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時代,百歲善良老翁安詳離世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6月04日】

在南鄉白石港地區,有一位沈鴻儀老人,年齡已經一百零六歲了。他雖年過百歲,卻精神抖擻,如同五六十歲的人。

沈鴻儀後代眾多,其在世時,子孫就有五代,合計三百多人。他和他的後人們都以務農為生,分別居住在七處地方,卻沒有分家,共有耕牛七十餘頭,雖不算巨富,但也是小康家族。沈鴻儀雖然年逾百歲,但每日都和曾孫、玄孫輩們出外放牛,幾乎終年無病。快到他生日時,他忽然對家人說:今年生日,所有後代都要到齊,我恐怕要歸天走了,趁著生日和大家告別。

到了生日那天,所有後人齊聚向他拜賀。拜賀完畢,沈鴻儀老人吩咐所有人都不許走,站著等他。於是他回身入房屋中,沐浴更衣,將壽衣、壽帽、壽靴一一穿戴完畢後,才又一次出現在兒孫面前。他坐在椅子上囑咐道:我去世時,大家不要號哭,我今日是要去接任石頭龍土地的神職。我走後,家中人要象我活著時一樣,和睦度日,上天自有好報。去年我家之所以不遭兵災,就是因為我一生和氣慈祥待人的福報。

說完這些話後,他忽然往後一仰,後人連忙扶住,可是此時大家一看,發現他已經氣絕身故。這時家人謹遵遺命,都不敢啼哭,只是處理老人後事,待老人遺體入棺後,才敢盡情哭泣。沈鴻儀老人高壽,又有善終之福,可謂「福壽全歸」。

這位老人家,從記載看他一生和氣待人,到老依然在做力所能及的勞動,這一生可謂積德行善又辛苦勞作。奇異的是,老人去世前能夠預知離世的時間,通知後人集體告別,並告之他們自己生命的去向「今日接任石頭龍土地」。人們常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沒有哪位老人會在臨終時,故意欺騙後人,可見老人去世前是真實的知道了自己生命的去向。這也說明人是有元神的,元神在肉體死亡後會有其去向,會前往另外空間,例如沈鴻儀老人的元神就成了某地的土地神。可見無神論是完全錯誤的邪說。

資料來源:吳虞公《民國奇聞》

原文:南鄉白石港地方,有沈鴻儀者,年已一百零六歲。精神康健,如五六十歲人。親見五代,合計子孫曾元有三百餘人。並未分產作七處安居。均是務農為業。惟白石港系沈鴻儀發祥之地, 其屋甚寬廣,子孫團聚而居。共蓄耕牛七十餘頭,雖非巨富,家亦小康。而沈年雖逾百歲,且常與曾孫元孫輩,出外牧牛。終年無病。昨當生曰之期,忽傳諭家人曰:「今年生曰,所有子孫曾元,均要齊集。余恐於是曰要終天,藉此一別耳。」 至是曰。所有子孫曾元人等,均齊集一屋拜祝。沈吩咐不許退散,命均立堂中,候我有話說。 於是在房中,將身洗淨,將所有壽衣壽帽壽靴穿戴, 行至堂中, 坐於椅上。 囑云:「予落氣時, 不要號哭, 余今曰接任石頭龍土地事, 此後家中人等總宜照余在曰, 和睦過曰,上天自有好報。去年余家之不遭兵災,亦餘一生和氣致祥之報。」 說以此,忽然往後一仰,登時氣絕。家人均謹遵遺命,不敢啼哭。惟各籌備喪事,入棺後,方各盡情舉哀,若此老者所謂「福壽全歸」 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