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看到錢你要撿」的感悟

心淨


【正見網2022年08月06日】

最近學《轉法輪》第二講時,學到:「對小孩教育的時候,大人往往為了他將來在常人社會中能有立足之地,從小就教育『你要學尖一點』。『尖』在我們這個宇宙中看就已經是錯的了,因為我們講隨其自然,對個人利益要看的淡。他這麼尖,就是為了謀取個人利益。『誰欺負了你,你找他老師,找他家長』,『看到錢你要撿』,就這樣教育他。」 其中「看到錢你要撿」這句話突然引起了我的注意,似有所悟。

「看到錢你要撿」,這是師父給我們舉的常人教育孩子的例子,那麼反過來看,師父在告訴我們什麼呢?修煉人教育自己的孩子就應該是:看到錢你不要撿。

說實話,我們這些當父母的很多都沒有接受過自己父母的這種教育,誰見了錢不撿呢?所以修煉後,我對「撿錢」這種利益之心還去了很多次呢。

對「撿錢」我有一次非常深刻的記憶,那是小時候,大概七、八歲,我去趕集,走著走著看到前面一個大人買東西後掉到地上幾毛錢,我看到了也沒告訴人家,就想自己撿起來。我剛要想撿,突然一隻腳踩住了錢,我抬頭一看是個大人,她也不告訴丟錢的人,卻盯著我踩著錢不動,那意思嚇唬我不要跟她搶。我看自己拿不到錢了,又想告訴丟錢的人,可是又怕那個踩錢的人打我,我就什麼也沒說,默默的走開了。但心裡很難受,就像自己是個小偷似的,很虧心。不是因為沒撿到錢,而是後悔自己沒有第一時間告訴丟錢的人。其實這個過程正暴露了出了我的私心,現在想來為什麼感到虧心呢?就是神已經從我身上拿走了相應的德給了丟錢的人了,雖然我沒有撿到錢,但是那個企圖是錯的,在動念的那一刻自己已經失德了。

修煉後遇到過幾次「撿錢」的機會,第一次,下午下班後我騎自行車往家趕,突然看到地上有一卷錢,在猶豫撿還是不撿的一瞬間,自行車已經過去十多米了,可是我還是下了車,回去把錢撿了,一看二十幾塊錢。這時我就想自己是個修煉的人,不能把這些錢據為己有,既然撿了,我就把它送給經常在菜市場乞討的那個殘疾人,替丟錢的人干點好事,我心裡還特意告訴神,送給殘疾人的錢是那個丟錢人的,不是我的。

有一天,我晚飯後步行去同修家,看到路上有一張五元錢,心想這回我不撿了,過了一會又有一張十元的,我還是沒有撿。心想等回來看一看還有沒有,但回來時經過那段路,沒再看見錢。過了幾天我又去同修家,還是那段路又出現了幾張五元、十元的零錢,我想:為什麼總是看到錢,這是不是魔鬼把爛紙變成了錢在這裡考驗我呢?想到這,我的眼睛不再看地下了,管你是啥,不是我的我都不要。

還有一次,乘公交車上班,上車後只有靠近車門的第一排有個位置,我便坐下。無意間低頭,看見車門靠牆壁處有個紅色的百元大鈔,我心裡一動,要是以前我就下去拿了,因為只有我這個位置上能看見。我馬上又想到不能撿,這錢上也沒有名字、標記,如果撿起來也找不到失主,若送給司機他又怎麼處理呢?我還是不要動了,就這樣心平靜下來。一會兒到站開門,一個女士上車,她順手撿起了那一百元錢,走到車中間去了,象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

為什麼現在看到師父這句話有這麼強烈反應了呢?說明上次做的還沒有到位,還是動心了。沒有達到師父的要求。

我悟到,不屬於自己的錢一分都不撿,連心都不動,該丟的丟,該撿的撿,跟我沒關係,可能那一丟一撿之間存在著什麼因緣關係,不去干擾那件事才叫隨其自然。

個人所悟,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