫謐曰:「孟子稱:『禹生石紐,西夷人也'。」《蜀王本紀》:「禹本汶山郡廣柔縣人,生於石紐。」很多史籍都記錄了大禹為「西羌人」,石紐就是今天的四川西北汶川地區,那裡從古至今都是羌人的聚居地(圖5),現在流傳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北川羌族自治縣的「花燈戲」中有《大禹治水》的戲目,其中一段唱詞如下:

先有天,後有地,後有人,有男有女。
先來唱,在下面,是戴帽子的漢人。
在我們上面,是穿靴子的藏人。
居中間的是羌人。在這喜慶的日子裡,
歌唱我們的民族,歌唱我們的祖先。
山有樹,樹有根,我們來唱羌族的根。
最能幹的「耶格西」,是他疏通了九條河,
時間用了八年整。第一次路過家門口,
聽見孩子的哭聲,可他心中只想到,
還有野獸未消滅。第二次路過家門口,
聽見孩子的笑聲,頓覺渾身是勇氣。
第三次路過家門口,看見孩子已長高,
毅力倍增氣昂昂,九條河水定疏通,
天大困難嚇不倒
……


 
圖5: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載歌載舞的羌族姑娘

這段唱詞中的「耶格西」即大禹的羌族名字,歌頌的是大禹治水三過家門不入的典故,而當地人世代把大禹視為他們的先祖和英雄。
    
大禹治水之時有三件法器助陣:開山斧、避水劍和河圖洛書。大禹反覆觀測天象,根據河圖洛書的演化,推算出天地的對應關係。他走遍了大江南北仔細勘察地形,用開山斧劈開龍門和伊撅,鑿通積石山、青銅峽及九條山脈,用避水劍疏通了九條大河使之暢通無阻流進大海,築堤修治了九個大湖,耗費十三年終於治理了洪水,把新的地形地貌繪製成地圖並重新命名,史稱「禹跡圖」(圖6)。

 

 
圖6:宋朝石刻「禹跡圖」,傳自大禹治水時所勘測繪製的九州地圖

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的帝王,大禹一生中做了許多奠定中華文明基礎的大事。他根據星象分野——也就是星空中二十八星宿和四象在大地上的投影(圖7)重新劃分了九州。他又創立了賦稅制度和五服制度,每個州設立十二個師,每五個諸侯國任命一個五長,讓他們恪盡職守,建功立業,最終使國界延伸至五千裡。大禹為人勤勉仁厚,品德高尚,《史記.夏本紀》中這樣描寫大禹:「禹為人敏給克勤;其德不違,其仁可親,其言可信;聲為律,身為度,稱以出;亹亹穆穆,為綱為紀。」在他的感召下,華夏族的聲威教化傳遍五湖四海。天下各諸侯都認為大禹賢明,因此都推崇和採用大禹所明確設立的法度禮數和聲音樂律,尊奉他為山川神靈的主宰,這為後朝禮樂制度的確立和推行奠定了基礎。眾所周知,崇尚禮樂是華夏族區別於其他諸族的一個顯著特徵,「禮」作為一種維繫社會各階層等級秩序的制度,對中華文明的發展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


 
圖7:中國古代星象分野圖

由於大禹治水有功並具備高尚的德行,舜去世後傳位給大禹,大禹在塗山召見三十三位諸侯,成立了中國第一個王朝——夏朝,定都陽城(今河南登封東部)。其後大禹制定《洪範九疇》作為管理國家的法則,並把各諸侯所供之金鑄成九鼎,象徵九州,代表著從此以後天下共主,九鼎至尊即為天子,享有統治天下的權力。

大家知道中華文明起源於華夏族,這個「華」字源於華胥氏。自華胥氏誕下女媧和伏羲後,女媧、伏羲又誕下少典,少典又生黃帝,直到大禹,至此「華夏族」形成,以「禮樂教化」成為圓融天下之道,和各族裔們胼手胝足在神州大地上演繹了一場中華文明的精彩大戲(圖8)。

圖8:宋代石刻地圖:華夷圖

(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