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1月25日】

清朝時,青陽當地有個讀書人汪某,多年來刻苦攻讀,發奮圖強,一定要考取功名,可是他考了整整十年都沒有中舉。漸漸的他開始失去信心了,忽然某年的春天他做了一個很清晰的夢,夢中他考中了本年度的第二十一名舉人。

他醒來後覺的很驚異,懷疑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告訴了別人。豈料大家都鼓勵他說:你是我地文采最好的人,如果我地有人可以中舉,那麼你一定是第一人,你已經屈才太久了,這個夢肯定不一般,絕對不是一般的亂夢,而是神在直言你的未來呀。汪某聽了大家的言論,又有了信心。

不久汪某做夢一事,已經在其所有認識的人那裡都傳遍了,都認為是大吉之兆。汪某的族人甚至在汪姓的家族祠堂裡舉辦大禮,提前祝賀汪某考中第二十一名舉人,大家也都來參加捧場,一時間旌旗飄揚、牌匾高懸,鑼鼓喧天。當時有個姓安的道台(地方長官,正四品官職),恰好經過汪姓祠堂,得知此事原委後覺的很荒唐,竟然把夢當真,於是下令他們停止慶賀。安道台還暗中把此事記在心上。

當年秋天地方科舉的監考官,正是這位安道台。清朝科舉制度規定,為了防止作弊,所有考生的卷子都要由專人用統一的墨水重新謄抄一遍,再把考生填有個人信息的地方單獨封訂起來,只有最後拆卷時才能看到。下面的閱卷人員,已經閱卷審核完畢,按他們評定的名次順序放好。主考官只需要最後閱卷一遍,認同其名次,在卷上填注「中式」或「取」等字樣,再由專人拆開被封的地方,露出考生個人信息,然後抄寫到榜單上。

安道台監督拆卷時,忽然想起今年春天有個汪某人,因為夢到考中第二十一名舉人而廣為宣揚的事情。他懷疑此人為了圓夢,可能會賄賂相關人員,心中暗道:我不能讓他得逞。於是他給主考官說了此事,主考官說:此事簡單。於是把閱卷人員篩選下去的,作為備用的考卷都拿了過來,讓安道台自己從中挑選一份,把原定的第二十一名考卷替換下來。安道台心想這個辦法不錯,於是信手挑出一份,由主考官在上面簽字認可。不久拆卷,安道台現場監督,絕無作弊可能,當第二十一名舉人的卷子拆開,露出被封住的部分,安道台親自查看,竟然正是青陽汪某。

頓時所有人大驚失色,本來汪某的卷子已經被篩選下去了,然而安道台為了確保不讓汪某考上第二十一名舉人,又把卷子換了,誰知他換上來的卻正好是汪某的卷子。面對這結果,只能說是冥冥中的天意註定了,上天借著安道台的手,將汪某換了上去。看來汪某春天做的那個夢,真的就是神在向他預言未來:他註定考上第二十一名舉人。安道台不信,武斷的認為汪某可能會因此舞弊,於是想讓他考不中,結果恰恰是安道台的換卷行為,讓汪某考中了。由此可見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過程中真的就是有出人意料的戲劇性事件,然而結果必定是實現神的安排。

聯想到現在「天滅中共」的預言,很多高人都在說:中共罪孽太大,必遭天滅,神已經判了中共死刑。開始時很多人不信,認為中共很強大一定不會垮台,結果事情的發展出人意料:中共黨魁為了保黨保權,與美國貿易戰,兩國經濟日益脫鉤,中共經濟危機日益顯露;為了肯定自己的防疫政策,不惜極端防疫,民怨沸騰;為了自己大權獨攬,內部鬥爭激化。他所做的一切反而在加速中共的滅亡。

現在很多人都看清了中共未來絕沒有好下場。面對這樣的情況,所有曾加入過中共組織的人,都需要深思,為了自己的未來,為了自己將來不被中共牽連,唯有儘快表態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才能在未來保平安。

資料來源:清朝曾衍東著《小豆棚 卷四 青陽》
原文:國初至乾隆年,從無甲第一人。有汪生邑庠某,發奮為雄,下帷攻苦。然十年文場,三戰三北。汪之壯志亦全灰於雞鳴夜雨時矣。有年春宵,汪生忽夢揭榜中式本年二十一名舉人,醒而異之。晨告同人,僉曰:「汪生抱屈已久,且吾邑素無科第,若有必當推汪。今汪生既有登科之夢,即不得以登科作夢論,是直登科而已矣。」遂傳合邑,咸以為兆。而汪生族黨乃設大禮於宗祠,樹旗橫匾,賀者接踵。會安撫道出青陽,過汪氏之祠。見門貼報單,異之。問汪姓,以夢告。撫以為妄,飭邑令止之。及秋,撫軍監臨闈事,填榜之夕,將拆彌封。至二十一名,撫軍起言於主試者曰:「下官春巡,道經青陽,見有汪姓祠堂賀新舉人者,並署二十一名。問其故,則以夢征。今拆號至此,恐前日之託於夢者,或今日之不免於賄也。」主試者曰:「是不難,力破其關節。請易之。」乃取其備薦各卷,悉陣撫前,撫喜,信手拈出一卷。主試填注中式,及拆彌封,恰是青陽汪某。撫大駭,至公堂上,無不以為大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