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對科學的再認識」(摘要)

高峰一 博士 (日本)


【正見網2004年05月10日】

現代科學是具有雙重性的,它給人類創造了高度物質文明,同時也帶來環境破壞、戰爭、恐怖事件等許多社會問題。但是人們還是極力的發展著科學,想著通過科學方法來解決科學發展所造成的惡果。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自相矛盾的現象呢?筆者從現有科學的概念入手,對現代科學研究的物件、方法和結果這三要素進行了分析,得出科學研究的物件實質上就是宇宙特性。而宇宙特性就是「佛法」,這是人們正在努力尋找的真正的科學。而現代科學是指人通過儀器對宇宙特性認識的這種方法。其實人的認識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儀器、感性認識、理性認識、特異工能和悟等等。無論哪一種方法、其認識結果能夠使人類的活動更接近於宇宙的運動規律,那麼它就是更科學的。

縱觀古今中外,中國傳統的修煉能夠使人同化宇宙,使人的行為符合宇宙的運動規律,是更科學的認識方法。而現代科學是發源於西方,它的真名不叫科學,而叫做「塞恩斯」(science),其實質只不過是技術。本文以現代科學的思維方式論述了佛法、修煉與科學的聯繫,指出了現代科學的實質,並對未來科學的發展方向提出了建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