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為

淨心


【正見網2021年10月07日】

菜市場常有一些農村人,自家種的菜吃不了就拿市場上來賣,雖然菜的賣相不那麼美觀,但是我喜歡買。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使用的化肥少,菜的味道吃起來比較樸實,吃到肚子裡也覺得更踏實,不像大棚裡的菜看起來水靈靈的,味道卻很淡,很水;另一方面那些年齡大的農村人來錢太不容易了,也算是接濟他們吧。

一次,一位六七十歲的老大爺在菜市場的門口賣大蔥,老大爺一隻眼睛不太好,看上去整個人也是顫巍巍的,他的蔥價比市場裡那些賣菜的便宜,有幾個中年婦女圍著他買蔥,說好了不准去蔥葉的,大家都異口同聲地答應了。其中有一位婦女說:「我這個人,就是看不了別人難過,從來不沾別人的便宜,看你這樣,我更不會糊弄你了。」但是大家看到,她一邊說著話,卻一邊手腳非常麻利地往下揪蔥葉,那位老大爺急了:「你……這……」

這時我擠進人群拿起一小把蔥放在秤上,我也不想要蔥葉,本來就不吃蔥葉,而且放車筐裡也不好拿,但是大爺給我稱過以後,我如數付好錢,然後走到垃圾堆邊把蔥葉去掉了。老大爺驚愕了:「啊,你是付過錢再去葉!」我沒說什麼,我想這樣既不會觸動那位往下揪蔥葉的婦女,又能溫暖那位老大爺的心。

還有一次,我在一個菜攤上買饅頭,可是她雖然有我要的那種饅頭,但是樣子不一樣,我說:「請稍等,我打電話問一下,要不要。」這時攤主阿姨說:「買個饅頭還要問一下,真是!」我說:「不問一下,買回去不愛吃也不行呀。」阿姨笑著開玩笑地說:「不愛吃,那是餓得輕!」我笑著解釋:「我上班,出來就是一天,晚上才回家,我是給孩子奶奶買的饅頭,她特意囑咐我說圓形的饅頭揉得好,好吃!您這饅頭是方形的,所有我要問問她。我是煉法輪功的,我們師父教導我們做事要先考慮別人,要為他人著想。」也許是阿姨本人也是老年了,更能體諒同齡人的心態,或者是其他原因。當聽我這麼一說的時候,那位阿姨竟當著市場上那麼多人的面,突然豎起了大拇指,讚嘆道:「是這樣啊,法輪功教你這麼做,法輪功真是了不起,法輪功師父真是偉大!」

還有一次更富有戲劇性!我給一位攤主講真相,他以嘲笑的口氣對我說:「你們那些資料我都看過,說哪兒疼了,坐那打打坐,念念法輪大法好就好了,我不信!現在日子這麼好,你們反對共產黨,這不對!」我說:「法輪功堅持的就是真善忍,法輪功不會說謊,法輪功不是反對共產黨,法輪功只是把中共真實的面貌揭開給大家看。你真的覺得現在日子很好嗎?武漢疫情死了多少人你知道嗎?你想一想,當下社會如果允許人們公開做好人,那會是什麼樣!」他有點愕然,說:「做好人怎麼還會有人反對呢?」我接著說:「是呀,全社會都在宣傳大家要學好,不讓做好人不可思議,是吧?你覺得也不可能是吧?但是你看現實,現在有老人摔倒了,誰敢毫不猶豫地去扶,四川不是就發生過小學生扶老人挨訛詐的事嗎,而且法院在判定的時候,竟然庇護訛詐的人……」說到這兒,攤主一愣,像被人當胸捶了一拳,態度立刻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一邊拍手示意我他明白了,一邊急急問:「啊,啊,你有《九評》嗎,快點拿來給我看。」我隔天找到一本《九評》送給他,他連聲說:「謝謝,謝謝!」

我做的這些小事是出於自然,並非有意為之,是法輪功教我把善良視為一種常態,其實這也是人類應有的一種常態,但是在當今中國大陸卻鮮有所見。儘管如此,在人們的心裡還是存有對善良的渴望,法輪功真善忍普世的價值理念還是能喚醒人們心底的那一份善念的,就像上面那位老大爺、老阿姨和攤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