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訪電影「沙塵暴」導演



【正見網2004年06月17日】

M:電影「沙塵暴」導演Michael Mahonen
記者:正見記者

記者:「沙塵暴」是個很獨特的電影名字,你是怎麼想到用這個名字的呢?

M:過去幾年有許多關於中國沙塵暴的報導,提到在中國出現的沙塵暴是有史以來罕見的,還有這幾年創歷史記錄的乾旱、蝗蟲、高溫等等。在《聖經》中就談到來自上天的懲罰,而過去五年中有許多嚴重的天災在中國發生。這個電影的故事就是安排在一個嚴重天災的背景環境中發生的,主人被沙塵暴公困在家中,沒有了日常的事物的干擾,迫使他回顧自己的行為,自己在迫害法輪功中做的不好的事。而沙塵暴在整個電影中是貫穿始終的。

記者:你提到「來自上天的懲罰」,是《聖經》中提到的。而在中國自古以來就有這種說法。當嚴重天災發生時,中國古人就知道那是上天的警示。看來東西方在這一點上的說法都很相似。你一直在追蹤在中國的天災?

M:是的。我一直在讀正見和明慧上關於中國天災的報導。

記者:你還提到讓故事發生在巨大的沙塵暴發生的背景下,使主人公被「困」在一個隔絕的環境中,這時他有時間去內省,回顧自己做的事。你似乎利用了人的一個本性,就是當災難落到他們自己身上或親人身上時,他們才開始自省。你好像思考準備的很細緻。這個電影的素材是否取自一些真實事例?

M:這個電影的整體構思是一個創作,其動力出自我想告訴人們真象的願望。沙塵暴是基於在中國發生的真實災害,而迫害場面,其中的對話,都是取材於在中國發生的迫害法輪功的真實的事例。在中國的大法弟子冒著生命危險把這些信息傳出來,讓外面的世界知道什麼樣殘酷的迫害發生在那裡,他們面對迫害是怎樣的用慈悲去對待,這些信息都給這個劇本提供了素材。電影中的迫害場景,許多觀眾都被震撼了,其實我還沒有展示真實迫害更殘酷的場景,因為我覺得有些觀眾可能無法承受,同時我也考慮到大法弟子的尊嚴,所以在表達手法上沒有用更震撼的場景。

記者:在電影製作過程中遇到什麼大的困難嗎?

M:噢,當然,各種各樣的困難。我們缺少資金,要完全依靠無償志願者來拍攝。許多演員是第一次上銀幕,他們演的之好,令觀眾難以相信他們是新手。

記者:你什麼時候開始構思這個電影劇本的?

M:2002年4月,我開始準備的。那時我想把迫害通過電影的形式告訴人們。另外我知道在中國許多警察參與迫害大法弟子,他們做了很壞的事,而他們這樣做是不想丟工作,他們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而去傷害他人。他們無視是與非。我寫這個劇本是希望這些警察看這個片子時受到震動,我知道這個片子會有辦法傳到中國,讓警察看到的。

記者: 從公眾對這部電影的反映來看,你們做的努力起到了效果。

M:是的。這部電影獲了兩個獎了。當初製作的時候,我們困難重重,缺少資金、布景、場地,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在製作過程中在每個細節上都下了不少功夫,一絲不苟,今天的結果得歸功於當初做的努力。在最近的一次電影節,在俄克拉荷洲(oklahoma),一般常規是在電影節前或者結束時會讓電影的導演和製作上台去對自己的電影作簡要介紹。在我上去介紹這部電影的時候,不同尋常的是觀眾竟然問了20多分鐘的問題,都是很正面的問題,他們非常想更多的知道在中國發生的迫害,還有很多人對法輪功修煉本身發生了濃厚興趣,想了解這是一種怎樣的修煉。從俄克拉荷洲電影節觀眾的反映我很明顯感到,現在的人們的障礙越來越小,很願意知道真象,和前兩年很不同了。

記者:確實是這樣。有拍下一部電影的計劃嗎?

M:是的。我一直在從明慧上收集素材,下一部是以大法弟子為主角,表現在中國大法弟子的壯舉,還會有一個警察的角色,從第三方的角度來看大法弟子、政府的宣傳,最終從謊言宣傳中覺醒。我也在考慮加入西人的角色和片段。通過電影,讓觀眾看到大法弟子是怎樣的,中國的謊言宣傳,使人們從看清真象中覺醒。

記者:非常感謝你接受採訪。期待早日看到你的下一部電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