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姓祠堂背後的借屍還魂故事

劉曉 整理


【正見網2022年07月16日】

浙江義烏有座兩姓祠堂,即王姓與鄔姓。這是怎麼回事呢?先從王某的故事說起。

王某出身寒微,每天早早起來磨豆腐,以此為生。而且他心地善良,為人坦蕩,樂於助人,稍有多餘的錢財,就接濟貧窮的鄰居。家中還有年邁的父母,賢惠的妻子和幼小的兒子,雖家境貧窮,但一家人過著和和睦睦的日子。

一天,王某賣豆腐回家的路上,遇見了化緣的僧人,僧人盛揚佛法無邊,並稱施捨有功德。王某聞言心頭一熱,便將賣豆腐的銀錢捐了八錢。待回到家中,查看剩餘的銀錢,發現只有三錢而已,不免發愁,因為這些錢還不夠做豆腐的本錢,如果沒有本錢,就無法做出豆腐來賣,如果沒有豆腐賣,家中生計難以維持。如果以實情相告,必遭父母責怪。思來想去,一時心結難解,就將剩餘的三錢銀子塞在一個門縫中,之後自縊而死。

死後,王某來到冥府,向閻王哭訴道:「因為倉促間起了善念,將用於生計的錢捐了出去,因此送了命。現在思念雙親,很後悔,不知他們要靠誰養活,希望閻王爺可以開恩。」

閻王於是命掌案小吏檢查冥冊,看罷判道:「王某數世清貧,並無惡跡。念其孝心可嘉,可令他還陽。」

誰知王某元神被從冥府放回家後,發現屍身已經腐爛,無法還陽。閻王便又命掌案小吏,查查剛剛有沒有不是因行惡而身死者,可令王某借屍還魂。

小吏查看冥冊後,說有一個鄔姓的小康之家,兒子剛死。閻王便讓小鬼引王某的元神到鄔子的身體上。鄔家人上下正哀哭之際,忽然見到鄔子的身子動彈,不免停止哭泣,大喜過望。誰知醒來的鄔子起身便往外走,全家人一起將他攔住,大為不解。此時元神已是王某的鄔子說:「我不是你們的兒子。」

眾人都以為他是傷寒好後轉為了狂症,於是對他嚴加看管。王某見自己無法脫身,就躺在床上假睡。等鄔家人看管稍微鬆懈後,才跑回自己的家中,高聲對父母和妻子說:「吾生還矣。」

王某的家人看著陌生的面孔十分詫異,遂驅趕他出門。王某於是跪在地上將事情原委一五一十道來。為了讓他們相信自己所言不虛,王某還說:「如若不信,我曾將三錢銀子塞在門縫中,你們可以看看有沒有。」

王某的父母就讓兒媳去查看,果然有一個裝銀子的小包,數目也對得上。然而,王某的相貌已經改變,王某的父母和妻子依然半信半疑。正在這當口,鄔家人尋到了此處,要將王某強行帶回,王某堅決不從。

此時王家人才相信借屍還魂之事為真,便一起與鄔家人爭執。鄔家人道:「你的元神雖然是王家人,但身子卻是我鄔家的兒子,怎麼能歸王家?」

雙方爭執了很長時間都沒有結果,於是鄔家人便告到了官府。縣令最後將借屍還魂的王某斷為兩家人的兒子,半個月在王家,半個月在鄔家。王氏所生的兒子,跟隨其姓王;鄔氏所生的兒子,跟隨其姓鄔。

此後,王某就在兩家輪流生活,王家依靠鄔家的接濟,生活也逐漸不愁。兩家後代不斷繁衍,人口逐漸增多,成為了大家族。後來兩個家族一起建了祖祠,名曰「兩姓祠」,兩家人共同祭祀。

大千世界真是無奇不有,輪迴轉世、借屍還魂並非虛妄啊。

參考資料:《咫聞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