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執著背後的執著

弟子


【正見網2020年09月24日】

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告訴你一個真理: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有時認識到自己有某個執著心的時候,只要主動去除,那個心會很快被慢慢弱化。但有時認識到自己某個執著心已經很久了,自己也有主動抑制,但總感到隔著一層什麼,如同隔靴搔癢無法發力,即使發正念也效果不大,我們可能就會認為是因為這個執著心存在時間太久,太強大了,所以只能無可奈何的想著慢慢去除了。

長久以來,我的妒嫉心一直無法去除,內心總處於一種不平衡的狀態,看到別人得好了,心裡抑制不住的憤憤不平,壓也壓不住。近日,因為一場魔難,自己突然察覺到自己有強烈的好面子的心。認識到之後,我開始有意識的主動修去這個面子心。突然我發現,面子心剛剛削弱一點,那強烈的妒嫉心就消失了許多許多,幾乎是沒有了,只剩下一點點,平時只要意識到,立即就能被清理。原來有些執著心難以去除的原因是因為它背後的執著在強力的支撐著,只針對這個執著本身去除所以作用不大。

那麼妒嫉心又是怎麼和面子心聯繫上的呢?師尊在《轉法輪》中說:「中國人為什麼妒嫉心會那麼強烈呢?它也有根源。中國人過去受儒教影響比較深,性格都比較內向,生氣了不表現出來,高興了也不表現出來,講涵養,講忍。因為已經習慣於這樣了,所以我們整個民族形成了很內向的性格。當然他有他的好處,不露內秀。但也有弊端存在,可能帶來不好的狀態。特別到了末法時期,這不好的部份就更顯的突出了,就能夠使人增長妒嫉心。誰有好事表露出來,別人馬上就妒嫉的不行,在哪個單位或者單位以外得了獎,或者有點好處回來不敢吱聲,別人知道了心裡就不平衡。」我理解,中國人性格內向,大家都習慣了低調,好事壞事不張揚。但有的人得到好處突然開始不「低調」了,開始「表露出來」顯示自己有能力,優秀了,甚至洋洋得意,大有高人一等的姿態了。有些人就感到面子掛不住了,心裡不平衡,妒嫉心就上來了。其實這個妒嫉心是由面子心延伸而來了,如果把面子心看淡了,這個嫉妒心也隨之沒有了。

層次有限,不當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