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旱與武當祈雨

小陽春


【正見網2022年09月21日】


 
武當山金頂真武大帝銅像(公有領域)

湖北武漢中心氣象台近日發布乾旱橙色預警信號:目前,全省29個縣(市、區)已達重度氣象乾旱,且預計未來一週將持續發展。另外,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汛期反枯,提前100多天進入極枯水期,引來大批遊客在裸露的湖床上飆車。因此有網民調侃稱,滾滾長江見底了,不用過橋就能從湖北走到江西。

下面不妨來看看湖北歷史上的兩次祈雨,與現在的人工降雨有何不同。

貞觀祈雨,五龍顯聖

按照中國古代五行說法:東方為青龍,屬木;西方為白虎,屬金;南方為朱雀,屬火;北方為玄武,屬水。坐鎮武當的玄武大帝(又稱真武大帝),正是掌管水的主神。

王逸在《楚辭章句》中注釋屈原《九懷》「玄武步兮水母,與吾期兮南榮」為「玄武步兮水母,天龜水神侍送余也」,他將玄武解釋成水神。《重修緯書集成》也認為玄武是「北方七神之宿,實始於鬥,鎮北方,主風雨。」黃曆二月初二,俗稱龍抬頭。民間信眾往往會在這一天要祭祀神龍,登壇祈雨,以表達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


 
玄武大帝為北方之神,「被發黑衣,仗劍踩龜蛇,從者執黑旗。」「降妖伏魔,濟世度人,糾察三界。」(公有領域)

唐貞觀八年,天下出現大旱,生民困苦。太宗派德高望重的均州刺史姚簡,赴武當齋醮祈雨。於是天降甘霖,百姓安居樂業,大唐盛世應天運而生。

相傳姚簡入山祭祀時,親眼見證了武當山水俱靈的神跡。據道經載,姚簡于山中遇到五位儒生,風貌殊異,自謂「五氣龍君」。龍君奉真武大帝之命,守護武當山,因見姚簡正直寡慾、祭祀虔誠,故奏請帝命,特來顯靈降雨。語畢,雷電甘霖頃刻遍布天下,五儒生卻不見蹤影。

那麼,五氣龍君究竟是何方神聖?《武當福地總真集》載,真武大帝於武當修行圓滿時,由五條神龍「掖之飛升」,拜見玉帝。之後,五龍便追隨真武留在武當,作為真武的信使,守護著大山與人間。為表真武與龍君降雨的聖德,太宗降旨,在姚簡祈雨之地興建五龍祠。從此,武當山擁有第一座皇家祠廟。五龍祠亦成為帝王求雨的福地,「歷代祈禱,應如響答」。

修法三天,禳雨成功

坐落在湖北武漢洪山南麓的寶通寺,原名東山寺。始建於南北朝時期,距今已有近1,500年歷史。唐貞觀四年(西元630年)尉遲敬德封鄂國公,奉太宗之命修建鄂州(今武昌)城時,在東山寺基礎上擴建寺宇,鑄造鐵佛,更名彌陀寺。明洪武十四年(西元1381年)朱元璋之子楚昭王朱楨就藩武昌,在蛇山之陽營建楚王府的同時,在洪山重建寺廟。明成化二十一年 (西元1485年)更寺名為「寶通禪寺」,沿襲至今。


洪山寶塔屹立於洪山之巔,系西元1280年前後為紀念開山鼻祖慈忍法師募建。設計精妙,為荊楚之最。由基層拱門而入,拾級盤旋而上,登頂遠眺,武漢三鎮風光盡收眼底。(公有領域)

寶通寺正院後面有一座佛教密宗的壇城——法界宮。這一密教建築是民國十三年(西元1924年)持松法師任寶通寺方丈時所建。兩年中,持松法師日日在此修法、講經、傳戒、灌頂,受灌頂者達數萬之眾。因密法大興,實為五代以來未有。

時年入夏之際,湖北遭遇大旱,應眾人之請,持松法師設孔雀明王壇禳雨。修法至第三天時,就聽到天空雷聲隆隆,繼而大雨傾盆,眾人莫不歡呼,前來結緣灌頂者更是絡繹不絕。

湖北督軍兼兩湖巡閱使蕭耀南親眼目睹持松法師祈雨成功,便慷慨解囊,捐出巨資在寶通寺內建造法界宮、瑜祗堂、五輪塔,購置各種法器,請人繪製諸尊曼荼羅,期盼洪山寶通寺可以成為真言宗在國內的根本道場,從而恢復失傳千年的唐密。

民國十四年(西元1925年)秋,因赴日本出席東亞佛教大會,持松法師離開武漢東渡。兩年後回到國內時,寶通寺及法界宮已毀於炮火,密法壇場已不復存在。

當前,古老的中華大地為何頻頻出現極為罕見的乾旱天氣呢? 《後漢書.志第十三》曰:「國大旱,冤獄結。旱者,陽氣移,精不施,君上失制,奢淫僭差氣亂感天,則旱征見。」 《淮南子》亦曰:「殺不辜則國赤地。」

《西遊記》中的鳳仙郡三年大旱,井中無水,泉底無津,三停餓死兩停,也是因為郡侯對上天無禮所致。極其幸運的是,郡侯能夠回心向善,發動全城男女老少人人念佛,個個看經。「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最後天施甘霖,旱情解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